時空

時空英語space-time法語espace-temps|日語:じくうかんじくう)是一種基本概念,分別屬於物理學天文學空間物理學哲學,是這幾個學科最重要的最基本的概念,也是藝術家進行藝術·創作活動,用直覺了解當下(時間)、捕捉感覺、表達情緒、思維的最基本的概念之一。 
時間空間人類文明最為古老的概念之一。可追溯至遠古時期,人類的耕作、放牧等日常勞動都需要測量土地、順天時,這就產生了最基礎的「時空概念、度量方法」。古代早有「上下四方謂之宇,往古來今謂之宙」的說法。這裡的「宇宙」也就是時空,是最原始誕生「一維時間和三維空間」的概念,並發展同宇宙產生聯繫。


main

時間

曆法
陽曆儒略曆格里曆公元節氣陰曆

時間是一種尺度,在物理·定義純量,藉著時間,可以依過去現在未來」之序列得以確定事件發生之先後,也可以衡量事件持續的期間以及不同事件之間隔。中國古代的計時儀器太陽鐘(土圭圭表日晷等)和機械鐘(水鐘太陽儀香篆鐘等)兩類。
時下時間的基本國際單位,以 133原子基態的兩個超精細能級間躍遷對應的輻射的 9’192’631’770個周期的持續時間為標準。


top】【main

空間

三維空間幾何學

空間德語Raum英語space法語espace西班牙語espacio義大利語spazio),是物體和事件具有相對位置和方向的無限的三維範圍。現代物理學家通常認為,隨著時間的流逝,物理空間通常以三個線性維度來構想,但它卻是無限的四維連續體(稱為時空)的一部分。空間概念對於理解物理宇宙至關重要。
人類可以用直覺了解空間,但難以概念化,因此自古希臘時代開始,就成為哲學與物理學上重要的討論課題。空間存在,是運動構成的基本條件。在物理學中,以三個維度來描述空間的存在。
相對論將時間及空間二者,合併成單一的時空概念。伽利略萊布尼茲艾薩克·牛頓伊曼努爾·康德卡爾·弗里德里希·高斯愛因斯坦龐加萊…等,都是研究空間的本質。


top】【main

三維空間

三維空間Three Dimensions)又稱:三度空間、三次元、3D,日常生活中的物體由長、寬、高 3維度所構成的空間,通常是指三維的歐幾里得空間。在歷史上很長的一段時期中,三維空間被認為是我們生存的空間的數學模型。
日常所見的物(生物非生物)都具有當下的實際空間(維度),都能以對應的三維空間數學描述。
雕塑是一種呈現三維空間藝術的方式。藝術家擅長於捕捉當下時間對於「物」的感受,藉著材料工具予以三維空間的方式呈現,讓人們感受。


top】【main

幾何學

幾何學(英語:Geometry古希臘語γεωμετρία)簡稱幾何。幾何學是數學的一個基礎分支,主要研究形狀、大小、圖形的相對位置空間·區域關係以及空間形式的度量。許多文化中都有幾何學的發展,包括許多有關長度面積體積的知識,在西元前六世紀泰勒斯的時代,西方世界開始將幾何學視為數學的一部份。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