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中國傳統建築五台山佛光寺

臺灣近代建築:內惟藝術中心

建築指的是對那些為人類活動提供空間的、或者說擁有內部空間的構造物進行規劃設計建築施工而後使用的行為過程的全體或一部分。建築經常被人們認為是一種文化的符號,也被當成是一種藝術作品。歷史上許多重要的文明都有其獨特的代表性建築成就。建築除了包含規劃設計建築施工之外,也能反應功能的型式、空間和環境,也需要將技術、人文社會、自然環境和美學納入考量。這樣的過程需要的是對創意的掌控,以及讓材料、科技、光線和陰影能彼此共同合作。


建築師〗【main

中國傳統建築

五台山佛光寺

中國建築的形成和發展具有悠久的歷史。由於幅員遼闊,各處的氣候人文地質等條件各不相同,而形成了中國各具特色的建築風格。尤其民居形式更為豐富多彩。如南方干闌式建築、西北窯洞建築、遊牧民族氈包建築、北方四合院建築等等。中國傳統建築更加塑造了整個東亞的建築體系,朝鮮越南蒙古琉球日本漢字文化圈地區均受中國傳播影響。

top】【main

五台山佛光寺

¶ 邂逅五台山佛光寺
https://youtu.be/spDb-HigAlM (2020/02/16)
¶ 建築師談五台山佛光寺
https://youtu.be/-v5fP8O_tWM (2018/05/16)

1937年盛夏,梁思成林徽因學成歸國,來到山西五台山,發現了一座僻靜的古廟:佛光寺。寺院內的正殿(東大殿)建於公元 857年的唐代。佛光寺˙大殿是中國現代最早發現的唐代木結構建築,其內還有唐代塑像壁畫和墨書題記,集四大唐代遺物於一身,因此被建築學家梁思成稱為「中國第一國寶」。五台山佛光寺(857年)是中國境內現存第三古老的唐代木結構建築,僅次於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廣仁王廟(832年)和五台山南禪寺大殿(782年)。
#)墨書題記:以墨書形式記錄的遊記
¶ 五台山佛光寺的正殿(東大殿)
https://youtu.be/DiokZ4tumEo (2020/07/06)
¶ 中國第一國寶,藏在山西深山
https://youtu.be/PiIWla8mXuU (2018/10/21)
¶ 五台山南禪寺 https://youtu.be/6zT7I1ZOyb0 (2020/01/19)
¶ 山西˙晉祠/佛光寺/祕密寺
https://youtu.be/MxpiyZsSn4U (2017/07/04)


top】【main

內惟藝術中心

§ 內惟藝術中心簡介
https://youtu.be/15xTAqakq_Q (2022/10/31)

內惟藝術中心位於高雄市·鼓山區內惟埤文化園區,為臺灣第三座公立美術館,由劉培森1955/11/17~)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建築外觀呼應柴山(壽山)綿延起伏的山形,以帶狀式輕量建築群的設計,融入自然景觀,以漫遊式的穿透性動線,串起典藏修復展示空間、親子影廳、文創商品、輕食空間等複合式機能;進而以互動式的參與體驗藝術,讓民眾更愜意自在地享受時光。


top】【main

§ 內惟藝術中心於 2022年 10月 04日完工,10月底正式對外開放。
https://youtu.be/bNKaOPstjKU (2022/10/14)

內惟藝術中心Neiwei Arts Center)由文化局轄下的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高雄市電影館所共構,結合跨域展覽、典藏修復體驗、多元影廳、歷史人文、輕食餐廳、文創商品等主題共構的藝術中心。高美館園區超過 40公頃、結合公共藝術與自然生態的一日遊藝術生活圈,迎向內惟聚落與社區建立溫暖緊密的連結。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