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

梁思成楊卓成貝律銘王大閎高而潘劉培森

建築師Architect)是負責設計建築物的專業人士。建築師通過與工程投資方和施工方的合作,在技術、經濟、功能和造型上實現建築物的營造。建築師需要擁有藝術家的審美眼光和工程師的力學知識,作品需要從力學角度計算,選取合適的工程材料貫徹實現;一旦構思的材料超出現實能力限制(如:市場供應、價格等),實體的建築則無法實現。建築師的設計也必須能說服投資方的贊助,才得以付諸實現。建築師資格取得必須經過特定的學位審核以及專業鑑定,現行具體條款可參閱各國建築法規。
當代的普利茲克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是一項終身成就獎,被認為是建築界的諾貝爾獎。中國目前唯一的建築設計國家獎梁思成獎中國建築學會頒發的獎項,WA世界建築獎是由清華大學《世界建築》雜誌每年一度頒發的建築綜合性獎項,自 2000年起,「梁思成獎」每年頒發一次,於 2014年改為六個子分項。


臺灣博物館列表〗【main

梁思成

梁思成1901/04/201972/01/09男,籍貫廣東·新會,生於日本·東京一生致力於保護中國古代建築文化遺產。梁思成與呂彥直劉敦楨童寯楊廷寶在「建築五宗師」書中被合稱為「建築五宗師」。


top】【main

楊卓成

楊卓成(1914~2006/11/26)出生於河北·豐潤中臺灣·建築師,晚年移居美國·洛杉磯近郊。1967年 4月 30日榮獲第一屆建築金鼎獎(同屆獲獎的還有林慶豐王大閎陳其寬陳仁和沈祖海修澤蘭)著名作品有臺北市·圓山大飯店中正紀念堂國家兩廳院慈湖陵寢…等。


top】【main

貝律銘

貝聿銘(英語:Ieoh Ming PEI;署名:I. M. PEI1917/04/262019/05/16),美籍華裔·建築師1983普立茲克獎得主,獲譽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貝聿銘在紐約曼哈頓家中逝世,享壽 102歲。貝氏一生投入於建築設計,直到八十歲仍在創作。他的最後一件作品是位於卡達的杜哈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top】【main

王大閎

王大閎1917/07/062018/05/28),原籍廣東·東莞,出生於北京。臺灣建築師、作家與翻譯家,建築作品:國立故宮博物院競圖原案、國立國父紀念館等。


top】【main

高而潘

高而潘1928年~2022/11/14)出生於臺北迪化街高源發布莊,1951年畢業於臺南工學院建築系(今國立成功大學),1965年起執教於淡江大學及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1966年成立高而潘建築師事務所。主要代表性作品如:北美館、台北市議會舊大樓、舊華視大樓、新淡水高爾夫球俱樂部(揮皇高爾夫俱樂部)等。
§ 高而潘建築師紀錄片
https://youtu.be/DAcmhgGa4ac 2020/08/14


top】【main

劉培森

劉培森1955/11/17~)出生於臺灣,小學畢業後前往香港就讀中學,曾獲得法國巴黎建築學院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築碩士、法國巴黎建築學院博士;是臺灣少數同時接受美國與歐陸建築教育的建築師。目前開設個人建築師事務所。主要代表性作品如:高雄展覽館內惟藝術中心)、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等。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