椋鳥科

灰頭椋鳥灰背椋鳥黑領椋鳥
灰椋鳥輝椋鳥(亞洲輝椋鳥)、
粉紅椋鳥斑椋鳥星椋鳥
白尾八哥(爪哇八哥)、家八哥
八哥了哥(九官鳥)、

雀形目·椋鳥科(Sturnidae椋:ㄌㄧㄤˊ)是鳥綱雀形目中的一科。椋鳥科約有 31屬 115種,是一種小~中型的雀類,大多為地棲性雜食動物,叫聲變化多端椋鳥科的鳥英文名字叫做「Starling」,是從拉丁文「Sturnidae」翻譯而來的。椋鳥科的鳥可模仿環境的聲音,八哥了哥(九官鳥)即是典型例子。


main

灰頭椋鳥

灰頭椋鳥又名栗尾椋鳥,體長 17~22公分,灰頭椋鳥為籠中逸鳥,啄基部藍色、前端黃色。灰頭椋鳥的頭、胸及腹部灰白色,兩翅及背部灰色,尾羽尖端為栗色。
臺灣外來鳥種監測網
灰頭椋鳥於 1998年首次在臺灣野外有紀錄,目前對於其入侵後造成的危害不明。

栗尾椋鳥常成對或小群出現在開擴林地。
https://youtu.be/Uf2WLYyKzCA (2020/02/14)

栗尾椋鳥(灰頭椋鳥):模式產地在印度西南部的馬拉巴爾海岸
https://youtu.be/q-tLdV1HGM4 (2012/12/03)

top】【main

灰背椋鳥

灰背椋鳥又名噪林鳥、白肩椋鳥,體長 19公分,為北椋鳥屬鳥類灰背椋鳥的喙、腳為灰藍色,腰、尾上覆羽略帶褐色,虹膜淡藍色、瞳黑色。雄鳥的翼黑色有白斑大而明顯,身體鼠灰色,覆羽白色;雌鳥背部略顯褐色,覆羽白斑稍小些;亞成鳥似雌鳥而無白斑。灰背椋鳥分布於台灣島以及中國大陸四川貴州雲南廣西湖南福建廣東海南等地,主要棲息於空曠地樹上以及營巢於天然樹洞、牆洞或裂縫中。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中國。

灰背椋鳥又名噪林鳥、白肩椋鳥。
https://youtu.be/4NFLIXUvCmo (2012/02/19)

灰背椋鳥雄鳥的翼黑色有白斑大而明顯,身體鼠灰色。

top】【main

黑領椋鳥

黑領椋鳥又名『烏領椋鳥』體長 26~30公分,常見於壩區、村鎮田邊、糞坑、草地等郊外的開闊低地,並營巢於大樹的枝杈間。

烏領椋鳥在香港市區的大型公園頗常見。
https://youtu.be/hvoEacomlGQ(2019/10/07)


top】【main

灰椋鳥

¶ 草坪上的灰椋鳥
https://youtu.be/NODdx58GRAQ (2017/04/28)

灰椋鳥體長約 25公分,多見於開闊平原地帶和淺山開闊地,覓食的時候常在地面奔走。灰椋鳥全身深灰褐色,頭部黑色、頜部具白羽大小不一,白羽有時可以覆蓋超過頜部;腰部白羽在覓食時會被遮住,但飛行時卻很明顯。成群覓食時,會不斷發出喋喋不休的高亢叫聲。灰椋鳥又名杜麗雀、高粱頭、假畫眉、竹雀、管蓮子、哈拉雀。
¶ 灰椋鳥覓食
https://youtu.be/NPB12JrL59o (2011/02/10)
¶ 灰椋鳥
https://youtu.be/NQSUzN1Gqy4 (2016/03/10)
¶ 灰椋鳥戲水
https://youtu.be/wbkTbTyukUw (2017/02/08)

灰椋鳥喜結成大群活動,有時會以遮天閉日之勢從一棵樹迅速移動到另一棵樹。
¶ 淺灘邊的灰椋鳥
https://youtu.be/sf0nDPG2ug4(2014/10/06)


top】【main

輝椋鳥

輝椋鳥又名亞洲輝椋鳥,體長 17~20公分,棲息於海拔 700公尺以下森林、農耕地、城鎮。輝椋鳥以果實為食,亦食用花蜜或昆蟲。輝椋鳥為高度社會化的鳥種,成群覓食、繁殖及棲息。
輝椋鳥特寫
https://youtu.be/arWzZ60F7sc (2020/06/19)
輝椋鳥喜愛鴿子陪伴
https://youtu.be/xoBac-c8fDE(2019/12/17)

外來入侵鳥
¶ 輝椋鳥
https://youtu.be/xoBac-c8fDE(2019/12/17)
¶ 長尾輝椋鳥
https://youtu.be/OeYV6IpyE88(2014/09/09)


top】【main

粉紅椋鳥

粉紅椋鳥俗名『鐵甲兵』,體長 22公分,羽毛具有特異性粉色及黑色的椋鳥。繁殖雄鳥亮黑,背、胸及兩脅粉紅。雌鳥圖紋相似但較黯淡。以蝗蟲為主要食物,成鳥每天能捕捉300~400隻蝗蟲,進食數量 120~170隻。


top】【main

斑椋鳥

斑椋鳥椋鳥科斑椋鳥屬的鳥類體長約 24公分,分佈於尼泊爾、印度、泰國、老撾、緬甸、蘇門答臘島、爪哇島以及中國大陸雲南等地,多生活於高大的大青樹上或村寨附近的喬木上或田邊以及營巢於高樹上。
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印度。

斑椋鳥體長約 24公分的椋鳥。班椋鳥的虹膜灰色;眼周裸露皮膚橘黃;喙黃色,基部紅色;腳黃色。班椋鳥的及上體部黑色(亞成鳥褐色),頭頂、頭側、翼斑、腰及腹部白色。 

蝗科中最兇猛的品種『沙漠蝗蟲』,從非洲飛過紅海進入歐洲亞洲,已到達中國邊境
¶ 椋鳥治蝗蟲(伊犁)
https://youtu.be/fz99RkGOo64 (2020/02/16)
¶ 保育的『椋鳥』和『珍珠雞』,可以控制蝗災
https://youtu.be/f22InZ3sF1o (2020/02/18)


top】【main

星椋鳥

丹麥奇觀!
椋鳥starling)是從歐洲南部遷徙到北歐的候鳥,每年 3月~4月中旬白天在草地尋找食物,晚上棲息在蘆葦之中。
https://youtu.be/YLoQLNA8FIU (2016/11/5)


top】【main

白尾八哥

¶ 爪哇八哥(白尾八哥)理毛
https://youtu.be/9CGChacJ6FM (2017/05/26)

爪哇八哥Javan Myna)體長約 22公分,為椋鳥科·八哥屬的一種鳥類,又名白尾八哥,為八哥科八哥屬下的一個種。原產於東南亞爪哇蘇門答臘馬來半島。在台灣的爪哇八哥為外來入侵種生物,據推測是人為引進飼養所造成。爪哇八哥性情非常兇悍,常常成群覓食,吃東西時不准其他鳥類靠近,除了穀物、昆蟲、小型爬蟲動物外,對於台灣的原種幼鳥、小型鳥,如麻雀,會直接攻擊捕食,對於未孵化的鳥蛋也不放過;爪哇八哥繁衍非常快速,使台灣原生種八哥的生存受到威脅。爪哇八哥不懼鳳頭蒼鷹,在台灣沒有天敵!造成台灣生態的嚴重浩劫。


top】【main

家八哥

¶ 家八哥
https://youtu.be/W2m5-5c13Jg (2020/07/28)

家八哥Common Myna)體長約 24~26公分,為椋鳥科·八哥屬的一種鳥類,原產於中亞、南亞和中國,後來引入美洲、非洲等世界其他地區。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印度與中東。家八哥被翻譯成「蚱蜢獵人」反映出家八哥吃蟲的習慣;牠被引入許多太平洋島嶼,用來控制農作區的害蟲,但家八哥更喜歡吃農作物。在澳洲,牠們會和其它種類競爭產卵的所在,又會殺害小鳥,破壞鳥蛋,以及驅逐小型哺乳動物,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2004年)。
家八哥頭、頸黑色具微藍色光澤,背羽灰褐色,飛羽黑褐色、基部白色具顯著的白色翅斑,尾羽黑色具微藍色光澤、端斑白色。眼周裸皮、嘴和腳為橙黃色。家八哥主要棲息于海拔 1500公尺以下的低山丘陵的開闊地區、農田、草地、果園和村寨附近。家八哥喜成群活動,有時也和斑椋鳥灰椋鳥混群。
¶ 家八哥
https://youtu.be/f1Y_VO2aK3s (2015/08/16)


top】【main

八哥

¶ 金門野生八哥叫聲
https://youtu.be/idDgHzVos-I (2012/06/10)

八哥Starling)是椋鳥科·八哥屬的一種鳥類,體長約 25公分,又名有鸚鵒、寒皋、鴝鵒、鸜鵒、蒼鵒、駕鴒、加令、中國鳳頭八哥、鳳頭八哥、沉香色八哥、了哥,古時稱秦吉了。八哥生活在草原和山區的樹林中,善於鳴叫,也會模仿其他鳥的叫聲,經過訓練,還能模仿人類說話。
八哥體羽黑色,喙、足均為鮮黃色,粗看起來頗似烏鴉大嘴烏鴉體長約 50公分)。
八哥喜營巢於中國傳統建築屋檐下或樹洞中,或利用喜鵲黑領椋鳥的棄巢,繁殖季節為 4月~7月。八哥始終無法實現人工飼養條件下的繁殖,在臺灣野外被補獵為寵物鳥的影響,2008年起被改列為珍貴稀有保護鳥類。在 2015年的碩士論文中推測,環境的高草棲地減少可能是造成近年原生八哥數量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與受外來種白尾八哥家八哥……等的影響較小。
¶ 屏東縣的本土八哥
https://youtu.be/opyh-Sp5Rpk (2016/05/31)


top】【main

九官鳥

¶ 超會說話的九官鳥
https://youtu.be/k5S4h1Hcp8g (2010/03/13)

九官鳥Hill Myna)為椋鳥科·鷯哥屬的一種鳥類,又名了哥或鷯哥,專長是模仿其它動物的聲音,也是最善於學習人類語言的動物。了哥棲息在常綠闊葉林的邊緣,活躍在田野林間,卻少見於密林之中,常與八哥椋鳥……等,合群在果樹上覓食。
¶ The talking Mynah Bird
https://youtu.be/GpfF1xUqbOE (2016/10/31)
¶ 野外的「了哥」
https://youtu.be/tNKww6mVkaU (2011/02/07)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