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生態〗〖環境〗〖文化


細菌〗〖病毒〗〖流行病

呼吸道保健拉爾夫·S·巴里克伊維菌素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英語:Coronavirus disease 2019,縮寫:COVID-19),是一種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縮寫:SARS-CoV-2)引發的傳染病,導致了一場持續的疫情,成為人類歷史上致死人數最多的流行病之一。該病已知的首名病人,在 2019年末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北省武漢市確診,其後此病在全球範圍內陸續被檢測出。截至 2022422日,全球已累計報告逾 5.07億名確診個案,逾 621.3萬名患者死亡,目前仍在持續擴散中。


人體〗〖疫苗種類〗【top】【main

拉爾夫·S·巴里克

拉爾夫·S·巴里克(英語:Ralph Steven Baric1954年~)是一位美國病毒學家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微生物學和免疫學院流行病學系小威廉·R·凱南特聘教授,專攻領域為冠狀病毒

  • 1990年代巴里克即發表論文,表示冠狀病毒的重組率與突變率很高,有可能跨越物種障礙感染人類,造成疫情爆發。
  • 2002年他開發出了鼠肝炎病毒MHV)的反向遺傳系統,組裝 MHV cDNA,並以其感染小鼠細胞,此為首次成功組裝乙型冠狀病毒屬病毒的完整基因組序列。
  • 2006年,巴里克撰文警告合成病毒序列的技術有被用來製作大規模殺傷性生物武器的潛力。
  • 2014年美國政府以可能不慎造成疫情失控為由,公告禁止聯邦政府資助將 SARSMERS流感病毒提升毒力、提升傳播能力或擴大宿主物種範圍的功能獲得型研究。巴里克深感不滿,寫了一封長信給美國國家衛生院,表示這項限制會嚴重影響冠狀病毒研究,未來如再有疫情爆發,可能會減慢科學家應變、控制疫情的速度。之後,巴里克當時進行中的研究仍,被允許繼續。巴里克與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石正麗合作,製作含有 SHC014病毒刺突蛋白、且已適應小鼠體內環境的 SARS-CoV重組病毒(SHC014-MA15),發現此病毒可感染人類細胞與小鼠,顯示自然界許多蝙蝠 SARSr-CoV可能具有感染人類的潛力。此研究於 2015年發表,被部分科學家認為風險過大。
  • 2020年巴里克本人則表示自己將專注於工作,並相信絕大多數人都相信他們的研究有助找到對抗 2019冠狀病毒病的療法。
  • 2021 4月,巴里克入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同年 5月他與其他科學家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呼籲學界詳細調查「SARS-CoV-2」的起源。

top】【main

伊維菌素

伊維菌素ivermectin)又稱:愛獲滅,是一種阿維菌素家族[有效抗多種寄生蟲的治療藥物,其適用於治療頭蝨、疥蟎引起的疥瘡蟠尾絲蟲症河盲症)、線蟲感染、班氏絲蟲感染導致的象皮病等。伊維菌素可以塗抹於皮膚或是口服,但應避免接觸眼睛。伊維菌素發現於 1975年,並在 1981年列為藥物。 它是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標準清單中的一部份,是基層健康衛生系統中非常重要的藥物。
§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未批准本藥在美國治療任何病毒疾病;在歐洲亦未獲准用於治療COVID-19,在審核本藥相關證據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表示目前數據不支持在良好設計的臨床試驗外使用本藥。於 2021 3月,FDA EMA皆發布指南表示不應使用本藥治療「COVID-19世界衛生組織亦表示本藥除臨床試驗外不應用於治療 COVID-19


細菌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