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器

依據樂器發聲原理分類:

樂器musical instrument)泛指可以發聲原理、演奏方式展現音樂的工具。


演奏方式分類〗〖音樂〗【main

演奏方式分類

依據樂器演奏方式分類:


top】【main

氣鳴樂器

氣鳴樂器


top】【main

弦鳴樂器

弦鳴樂器


top】【main

鋼琴

鋼琴義大利語pianoforte;德語:Klavier;英語:piano),是西洋古典音樂中的一種鍵盤樂器,前身為大鍵琴古鋼琴,普遍用於獨奏、重奏、伴奏等演出,十分方便於作曲和音樂排練。鋼琴彈奏者通過按下鍵盤上的琴鍵、牽動鋼琴裏面包著絨氈的小木槌、繼而敲擊鋼絲(弦)發出聲音。
鋼琴音域寬廣、音色清脆宏亮、富於變化,表現力強;獨奏時,可闡述各種抒情的樂音,亦可演奏歡快、靈巧、技巧性高的華麗樂段;伴奏時,亦因為豐富的樂音表達能力,在樂隊中也發揮潤飾作用,被稱作「樂器之王」

鋼琴演奏者被稱為:鋼琴家。隨著時代演進,鋼琴有著許多變革:


top】【main

黑鍵彈奏

溫特利·菲普斯Wintley Phipps)是一位福音歌手,他在卡內基音樂廳內,現場彈奏了有史以來最令人感動的 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how sweet the sound)。
溫特利·菲普斯說:「許多人沒有意識到,幾乎所有黑人靈性歌曲英語:Spirituals / Negro spirituals)都是寫在鋼琴的黑色音符上,因為奴隸不允許使用白色琴鍵。這種奴隸作品中,最著名的也許就是由約翰·牛頓1725/07/241807/12/21)譜成的《奇異恩典》。
§  早期黑奴彈鋼琴只能用黑鍵不準彈白鍵;更不知「Amazing Grace」是用黑鍵音譜出來的!
https://youtu.be/qNuQbJst4Lk 2012/04/06


top】【main

雙鋼琴演奏

雙鋼琴加上打擊樂器,顯得輕快活潑
§ 匈牙利舞曲第5號(Brahms Hungarian Dance No.5)
https://youtu.be/p4GFQRyZpgg (2018/10/09)


top】【main

被爆鋼琴的故事

日本廣島於 2020年 8月 6日迎接「原子彈原爆 75週年」,一台當年遭原子彈轟炸波及而傷痕累累的「被爆鋼琴」,經由“史川光則”修復師·調音後重生,如今由高中生在和平紀念儀式上,彈奏「廣島和平之歌」。 
§ https://youtu.be/NNls3x1zcM4 (2020/08/24)


top】【main

貝多芬

路德維希··貝多芬(德語: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2/161827/03/26)暱稱:貝多芬:德意志作曲家、鋼琴演奏家。貝多芬上承古典樂派傳統,下啟浪漫樂派之風格與精神,因而在音樂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貝多芬雖然經歷聽力下降,仍一直創作音樂,他一生創作了 9交響曲36鋼琴奏鳴曲(其中 32首帶有編號,1首未完成)、10小提琴奏鳴曲16弦樂四重奏1歌劇 2彌撒曲等。這些作品無論是在曲式和聲以及織體上都有重大創新,對音樂發展有著深遠影響,其中奏鳴曲《熱情》,《月光》和《黎明》,交響曲《命運》,《田園》,《英雄》和《莊嚴彌撒》據代表性且廣為流傳。
貝多芬於 1827年貝多芬因病逝世。在漢字文化圈甚至有人尊稱貝多芬為「樂聖」。


top】【main

莫札特

沃爾夫岡·阿馬德烏斯·莫札特 (德語: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01/271791/12/05),古典時期作曲家鋼琴家。莫札特短短的一生就創作了 800多部作品,幾乎涵蓋當時的所有形式體裁,他在短暫的生命裡將古典時期的音樂風格臻於成熟並發揚光大,其作品也被廣泛視為古典音樂的典型,對後世有極大的影響。
§ 誰創作的鋼琴協奏曲是極品尤物
https://youtu.be/K5fSeWInowc 20223/03/13
§ 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
https://youtu.be/WfeZJpUGujA (2020/05/24)
§ 童年的莫扎特:小步舞曲
https://youtu.be/ElfR3a5jQc8 (2020/05/10)


top】【main

馬拉迪

喬凡尼·馬拉迪(Giovanni Marradi)生於 1952年,是一位作曲家 ,鋼琴家, 編曲和電視節目主持人;他是意大利小號手和指揮 Alfredo Marradi 的兒子。
喬凡尼‧馬拉迪的曾祖父,也叫喬瓦尼·馬拉迪 (Giovanni Marradi) ,是一位詩人和作曲家。
§ Angel Tears(天使淚珠)
https://youtu.be/BeJP8I78woc (2019/07/29)
§ Falling Leaves(落葉)
https://youtu.be/DUGp_pc97RE(2017/01/03)
§ Kristina’ s Dream(夢想)
https://youtu.be/CWFsB0yvWL4(2011/09/08)


top】【main

郎朗

郎朗1982/06/14~),滿族,滿洲鈕祜祿氏遼寧·瀋陽人,中國大陸·鋼琴家。他曾被數家美國權威媒體稱作「當今這個時代最天才、最好的偶像明星」。郎朗受聘於世界頂級的柏林愛樂樂團美國五大管弦樂團的第一位中國鋼琴家。


top】【main

提琴

提琴本泛指有琴杆,需一手持琴另一手持琴弓的弓弦樂器,現代漢語主要指近代歐洲傳入的小提琴族樂器。傳入東亞的中國的變化較大,而演變成外觀脫離了原本形狀的胡琴


top】【main

小提琴

小提琴(英語:Violin)屬於四弦的弓弦樂器,是現代管弦樂團弦樂組中最重要的樂器之一,一般在管弦樂作品中會分成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兩個聲部,小提琴主要的特點在於其輝煌的聲音、高度的演奏技巧和豐富、廣泛的表現力。又被稱作為樂器中的女王或皇后。
小提琴是提琴家族中最小、音高最高的一種,比它體型大的提琴有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
§ 歸來吧!舒能多(HAUSER & Caroline Campbell – Torna A Surriento)
https://youtu.be/Jo4fRy4zGK4 (2021)


top】【main

豎琴

豎琴(Harp)在各個古文明地區均有所發現,其來源已很難追究,但普遍認為其靈感從演變而來。最早的紀錄至少可追溯到西元前 3500年的美索不達米亞地區。豎琴形狀大致呈三角框形弓狀,早期豎琴只有按自然音階排列方式的少數。逐漸發展後,弦數增加,亦開始有共鳴箱,外形線條變得華麗優美。豎琴的弦端與琴體以一定角度立式連接。現在種類大致可分為:

  • 拉丁式:最原始豎琴,無法轉變調性。
  • 愛爾蘭式:種類款式最多,可用手改變調性。
  • 踏板式:47條不同長度的弦由橫梁拉到共鳴板,使用腳改變調性。

豎琴的音色鋼琴相似,彈奏時雙手並用,但不用小指。豎琴有幾種特殊的奏法:

  • 泛音:使音色清澈透明,比原音高八度
  • 滑音:使音色發揮獨特的和聲效果
  • 濁音:使音色鏗鏘有力。

豎琴獨奏輕柔飄逸音樂
§ 
https://youtu.be/lreBQmwntyM 2021/07/22


top】【main

電子樂器

電子樂器(英語:Electronic musical instrument),為可以演奏出各種樂器相似聲音和音樂的電子儀器。


top】【main

范吉利斯

埃萬蓋洛斯·奧德修斯·帕帕薩納西奧斯希臘文Ευάγγελος Οδυσσέας Παπαθανασίου;英語:Vangelis),1943年 3月 29日出生,是希臘·音樂家,他的音樂風格集電子新世紀古典於一體。於 1972~2007之間,約有 25個專輯出版,范吉利斯被評論家評為最偉大的電子音樂家之一。被譽為「電子樂界的柴可夫斯基」。
§ Vangelis 於 1981年以原聲帶發行 『Chariots of Fire』片長:3’16”。
https://youtu.be/Y1kOaIfja2o (2016/02/11)
§ Chariots Of Fire 片長:4’13”
https://youtu.be/3pQlRZZ9NMs
(2014/11/11)
§ To the Unknown Man,片長:9’02”。
https://youtu.be/tCzwCdYn_hU (2018/05/07)
§ Hymn,片長:2’42”。
https://youtu.be/rEXUxVzJhuM (2011/04/23)
https://youtu.be/Xc0lWm8YL6s (2015/07/25)(pan flute)

§ Himalaya,片長:10’34”。
https://youtu.be/mCW5c6LpNVo


top】【main

腦波樂器

腦波樂器(英語:encephalophone)是一種透過腦電波(測量原理同腦電圖)產生或調控音樂的實驗性樂器,也可作為診斷工具使用,又稱:腦電波樂器(英語:electroencephalophone)。
腦波樂器於 1940年代初由萊因霍爾德·富斯博士以及 E.A.貝弗斯博士共同於愛丁堡大學研究發明,原設計依神經振盪原理,作為精神病理學診斷之用。腦波樂器結合了腦電圖及聲納技術。
··)參考以腦波樂器製作的 α波音樂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