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橫貫公路

知名景點:

南部橫貫公路(southerncross-islandhighway)為臺灣的三條橫貫本島公路建設之一,俗稱:南橫公路、簡稱:南橫,是指省道·台20線的山區段。南橫自台南市·左鎮區·玉井區湯德章紀念公園附近),經高雄市·甲仙區桃源區,至台東縣·海端鄉關山鎮交界,台9線 328.6公里處(德高陸橋附近),主線全長 203.982公里。
於 2009年 8月上旬的莫拉克風災,導致南橫公路「梅山口~埡口~向陽森林遊樂區」路段嚴重受損、長期封閉;隨著修復工程進展,南橫公路於 2020年 1月起,啟動有限度恢復「梅山口~天池」路段的通行;而後於 2022年 5月 1日開放全線通車。
§ 駕車行走南橫 8倍時速之縮時感受
https://youtu.be/4_Z-o8lZ_0s  (2022/04/13)


北橫公路〗〖新中橫公路〗〖中橫公路〗【main

甲仙化石館

甲仙化石館 1994 2 19日正式啓用,籌辦者兼首位館長:曾德明。曾德明先生是化石收集者,有些當地所發現的化石或收藏者捐贈的化石。出土化石主要來自甲仙、四德化石自然保護區,也有來自:觸口、恆春、四溝、半屏山、大崗山等附近地區。
§ https://youtu.be/t7B2F2c23qU  2022/03/28


top】【main

寶來溫泉

寶來溫泉區位於「南橫公路」西段要衝且鄰近不老溫泉區,溫泉的泉源,源自六龜鄉寶來村東方的寶來溪谷中、海拔約為 550公尺,溪谷兩側峭壁懸崖、景色壯麗由於遭到莫拉克風災,土石覆蓋步道、溫泉也被掩蓋,前往瀑布更需要爬過一些兩側土石鬆動大石頭
寶來溫泉區在日據時代原本皆為原始森林,種滿了檜木、樟木、櫸木等,山林樹木;因此日本人稱此地為:蓬萊仙境,是現在寶來稱呼的由來。
§ https://youtu.be/gVsYSYLq9TQ 2021/10/02


top】【main

少年溪

少年溪荖濃溪(荖濃溪為高屏溪的主流上游)的上游,那兒有巨大的瀑布,從前有步道、溫泉!
§ 少年溪的世外桃源 
https://youtu.be/zGaMP3Iqmcg  2021


top】【main

梅山口原住民展覽館

梅山口位於高雄市桃源區海拔 1’014公尺的地區。梅山口有餐廳、一般露營區和農地露營區;農地露營區僅提供衛浴、廁所、沒有供電,適於想要野營遠離人群又不敢太野的人們露營,休息一宿再探索南橫公路。梅山遊客中心旁邊的布農族文化展示中心(目前整修中),館內詳細展示布農族的宗教信仰、生活環境、打獵器具等。
§
梅山口露營區
https://youtu.be/j5m6r-aMRkA
2022/Jan
§ 梅山口賞梅(梅山遊客中心):梅山口的梅山原生種植物園、梅山部落:梅花王)
https://youtu.be/uE7wDlXO-iA  2017/01/24


top】【main

天池

天池位於高雄市·桃源區·庫哈諾辛山北方、長青祠後方、海拔 2’280公尺的斷層,是土石崩塌、堆積而成的高山湖泊,水源來自於雨水、雪水,是野生動物的維生資源、也是南橫公路梅山至埡口著名的自然景觀!也可以自長青祠徒步中之關古道(穿越玉山國家公園)至天池。
§ https://youtu.be/pxaUQBSnQvc
2020/10/28


top】【main

檜谷

檜谷南橫公路旅遊景點,海拔 2’487公尺(或 2’454公尺),位於20 141公里~145公里之路段。沿途森林景觀由紅檜扁柏等檜木林樹種構成,又因檜谷位處霧林帶的高度,故這裡的氣候溼潤涼爽,又有雲杉鐵杉等針葉樹種混交於林間,反映出暖溫帶涼溫帶的山地氣候
§ https://youtu.be/Nkpw5czw1NM
2021/02/04
§ 台東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高雄桃源區大關山隧道~檜谷
https://youtu.be/rI8BUj_3FO0 2020/02/02


top】【main

埡口雲海

埡口雲海:埡口是大關山隧道高雄市台東縣的交界處)的入口,南橫於此穿過中央山脈,不僅擁有具代表性的景點,也是全線的最高點。


top】【main

利稻風情

利稻部落是海端鄉內海拔最高的社區,海拔超過 1’000公尺,是南橫公路較大的一個布農族部落。布農族的祖先將這片開滿野枇杷、滋養部落生命的河階台地,命名為:Litu(野枇杷),是布農話「立豆」的諧音,意思是吃起來黏呼呼的當地野生枇杷。
§
利稻部落簡介
https://youtu.be/zwXtvWzxZl8
2018/01/16
利稻居民大部分為布農族人,整個部落座落在群山環繞的河階台地上,平坦的地勢,適合居住與耕種,當地盛產:紅豆、玉米、紅藜以及高冷蔬菜,還有布農族手工藝品,也很受歡迎。利稻部落優美的景觀、寧靜的環境就像世外桃源,高海拔的氣候、清涼乾淨的空氣更是消暑的好去處。
臺灣的所有原住民族群以布農族的傳統祭祀儀式最多。布農族對於小米收穫的重視,發展出一系列的祭祀儀式,涵蓋:小米開墾祭(kahu ma)、小米播種祭(min pinag)、除草祭(min hulau)、打耳祭(malah tagia)、豐收祭(cin san)、嬰兒祭(min tuhtuh)、年終祭(mig hamisan)。
§ 傳統祭祀儀式
https://youtu.be/zwXtvWzxZl8
2018/01/16

  • 小米開墾祭(kahu ma):布農族採傳統粗放式農耕,以燒墾為主,每年或每隔幾年需尋找新的耕地,開墾祭具有強烈確立耕地的意思,藉此告知其它家族,這塊地已經有人準備耕種。
  • 小米播種祭(min pinag):在播種小米之前,先舉行播種祭祀儀式,以祈求所播種的小米能有好收成。
  • 除草祭(min hulau):向粟禾(小米幼苗)告知即將著手除草並祈求粟禾成長旺盛的祭祀儀式。
  • 打耳祭(malah tagia):布農族聚落每年於農閒時舉行,藉此肯定男人在村中的地位,並祈求獵獲豐富、家族興旺。打耳祭是布農族人一年中相當重要的祭典,族將鹿耳掛在祭場的樹枝上,男孩都必須參加射擊,較為年幼的男孩由大人代射。活動的意義是尊敬善獵的英雄,並教導小朋友學習射擊。
  • 豐收祭(cin san):舉行全面割粟前,祭祀祖靈的收割儀式。
  • 嬰兒祭(min  tuhtuh):又稱:嬰兒節,是為了祈求嬰兒平安長大的祭祀儀式。 嬰兒祭是以家庭為單位舉行的祭儀,嬰孩的父母會為嬰孩掛上項鍊,期望嬰孩能夠長得像項鍊一樣耀眼、美麗,所以嬰兒祭的布農語,就是「掛項鍊」的意思。因此,嬰兒祭是有嬰兒誕生時才會舉行的祭祀儀式。
  • 年終祭(mig hamisan):又稱:新年祭,舉辦時間大約在小米已經收成、儲藏完畢,所有農事已暫告一段落,開始邁入冬天的時節。布農族一年只有兩季,9月至翌年 2月稱為「hamisan(冬季)」,3月至 8月稱為「ta labal(夏季)」。年終祭為慶賀一整年的辛苦工作,也為準備迎接新的一年的開始。

top】【main

碧山溫泉

碧山溫泉位於霧鹿峽谷段新武呂溪下切溪谷,與公路落差 60公尺,地形險峻、氣勢不凡,碧山藍天具有峽谷景觀,兩岸皆有溫泉,因而取名為碧山溫泉。碧山溫泉從岩縫中湧出來,是工業技術研究院探勘挖掘出的良泉,最大特色是溪畔就有天然蒸氣浴,遊客有幸盡情享受天然三溫暖
§ 碧山溫泉
https://youtu.be/LhhaEEm6V9c
2020/12/14
§
碧山溫泉空拍
https://youtu.be/fgNiobVjLsE
2021/03/22


top】【main

天龍吊橋

天龍吊橋位於臺灣·臺東縣·海端鄉境內,設有天龍橋風景區,為「關山越橫斷道路」的一部分,是南橫八景之一
天龍吊橋為行人專用橋,嚴禁汽機車進入,目前由臺東縣政府與海端鄉公所共同管理與維護。
§
天龍吊橋
https://youtu.be/hhzsFlsUmRE
2012
§ 天龍吊橋+六口溫泉
https://youtu.be/lu3g_jcZGqg
2017/11/17
§ 天龍吊橋走一回
https://youtu.be/zki_aYnWhes
2018/09/13


top】【main

霧鹿櫻花

霧鹿櫻花季為霧鹿村民於每年一至二月舉辦的「花季」。霧鹿村位於台東縣海端鄉,當地遍植櫻花、梅花、李花還有各式野花,每年到了二月,萬花繽紛、令人目不暇給。


top】【main

霧鹿峽谷

霧鹿峽谷、鐘乳石壁

霧鹿溫泉附近的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
§
霧鹿峽谷/天龍古道
https://youtu.be/TdpA1EZnbAM
2019/03/01
§
南橫最美的霧鹿峽谷
https://youtu.be/Ge3emAeiJjg
2019/07/18
§ 霧鹿峽谷的特色石壁
https://youtu.be/9yh_2_R-XQ0
2021/04/15

 


top】【main

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

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位於臺灣·臺東縣·海端鄉,為一座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野生動物保護區。在有楠梓仙溪野生動物保護區成立的前例下,當地也發起保育行動,並在 1998年公告成立保護區。範圍自新武呂溪·初來橋起,往上游包括支流大崙溪、霧鹿溪、武拉庫散溪部分河段,總長度 37.1公里,面積達 292公頃。
§ 卑南溪
主流(最長河道)上游為新武呂溪,其最遠源流為大崙溪,發源於中央山脈標高 3’293公尺的卑南主山東側,支流為鹿野溪鹿寮溪


top】【main

布農族文化館

布農族文化館,正式名稱: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英語:Bunun Cultural Museum of Haiduan Township),位於臺灣·臺東縣·海端鄉·海端村(布農族山平部落),臺灣地方社區型的博物館,以展示布農族文化為主題,於 2002 2 2日開館。
§ 海端布農族文化館
https://youtu.be/mu8KG6nCfIY 2020/10/21
§ 布農族手工藝品
https://youtu.be/fzt-Rk0CjKY 2019/06/27
§ 布農族傳統服飾
https://youtu.be/IzRB97BQLeQ 2019/04/21
§ 布農族歌謠
https://youtu.be/AyYRhlDQEPE 2012/12/14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