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科

雀科Passeridae)為鳥綱·雀形目的一個科,又稱:麻雀科。雀科有 8屬 43種。


新鳥小綱〗〖城市三寶〗【main

麻雀科

麻雀、家麻雀、山麻雀、黃雀、朱頂雀、褐鷽、灰鷽;


top】【main

燕科

洋燕(洋斑燕)、家燕(白燕)、棕沙燕;


top】【main

燕雀科

白腰朱頂雀(普通朱頂雀)臺灣朱雀酒紅朱雀黑頭蠟嘴雀(桑鳲)、黑尾蠟嘴雀(小桑鳲)、燕雀(花雀)蒼頭燕雀松雀黃雀藏黃雀


top】【main

待整理中…

麻雀

麻雀雀形目·雀科的鳥,體形短圓,體長約 14公分屬雀形目·麻雀科。麻雀雄雌同形同色,頭頂和後頸呈栗色,面部白色,雙頰具黑色色塊;有研究指出,麻雀群體中地位越高的喉部的黑色區域也相應越大越飽滿。人們常將麻雀與體型稍大的家麻雀混淆。麻雀是典型的親人物種,具有典型的食穀特徵,覓食與棲息地常在城鎮村落中,麻雀在繁殖期以昆蟲育雛,能消滅大量害蟲。
麻雀白頭翁綠繡眼常在市區小綠地群聚,可稱得上『城市三寶』。

¶ 麻雀洗澡 https://youtu.be/xIn6UTeOl3g(2012/10/31)

¶ 麻雀沙浴 https://youtu.be/IDyDkSLeRxw(2017/01/25)


top】【main

家麻雀

家麻雀的羽毛褐色較深、頭部呈銅色、白色面頰上沒有黑的色塊。
¶ 澳洲的家麻雀
https://youtu.be/–7osVqjT7Y(2015/12/26)


top】【main

山麻雀


top】【main

黃雀

黃雀體長約 12公分。雄鳥上體淺黃綠色,頭頂羽冠和喉的中央為黑色;雌鳥無黑色羽冠,上體微黃有暗褐條紋。在台灣為稀有冬候鳥或過境鳥。
¶ 黃雀
https://youtu.be/IGO3GTJ8O1I (2020/03/09)


top】【main

朱頂雀

¶ 普通朱頂雀覓食
https://youtu.be/WBzQx_e8XDM (2016/06/09)

普通朱頂雀(Common redpoll)就是白腰朱頂雀又稱朱頂雀,俗名點紅、蘇雀。朱頂雀分布於「近北極地區」。普通朱頂雀常見於溪邊叢生柳林、沼澤化的多草疏林和櫟、榆等幼林中,也見於各種喬木雜林和林緣的農田及果園中。
¶ 最近現蹤在新竹金城湖,是臺灣罕見的迷鳥(迷途的候鳥)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20191229/KA2BPSE2K26ZY5IXQGUDKVSJKE/ (2019/12/29)
¶ 金城湖松林中的普通朱頂雀 
https://youtu.be/G0AvCesfzsw (2019/12/28)


top】【main

褐鷽

¶ 褐鷽簡介 https://youtu.be/Ll-nsDdC2uQ (2020/03/24) 
¶ 褐灰鷽簡介 https://youtu.be/q71QdBdrvyY (2018/06/15)
¶ 溪頭的褐鷽 https://youtu.be/qclM81TmdHc(2018/08/29)

褐鷽(鷽:ㄒㄩㄝˊ)又名褐灰雀,體長約 15公分,多見於海拔 3000公尺以上的山區,喜棲息於闊葉林和灌叢中。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尼泊爾。
褐鷽有三個亞種:褐鷽指名亞種褐鷽華南亞種褐鷽台灣亞種褐鷽台灣亞種分布於台灣等地。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台灣中、南部高山區的隘口
¶ 褐鷽(褐灰雀)食台灣三角槭翅果
https://youtu.be/WHDKJhqoYn0 (2014/01/28)

成語:「鷽鳩笑鵬」鷽、鳩以低飛飽食自滿,卻取笑大鵬鳥聚糧三月而高飛南下的行動。典出《莊子.逍遙遊》。比喻見識淺短,又缺乏自知之明。如:「你自己層次太低反而批評他曲高和寡,簡直是鷽鳩笑鵬嘛!」


top】【main

灰鷽

¶ 合歡山昆陽的灰鷽 https://youtu.be/1fE1_w3iQXc (2017/05/22)
¶ 大雪山的灰鷽 https://youtu.be/11cffc0O1Zw(2013/07/21)

灰鷽(鷽:ㄒㄩㄝˊ)又名灰頭灰雀,常見於海拔 1500~4000公尺的高山帶、棲息於亞熱帶常綠闊葉林、針闊混交林、高山草甸及裸岩等生境以及常見於山頂、高山樹冠上。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錫金。灰鷽有兩個亞種:灰鷽指名亞種、灰鷽台灣亞種。灰鷽台灣亞種是台灣特有亞種。
¶ 詳細介紹大雪山的灰鷽
https://youtu.be/rv1NVuwkQrg (2014/07/28)


top】【main

花雀

花雀叫聲 https://youtu.be/CHWBCr0J0Rk(2012/10/20)
花雀冬候過境鳥 https://youtu.be/r4OzP9mm1Yg (2019/10/31)

花雀燕雀科燕雀亞科燕雀屬的鳥,俗名虎皮雀、花雞,大陸稱燕雀,體長約 16公分屬雀形目·麻雀科·燕雀屬,為不普遍冬候過境鳥;啄黃色尖端微黑;黑色尾羽,最外側的一對部分帶有白色;黑色翼羽;體羽下部為白色,其餘為褐黃色。花雀多棲息於平原、丘陵、山區或常綠闊葉林、針闊混交林和針葉林⋯⋯等。
¶ 阿里山的花雀
https://youtu.be/7uXB_-kWGnE(2020/03/05)

花雀紀錄:沈琬玲
https://youtu.be/efhj1fpEVNE (2019/11/04)


top】【main

蒼頭燕雀

¶ 蒼頭燕雀叫聲 https://youtu.be/ynyMe37953g (2018/01/06)

蒼頭燕雀燕雀(花雀)都是燕雀科·燕雀亞科唯一的燕雀屬的物種。蒼頭燕雀身長 14~16公分,幼齡時食昆蟲(與大多數雀類一樣),熟齡時食種籽。蒼頭燕雀的喙灰色,翼羽有兩道白色,腹羽淡紅色;母鳥羽色偏綠較淡。成年公鳥一般能夠唱 2~3種鳥歌;和很多其它鳥類一樣,蒼頭燕雀的鳥歌具有地域性。蒼頭燕雀以其美妙響亮的歌聲而出名。
¶ 蒼頭燕雀叫聲
https://youtu.be/h02ePYMWciQ (2019/04/04)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