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眼科

綠繡眼灰腹繡眼鳥繡眼畫眉冠羽畫眉

雀形目·繡眼科體型小巧,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眼的周圍環繞著絨狀短羽,形成鮮明的眼圈,故名繡眼。屬下有暗綠綉眼鳥綠繡眼(台灣亞種)、綠繡眼(指名亞種)、低地繡眼斯氏繡眼日菲繡眼、、紅脇繡眼,可參閱世界鳥類網路圖鑑


城市三寶〗【main

綠繡眼

綠繡眼的雄鳥於繁殖季節(4~8月)賣力的鳴叫,是為了贏得雌鳥的青睞。俟配對之後,雌鳥會雙翅下垂合併,向雄鳥做出撒嬌的動作,一副「小鳥依人」的模樣,十分可愛。
¶ 綠綉眼育雛
https://youtu.be/4PnbeM-Xyi8(2015/06/25)

綠繡眼體型小巧,體長約 11公分屬雀形目 繡眼科。綠綉眼就是『暗綠綉眼鳥』,台語稱青啼仔,背部羽毛呈綠色,胸和腰部灰色,腹部白色;翅膀和尾部羽毛泛綠光;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眼的周圍環繞著白色絨狀短羽,形成鮮明的白眼圈,故名繡眼。繡眼鳥常出現在庭園及都市的行道樹上,清晨鳴聲清脆悅耳;是古代詩人及畫家最喜描述的鳥類之一。綠綉眼是小型食蟲鳥類,95%食物以捕食昆蟲為主,在植物花期會啄食花蜜與果實。
由於麻雀白頭翁綠繡眼常在市區小綠地群聚,可稱得上『城市三寶』。
¶ 綠繡眼在花嶼
https://youtu.be/SreRr-x3Rko (2016/04/18)
¶ 繡眼鳥的審美觀(每日頭條)
https://kknews.cc/zh-tw/news/9jb8mv8.html (2017/07/03)
¶ 超級夢幻的綠繡眼與紫蕉紫夢幻蕉
https://youtu.be/qIEbw0143_Y (2019/05/16)

¶ 綠繡眼(♂&♀)對唱
https://youtu.be/MGoegQHq1XU (2016/03/10)

top】【main

灰腹繡眼鳥

¶ 繡眼鳥的天然啁啾聲
https://youtu.be/6kDr8PDqfTY (2017/07/05)

灰腹繡眼鳥學名Zosterops palpebrosus)為繡眼鳥科繡眼鳥屬鳥類,俗名繡眼鳥,體長約  10公分。繡眼鳥腹部中央有不明顯的黃色縱帶。一般生活環境同暗綠繡眼鳥綠繡眼)。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印度。
¶ 繡眼鳥的壽命
https://youtu.be/uq6YKOdQecE2019/05/22


top】【main

繡眼畫眉

繡眼畫眉叫聲
https://youtu.be/NFYUlv6HABk (2015/09/22)

繡眼畫眉是留鳥,臺灣十大鳥類之一,又名灰眶雀鶥,平均體重約為15.5克,腹部為黃褐色。繡眼畫眉喜棲息於濕潤低地林,常在中、低海拔的樹林的枝葉間及灌木叢中與其它鳥群〈如山紅頭冠羽畫眉…等小型鳥類〉混合一起活動。繡眼畫眉的模式產地在台灣。
¶ 1998年鳥調,繡眼畫眉為臺灣十大鳥類之一。
http://tbc.yam.org.tw/97_twtop.htm


top】【main

冠羽畫眉

冠羽畫眉叫聲
https://youtu.be/bVcG3U_ynwQ (2015/11/25)

冠羽畫眉又名冠羽鳳眉,為繡眼科的鳥類,體長約 12公分是台灣特有種。冠羽畫眉通常成群出現於中、高海拔之闊葉林、針闊葉混合林之中,冬季會移棲至較低海拔之山區。冠羽畫眉為玉山闊葉林帶的代表鳥種之一,在東部海岸山脈卻少有紀錄。冠羽畫眉的模式產地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內的樂樂溪上游流域一帶。
參考網頁(台灣國家公園)
https://np.cpami.gov.tw/保育與研究/保育成果/生態櫥窗/2966-2009-12-07-06-09-06.html

¶ 杉林溪的冠羽畫眉
https://youtu.be/22Fp7L_YRS0 (2016/10/20)
¶ 清境農場冠羽畫眉吃野莓
 https://youtu.be/vFRuoMiaPTk (2019/09/14)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