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糕點

西式糕點(desert)是指源於西方世界的「點心、麵包三明治蛋糕鬆餅餅乾慕斯」的總稱,又稱:西點、西餅;日文:洋菓子。西式糕點由於以甜味食物為主,亦稱:西式甜點、西式茶點。幾乎所有西方非主食類的甜品與鹹味麵粉製品均可納入此類。如:馬卡龍可麗餅檸檬塔閃電泡芙法式千層蘇舒芙蕾可麗露瑪德蓮提拉米蘇、草莓醬甜甜圈、黃金麵包、薩巴里安尼、蛋塔巴斯克格子鬆餅黑森林蛋糕杯子蛋糕肉桂捲巧克力曲奇…等。


蛋糕列表·西式糕點〗〖食品添加劑〗【main

奶油

奶油butter)是由新鮮或發酵的鮮奶油提製的奶製品,也可以牛奶透過攪乳提製,又稱:黃乳油、黃油、牛油、白脫。奶油可直接作為調味品塗抹食用,或烹飪使用,如:烘焙、製作醬料和煎炸食品…等,為製作蛋糕餅乾常用的材料。奶油的顏色是淡黃色,也有非常深的黃色。顏色取決於動物的飼料,或添加的食用色素胭脂樹紅胡蘿蔔素


top】【main

鮮奶油

鮮奶油Cream是將生乳靜置一段時間之後,密度較低的脂肪便會浮升到頂層,經刮取收集成為鮮奶油。在工業化製作程序中,通常是利用離心機加速完成。經均質化處理(homogenize)的鮮奶,則無法分離出鮮奶油。烘焙店常見的克林姆(cream)稱為:卡士達醬。鮮奶油與奶油butter)是成份相似的混合物,唯奶油的乳脂含量高於鮮奶油。


top】【main

蛋白霜

蛋白霜(法語:Meringue)是一種泡沫蛋糕甜點,口感清淡、輕快甘甜。蛋白霜是蛋白白糖通過攪拌而製成;蛋白霜也可以根據不同菜色變化而加入塔塔粉,醋和沸騰的糖漿。蛋白霜需要在烤箱中烘焙很長時間,被稱:「疏忽的餅乾」。蛋白霜可以直接食用,在密封保存盒中至少可以儲藏一個星期。蛋白霜也可以為製作不同樣式甜點的基礎材料,如:檸檬蛋白派、Eton’s mess天使蛋糕、帕夫洛娃、女王的布丁、熟烤阿拉斯加墨西哥萊檬派等。


top】【main

酥油

酥油Melted butter)是以馴養的犛牛(學名:Bos grunniens)所產的乳製成的奶油。它是中亞南部和青藏高原的放牧人家最重要的主食和貿易食品之一。酥油脂質含量是牛奶的兩倍,口感近似起司甚於奶油。酥油可製成酥油茶
參考:
https://blog.icook.tw/posts/126538 (2018/09/12)


top】【main

印度酥油

印度酥油(Ghee)印度人們從牛乳精煉出的一種液體脂肪,呈油脂狀,性溫潤,又稱:無水奶油、澄清奶油,古稱:醍醐。傳統印度飲食中一般用來做烹調油,特別是用來烹調肉類。高溫加熱過的酥油則可以室溫下保存數個星期。
參考:
https://www.edh.tw/article/12398 (2018/01/06)


top】【main

起酥油

起酥油Shortening)泛指在烘焙食材中,為了使食品口感鬆脆而加入的脂肪。為了操作方便,理想的起酥油在室溫下應呈半固體狀。在工業技術未發展成熟之前,是以動物脂肪為起酥用油。起酥油烘焙食品,如:蔥油餅
§ 教學參考:
https://youtu.be/aiutyacPm6k (2020/05/15)


top】【main

植物油

植物油(Vegetable oil),以植物種子為來源取得的油脂,主要成分三酸甘油脂依來源不同有多種脂肪酸組合。熱帶植物油普遍相較於溫寒帶植物油,含有更多比例的飽和脂肪酸,於高溫下較為穩定,細胞膜脂結構較不易破壞。如:棕櫚油椰子油為高飽和度的天然植物油,不含反式脂肪卻含大量飽和脂肪,卻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植物油列表〗【top】【main

奶油蛋糕

奶油蛋糕(Shortcake)為一種美國常見的蛋糕,主要成份是奶油,也是美國公認的經典蛋糕之一。奶油蛋糕起源是英國磅蛋糕,傳統以等量的奶油、麵粉、糖與蛋做成的濃郁油酥蛋糕。奶油蛋糕又稱:牛油蛋糕,含有起酥油(不含牛油),並以發粉碳酸氫鈉達成充氣目的,使蛋糕具有通風、明亮以及糊狀的特性。


top】【main

巴斯克乳酪蛋糕

巴斯克乳酪蛋糕La Vina San Sebastian Yanık Cheesecake)為西班牙·巴斯克地區聖塞瓦斯蒂安蛋糕店:La Viña,根據配方製作的乳酪蛋糕稱為「燒焦的乳酪蛋糕(burned cheesecake)」。這一種特殊的乳酪蛋糕,又稱:巴斯克蛋糕。巴斯克蛋糕製作是將奶油芝士雞蛋砂糖小麥麵粉鮮奶油等混合攪拌後,放入烤箱烤製後冷藏。由於巴斯克蛋糕製作時只用少量的小麥粉定型,特點具有真正的乳酪一樣潮濕鬆軟;因為在蛋糕上面裹焦糖而產生濃厚的焦糖味。2018 7月,於東京·港區的巴斯克起司蛋糕專賣店 GAZTA開業,將「巴斯克乳酪蛋糕」譯名:バスクチーズケーキ,風行於日本。2019 10月份左右開始流行於港臺地區。
§ 製作迷你巴斯克焦香起司蛋糕
https://youtu.be/LcH-7w3yc80
2020/05/07


top】【main

泡沫蛋糕

泡沫蛋糕Foam cake)是一種較少脂肪材料的蛋糕,它們主要是透過空氣而使蛋白充氣。如:蛋白霜傑諾瓦士蛋糕貝殼蛋糕)或雪芳蛋糕…等。


top】【main

達克瓦茲蛋糕

達克瓦茲蛋糕(英語:Dacquoise法語發音:[dakwɑz])是一種由扁桃(杏仁)和榛子榛果)和鮮奶油、或奶油製成的泡沫蛋糕。


top】【main

泡芙

泡芙Profiterole / Cream Puff)是最初源自法國的一種球形糕點,也是直布羅陀代表性的美食之一,又稱:奶油空心餅。現在常見的「奶油泡芙」是在 1851年出現於美國。早期的泡芙大多不具蓬鬆張口的麵皮,餡料是透過注射方式打入;少有將蓬鬆的麵皮的頂部撕開再加入餡料(如:鮮奶油、巧克力或冰淇淋)。
§ 奶油泡芙配方
https://youtu.be/4gAAL6PbrjM 2020/06/21


top】【main

閃電泡芙

閃電泡芙éclair)又稱:意可蕾,也是以泡芙麵團製成,內餡為奶油。不同的是不僅外型長條狀且外皮灑有巧克力糖衣。

§ 不易崩塌的意可蕾
https://youtu.be/oCCOx2df4MY 2021/01/21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