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劑

食用色素洋菜粉泡打粉小蘇打粉玉米粉塔塔粉卡士達粉酵母粉吉利丁粉吉利 T糖粉香草粉

食品添加劑Food additives)是添加到食物中的物質,為了保持食材味道或增強口感、改善製品外觀。有些添加劑已經使用了幾個世紀,如:用於醃製用於保存食物、糖果以及用二氧化硫來保存葡萄酒。隨著二十世紀下半葉食品工業的出現,發展了越來越多的天然和人工合成的添加劑。如:食品製造用劑(烘焙粉)、香料調味劑甜味劑、結著劑、溶劑、乳化劑膨鬆劑營養添加劑、著色劑(食用色素防腐劑、殺菌劑、漂白劑抗氧化劑、保色劑等。


西式糕點〗【main

食用色素

食用色素Edible pigments)是食品添加劑的一種,用於改善物品外觀的可食用染料,又稱:著色劑。食用色素常用於食物加工品、飲料、藥物、口紅與化粧品的染色上。有些天然食用色素被劃歸為辛香料而不是色素,如:薑黃、辣椒。


top】【main】 

洋菜粉

洋菜粉Agar Powder):為紅藻經提煉的膠質稱為洋菜,有植物性吉利丁(明膠)之稱。洋菜粉為淡黃色透明粉末,可吸收 20倍的水而膨脹,需要加熱至 40ºC以上使之溶解再使用。洋菜粉製作的甜點,彈性較差、口感略帶些許脆度。


top】【main

泡打粉

泡打粉Baking Powder):是由鹼性的小蘇打粉及其他酸性物質組成,有助於提升烘焙料理口感的一種膨鬆劑Leavening agent)。


top】【main

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Baking Soda):就是碳酸氫鈉。小蘇打粉和泡打粉都是製作蛋糕的「膨鬆劑」,能提升蛋糕體的口感。


top】【main

玉米粉

玉米粉Corn Scrach):玉米澱粉栗粉太白粉)或生粉,常用於中式料理的勾芡、炸物麵衣,也是甜點的伴侶。玉米粉可以降低麵粉的筋度,有助於增加蛋糕口感的鬆軟。製作西式糕點時經常會加少量的玉米粉。製作口感較紮實的中式傳統糕點也常加少量的玉米粉,如:臺式雪花糕和南洋風九層糕馬拉糕玉米粉用量不可過多,否則會讓製品無法膨脹,組織變得粗糙影響口感。


top】【main

塔塔粉

塔塔粉Cream of tartar釀葡萄酒時的副產品,是一種酸性的天然白色粉末,常作烹飪的酸性劑(添加劑、膨鬆劑),平衡鹼性的蛋白幫助蛋白打發,使蛋白更雪白漂亮、更容易膨脹。鹼性的蛋白放越久鹼性會越強,因此使用陳蛋製作糕點更需要加入塔塔粉。塔塔粉是酒石酸氫鉀(化學式KC4H5O6)是一種酒石酸鉀的酸式鹽


top】【main

卡士達粉

卡士達粉Custard Powder):是從蛋黃萃取而出的白色粉末,又稱:吉士粉、蛋黃粉。卡士達粉加水攪拌後會轉變成乳黃色,常用於西式甜點的奶油餡,或當作蛋糕夾層。


top】【main

酵母粉

酵母粉(Dusty Yeast):被利用於幫助麵糰膨脹。一般分成新鮮酵母、乾酵母和速發酵母。最容易買到的是速發酵母,用量大約是麵粉的 11.5%左右。


top】【main

吉利丁粉

吉利丁粉Gelatine Powder):由動物的結締組織提煉而成,帶有少許的腥味屬於葷食,又稱:明膠、動物膠。融化溫度約 4080ºC,溫度不可過高否則無法凝固。使用時必須先把粉末放入 5倍量的水中浸泡靜置,待吸水膨脹後再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攪拌置完全溶解。吉利丁粉用於製作口感更滑嫩的幕斯Mousse)和乳酪蛋糕Cheesecake)。製品:軟糖棉花糖果凍布丁冰淇淋優格


top】【main

吉利 T

吉利 TJelly TPectin):是經過調配比例加工的植物性粉末,又稱:果凍粉、真珠粉或植物膠必須加熱至 80ºC以上才能均勻融化,回至室溫凝結成透明果凍狀,又稱:。吉利T製作的果凍甜點,口感介於吉利丁粉和洋菜粉之間。


top】【main

糖粉

糖粉Sugar Podwer):是一種比其他糖粒更細緻的潔白細粉末,依據網篩的顆粒由大至小分成 2X4X6X10X等級,其中 10X最為普遍。使用糖粉時必須再一次過篩,常用於打發鮮奶油或裝飾甜點。


top】【main

香草粉

香草粉Vanilla Powder):是從香草莢提煉的粉末,如同香草精可以增添香氣與去除糕點的蛋腥味。粉末狀的香草粉不必加水,可直接與麵粉攪和。香草粉的用量通常比香草精略多一些。香草粉常用於蛋糕和餅乾,香草精則用於製作布丁、蛋塔及幕斯。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