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

膳食meals)為人們選定時間進食(吃進食物:用餐、吃飯)。用餐地點通常在飯館食堂或任何的地方。準備膳食的工具稱作:廚具,常見的有、爐、烤箱等。


烹飪〗〖調味料main

前菜

前菜是主食前的一道食物,在上主菜(主食)之前食用,具打發時間與開胃的作用。不同地區的前菜也有不同的傳統。
餐前酒通常作為餐前飲用的酒精飲料,以刺激食慾,又稱:開胃酒(Aperitif),如:威末酒香檳菲諾雪利酒阿曼提拉多雪利酒,或其他類型的雪利酒,或清淡的白葡萄酒…等。


top】【main

開胃菜

開胃菜(英語:appetizersstarterhors d’oeuvrenibbleentrée|意大利語:antipasto|法語:amuse-bouche),又稱:開味小菜relish),通常是主菜上菜前食用或連同主菜一起食用。種類為小點心烘焙食品、或其他酸性菜餚的開味小菜,其目的是為了刺激味蕾,以達到增加食慾。西方餐點的開味小菜通常為蔬菜,如:生菜醃黃瓜東方餐點則種類較為繁雜,常見的有醃製蔬菜,如:酸菜泡菜小吃(如:花生魚乾等)。開胃菜有時也稱:Apéritif,如:蘇打餅奶酪、醬肉拼盤(Pâté)或橄欖…等。


top】【main

餐前酒

餐前酒(英語:aperitif 發音:/əˈpɛritiːf/|法語:apéritif,)通常作為餐前飲用的酒精飲料,以刺激食慾,又稱:開胃酒。餐前酒通常選用威末酒香檳菲諾雪利酒阿曼提拉多雪利酒,或其他類型的雪利酒,也有選用無氣泡、清淡的白葡萄酒。「apéritif」也可以指開胃菜,如:蘇打餅奶酪、醬肉拼盤(Pâté)或橄欖等。


top】【main

下酒小吃

下酒小吃,一般指喝時食用的小菜或小吃,古稱:酒餚(華語:jiǔyáo)、餚(保留在現代日語:しゅこう)、按酒(保留在現代韓語),又稱:佐酒小吃。下酒菜通常是指熟食之意,很少被當主食。下酒菜一般用來調節喝酒時的口感。東亞常見的下酒小吃有涼菜肉食、肉乾、堅果或花生等。西方常使用糕點起司火腿等。


top】【main

主食

主食(main course)是指傳統上餐桌上的主要食物,也是人類維繫生命所需能量的主要來源。
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特別是澱粉)的主要攝入源,通常以澱粉為主要成分的稻米小麥玉米…等穀物,以及馬鈴薯甘薯…等塊莖類食物當作主食。一般來說,主食中多含有碳水化合物。


top】【main

什錦飯

什錦飯(英語:Jambalaya)源自於西班牙大鍋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克里奧爾語區域的稱呼。什錦飯是一種用白飯、蝦仁、牡蠣火腿或雞肉烹煮而成,再拌以調味料和香料所烹飪的食物。


top】【main

副食

副食(英語:Non-staple food)指主食以外的食物,又稱:副食品。副食因不同地區飲食文化針對「主食」的具體定義而有所差異;也是營養學的一個分類。

一般而言,小麥玉米馬鈴薯…等澱粉含量較多,以提供食用者能量為主要目的食物視為主食,其餘的肉類蔬菜水果乳類…等食物則視為副食品
育嬰指南通常將副食品定義為嬰兒除了人奶奶粉以外的「離乳食品」、斷奶前副食品,如:白粥…等流質、泥狀、糊狀食物甚至軟軟的固體食物;因此副食品也稱為嬰兒食品(baby foods)。


top】【main

肉排

肉排是將肉處理成片狀以油煎燒烤方式烹調的料理,使用陸地動物的肉類,如:牛排豬排羊排雞排…等,或使用水產魚類的肉製成的魚排,如:鱈魚之類。肉排可以加入醬汁調理。漢堡排是經過絞碎做成的肉排。


top】【main

餐後

餐後由於飽食出現昏睡或是疲倦的正常情形,稱為:餐後嗜睡(英語:postprandial somnolence),又稱:食物昏迷(英語:food coma)或飯氣攻心。通常飲用的苦味的酒精飲料,用來幫助消化食物,或甜點酒(英語:Dessert wine)如:布丁酒(pudding wine)、甜酒(Sweet wine)配合餐後的甜點飲用。
• 苦味的餐後酒通常含有草藥成份,有利腸胃通氣,公認為有助於消化;
• 餐前酒飲用白色烈性葡萄酒(超過 14%的酒,如:雪莉酒),通常在用餐後飲用紅色加強葡萄酒(如:波特酒)。


top】【main

餐後酒

餐後酒英語:digestif /diːʒɛˈstiːf/)是餐後飲用的酒精飲料,用來幫助消化食物。若在餐後先喝咖啡再喝餐後酒,則稱之為 pousse-café。餐後飲用的蒸餾酒如:希臘茴香酒烏佐酒龍舌蘭酒威士忌以及斯堪地那維亞傳統風味烈酒阿夸維特。苦味的餐後酒通常含有草藥成份具腸胃通氣功用,被認為有助於消化。有些加強葡萄酒也作為餐後酒,如:雪利酒威末酒波特酒馬德拉酒


top】【main

飲品

飲品(beverage)常被稱為飲料(drinks),最常見的類型,如:飲用水牛乳咖啡手搖飲等。


top】【main

甜點

西式糕點(dessert)通常稱:甜點。甜點是西餐正餐膳食的最後一道甜品,通常西方人在餐後食用的甜味食物。可以是水果拼盤、小蛋糕餡餅布丁或者冰淇淋…等。

中式糕點通常稱:糕點。糕點是麵粉米粉油脂乳品…等為主要原料,調配各種輔料,如:調味料、餡料初製成型,再經蒸、烤、炸、炒…等方式加工製成糖果糕點的一種。糕點品種多樣,如:蛋糕、酥餅、月餅…等。


甜點(糕點)〗【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