鵯科

臺灣的鵯科鳥類(鵯:ㄅㄟ)

白頭翁烏頭翁黑頭鵯
紅嘴黑鵯紅耳鵯藍翅葉鵯

鵯科(Pycnonotidae|約 27屬 150種 )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鶯總科(約 20科)的一個科,屬下的鳥類體態修長頸短、尾部較長、翅膀短而圓、鳥喙稍微拉長底部 微勾。鵯屬有不同的長度,從 13公分的小綠鵯至 29公分的黃冠鵯,通常雌性體型會略小些。鵯科是分布在非洲亞洲熱帶地區的中等體型鳴禽


main

臺灣的鵯科鳥類

台灣地區現蹤的鵯科鳥類(自然系圖鑑):

  1. 白環鸚嘴鵯,又稱:領雀嘴鵯、石鸚哥(台語);白環鸚嘴鵯的模式產地在福州北嶺。
  2. 棕耳鵯,又稱:栗耳短腳鵯;棕耳鵯的模式產地在日本。
  3. 紅嘴黑鵯,又稱:黑短腳鵯、紅喙嗶仔(台語),古名:火鳥、赤鳥。在台灣地區,有些原住民文化認為紅嘴黑鵯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也是布農族、泰雅族傳說中的英雄。
  4. 白頭翁,又稱:白頭鵯、白頭殼(台語),北方冬季南遷的候鳥,台灣亞種在台灣是留鳥
  5. 烏頭翁,又稱:烏頭殼(台語)、台灣鵯,為台灣特有種,只分布在台灣東部和南部。白頭翁與烏頭翁鳴聲的分析比較

top】【main

白頭翁

白頭翁喜歡將巢築在相思樹榕樹上,亦常見以枯草或芒草穗築碗形於陽台花木、盆栽之中, 每年 3~5月是白頭翁的繁殖期。
§ 大安森林公園的白頭翁
https://youtu.be/Lwn3TWRPtvo(2016/07/22)

白頭翁Pycnonotus sinensis)是雀下目·鶯總科·鵯科小型鳥類,體長約 17~22公分。又名黑頭鵯白頭鵠仔臺灣話:pe̍h-thâu-khok-á)、白頭殼、白頭鵯為鳴禽。常見於台灣的白頭翁為渡冬的候鳥、也有台灣亞種的留鳥,平均壽命約 10~15年。白頭翁個性活潑,不太怕人。白頭翁食昆蟲種子水果,屬雜食性。白頭翁雄鳥胸部成『深灰色』、雌鳥『淡灰色』,雄鳥枕部的白色極為醒目。
由於白頭翁麻雀綠繡眼常在市區小綠地群聚,可稱得上『城市三寶』。
§ 白頭翁叫聲
https://youtu.be/a3yKxtnId3c 
§ 白頭翁求偶記
https://youtu.be/Ix0GGPNxByQ (2015/01/28)
§ 白頭翁築巢(中時電子報:2018/09/03)
https://magazine.chinatimes.com/jiangyi/20180903


top】【main

烏頭翁

§ 屏東墾丁恆春的烏頭翁
https://youtu.be/aKyiJz4ahN4(2014/02/03)

烏頭翁Pycnonotus taivanus)又稱:臺灣鵯,頭頂是黑色的,其餘特徵都和白頭翁相似。烏頭翁是臺灣的特有種,頻臨絕種,只分佈在臺東花蓮恆春半島地區。
§ 花蓮布洛灣的臺灣鵯
https://youtu.be/BnaWmufkBy0 2020/01/23
§ 臺灣鵯
https://youtu.be/QfgjIttTJOc 2022/11/26


top】【main

紅嘴黑鵯

§ 紅嘴黑鵯叫聲
https://youtu.be/FN9HH3YgOig (2014/02/02)
§ 介紹紅嘴黑鵯
https://youtu.be/oIszamG10Xg (2018/07/12)

紅嘴黑鵯體長約 24~25公分,有長尾巴,特別喜歡莓果。紅嘴黑鵯相當喧鬧,常發出大叫聲。紅嘴黑鵯是原住民傳說中的英雄!
§ 紅嘴黑鵯的傳說
https://class.tn.edu.tw/modules/tad_web/page.php


top】【main

紅耳鵯

§ 紅耳鵯唱歌
https://youtu.be/W4y832fyp5s (2017/05/16)
§ 紅耳鵯育雛
https://youtu.be/ViL7nNDeFc0 (2011/05/27)

紅耳鵯留鳥,體長 18~21公分,翼展約 28公分。頭頂及枕部黑色,具直立羽冠,眼下後方具紅色塊斑,頰部白色,頰紋黑色,喉部白色,尾下覆羽紅色,虹膜褐色,嘴及腳黑色。紅耳鵯棲息於海拔 1500米以下的雨林,也見於林緣、江邊灌叢和附近的庭院。常結群活動,性活潑善鳴,喜棲於突出物上,常站在小樹最高點鳴唱或嘰嘰叫。
§ 紅耳鵯育雛
https://youtu.be/mfl94rkwhco (2016/05/20)


top】【main

藍翅葉鵯

§ 藍翅葉鵯介紹
https://youtu.be/84qUuDipVss (2020/01/26)

藍翅葉鵯Chloropsis moluccensis)為葉鵯科·葉鵯屬鳥類。分布於斯里蘭卡印度尼泊爾不丹孟加拉中南半島印度尼西亞以及中國大陸雲南…等地,主要生活於海拔約 1600公尺以下的開闊常綠闊葉林。模式產地在爪哇與越南北部。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