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法

橫隔膜呼吸吐與納氣息調理)、各種呼吸法

呼吸(英語:breathing),是生物·細胞生化作用(稱作「呼吸作用」)所呈現出來的外在生理現象,也是動物及植物皆有的一種生理現象。生物的生存是靠完全無意識及自主的呼吸,不過呼吸會暫時的被有意識的控制或是情緒下的反應所影響。人類的說話、歌唱就是靠特殊型式的呼出空氣;還有其他的溝通方式(哭泣、打呵欠、尖叫、大笑…等)也是需要呼吸(維持血液中氣體平衡所必要的)以及當時需傳達的情感及訊息之間取得平衡。人體最舒暢的呼吸,通常吸入空氣的氧氣佔 21%、二氧化碳佔 0.03%,呼出的氧氣佔 13~16%、二氧化碳佔 4~5.3%。
#)極累時亦可以『癱躺式』(Shavasana 或 Corpse Pose)行荷西吐納的休息效果。
¶ Corpse Pose 
https://youtu.be/eSeRjoolN2A (2012/10/30)
¶ Shavasana
https://youtu.be/WTFCMfmjnaw (2018/12/01)

#)荷西吐納不受環境、時辰限制,適於小憩調息,有助血氧含量提升,適時消除疲勞之功效。若行之有時,假以時日能感受四肢末梢溫暖、思維清晰、情緒和緩與安神舒眠的功效。荷西吐納不僅適用於於靜修、暖身,也適用於劇烈活動時,輔助調息、舒緩緊張情緒的效果。


top】【main

橫隔膜

橫隔膜(thoracic diaphragm)在人體是一層骨骼肌薄膜,延展及肋骨底部。橫膈膜將胸腔腹腔相分隔,並對呼吸執行重要功能。解剖學中的膈膜(Diaphragm)也可以指其他平坦的結構,例如泌尿生殖膈骨盆膈,但普遍指橫膈膜。 
¶ 參與呼吸的肌肉群
https://youtu.be/O3nLJgRO-d8 (2014)

由前胸觀察肺臟吸氣、吐氣時的橫隔膜狀態。吸氣時肋骨上提、橫隔膜緊繃;吐氣時肋骨、橫隔膜放鬆歸位。

由前胸、後背觀察橫隔膜於吸氣時緊繃的狀態。
¶ 橫隔膜的動作
https://youtu.be/K1nUv9P2eDA (2016)


top】【main

呼吸

¶ 介紹呼吸系統
https://youtu.be/tdhvOya1XK4 (2014/11/18)

無意識的呼吸是由腦幹的特定部位控制,會依身體隨時的需要調整呼及的速率及深淺,似乎沒有強制口腔沒有參與。依中文字面解釋:「呼」是指肺臟的廢氣經呼吸道鼻腔排出體外;「吸」是指新鮮的空氣由口腔呼吸道進入肺臟。因此練長跑時常有「鼻吸口哈」或「口吸口哈」的情況出現。在空氣清新的環境深呼吸,以「鼻吸口哈」為佳。

健康成年人安靜時,每分鐘呼吸(氣體交換)約 16~18次,而兒童每分鐘約 20~30次,每次吸入和呼出氣體約各為 500ml(毫升)。人們在不同條件下,他們的呼吸型式亦不同;以肋骨運動為主稱為「胸式呼吸」、以腹壁肌運動為主稱為「腹式呼吸」…等,種類繁多。


top】【main

各種呼吸法

通常為了要促進循環系統功能採取各式氣息調理(調息),除了必須舌抵上顎、意守丹田之外,無妨參考荷西吐納以獲取預期效果。
¶ 胸式呼吸法(chest respiration),直接由肺部吸氣,進氣量僅佔胸腔 1/3,較適用於劇烈運動快速換氣的呼吸方式。
¶ 腹式呼吸法 (Diaphragmatic breathing),利用橫膈模上提(呼氣)、下放(吸氣)的呼吸方式
¶ 瑜伽呼吸法又稱喉式呼吸法(Ujjayi Breathing 或Victorious Breathing)
¶ 勝利呼吸法 (Ujjayi, 又稱海洋呼吸法) 是三段式的呼吸,將空氣吸入腹部,然後中胸,再往上經過上胸。這個過程在吐氣時是相反的。
¶ 交替鼻孔呼吸法(Nadi Shodhana Pranayama)。
¶ 拉梅茲呼吸法
https://www.auh.org.tw/NewsInfo/HealthEducationInfo?docid=1446 
¶ Lamaze Childbirth Method
https://cmuh.cmu.edu.tw/HealthEdus/Detail_EN?no=6383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