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總科

即時參考補登錄版本:
  1. 雀科 Passeridae):麻雀科燕科
  2. 岩鷚科 Prunellidae):
  3. 鶺鴒科 Motacillidae):
  4. 朱鵐科 Urocynchramidae):
  5. 梅花雀科 (Estrildidae):
  6. 織布鳥科 (Ploceidae):
  7. 維達雀科 (Viduidae):
  8. 9初級飛羽的鳴禽:
    • 綠森鶯科 (Peucedramidae):
    • 燕雀科 (Fringillidae):
    • 鵐總科 (Emberizoidea):
      1. 擬黃鸝科 (Icteridae):
      2. 森鶯科 (Parulidae):
      3. Icteriidae
      4. Phaenicophilidae
      5. Zeledoniidae
      6. Teretistridae
      7. 裸鼻雀科 (Thraupidae):
      8. Mitrospingidae
      9. Rhodinocichlidae
      10. Calyptophilidae
      11. Nesospingidae
      12. Spindalidae
      13. 美洲雀科 (Cardinalidae):
      14. 鵐科 (Emberizidae):
      15. 美洲鵐科 (Passerellidae):
      16. 鐵爪鵐科 (Calcariidae): 

雀形目〗【main

雀總科(Passeroidea)是鳥綱·新鳥小綱·雀形目·鳴禽亞目的一個總科,涵蓋  個科:

  1. 鐵爪鵐科Calcariidae3 4):鐵爪鵐屬黃腹鐵爪鵐)、雪鵐屬麥氏鵐雪鵐)、麥孔氏鐵爪鵐屬麥氏鐵爪鵐);
  2. 主紅雀科Cardinalidae4 n種):又稱:美洲雀科
  3. 葉鵯科Chloropseidae1 13種):葉鵯屬橙腹葉鵯金額葉鵯藍翅葉鵯傑登葉鵯
    葉鵯科可能是雀形亞目的基群
  4. 蕉森鶯科Coerebidae1 1種;41個亞種):蕉森鶯Coereba flaveola|曲嘴森鶯)
    蕉森鶯常被歸類於唐納雀科又稱:裸鼻雀科)
  5. 鹀科Emberizidae1 39種):鹀屬冠鵐藍鵐黍鵐);其它屬被分類至新的美洲鵐科Passerellidae
    (鹀科與鐵爪鵐科的物種有很近的親緣關係)
  6. 梅花雀科Estrildidae31 n種):;
  7. 燕雀科Fringillidae3亞科 n n種):又稱:雀科,鳴叫動聽、外形美麗、食性複雜,容易飼養,是人們喜愛飼養的原因,花雀(燕雀)、蒼頭燕雀
  8. 擬黃鸝科Icteridae28 n種):長尾草地鷚紅翅黑鸝
  9. 鶺鴒科Motacillidae5 62種):;
  10. 林鶯科Parulidae17 n種):又稱森鶯科;
  11. 雀科Passeridae8 43種):又稱「麻雀科」:麻雀家麻雀山麻雀黃雀朱頂雀褐鷽灰鷽
  12. 美洲鵐科Passerellidaen n種):又稱雀鵐科沙鵐屬海濱沙鵐 
  13. 綠森鶯科Peucedramidae1 1種):橄欖綠森鶯
  14. 織布鳥科Ploceidae15 n種):;
  15. 岩鷚科Prunellidae1 12種):岩鷚屬Prunella):;
  16. 戴菊科Regulidae1 1種):戴菊鶯屬火冠戴菊
    戴菊科曾被列入繡眼科,可能分出被歸為戴菊總科Reguloidea
  17. 唐納雀科Thraupidae108 386種):又稱:裸鼻雀科;
  18. 朱鵐科Urocynchramidae1 1種):朱鵐Urocynchramus pylzowi
  19. 維達雀科Viduidae2 20種):;

雀形目〗【main

鐵爪鵐科

鐵爪鵐科Calcariidae3 6)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常見的物種鐵爪鵐屬黃腹鐵爪鵐)、雪鵐屬麥氏鵐雪鵐)、麥孔氏鐵爪鵐屬麥氏鐵爪鵐)。鐵爪鵐科的鳥分布於歐亞大陸和北美,具遷徙性,夏季在北極的苔原地區繁殖,冬季遷徙到南方越冬;喜棲於草原、山地和海灘…等多樣化的生境中。鐵爪鵐科的鳥在冬季只以果實和種子為食,而在繁殖季會喫昆蟲…等,陸生無脊椎動物
鐵爪鵐科的鳥大多數是單配偶制,唯黃腹鐵爪鵐例外。黃腹鐵爪鵐多配偶制,一隻雄鳥會與多隻雌鳥交配,雌鳥亦與多隻雄鳥交配,一個星期可以交配達 350次,是鳥類中交配的高手。


top】【main

主紅雀科

主紅雀科Cardinalidae17 n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又稱:美洲雀科;分佈於南、北美洲。常見的物種主紅雀屬北美紅雀)、舞雀屬Saltator|約 20種)。


top】【main

葉鵯科

葉鵯科Chloropseidae1 13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常見的物種葉鵯屬橙腹葉鵯金額葉鵯藍翅葉鵯傑登葉鵯…等。

葉鵯科可能是雀形亞目的基群


top】【main

蕉森鶯科

蕉森鶯科Coerebidae1 1種;41個亞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蕉森鶯Coereba flaveola)又稱:|曲嘴森鶯,為蕉森鶯科的唯一屬蕉森鶯屬的唯一物種,有 41個亞種;分布於西印度群島和墨西哥南部。蕉森鶯體長僅十多公分,具白眉、黃色腹羽。喜食花蜜昆蟲和果實。

◎ 蕉森鶯常被歸類於唐納雀科(裸鼻雀科)


top】【main

鹀科

鹀科Emberizidae1 39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鵐屬為鹀科的唯一屬。鵐屬的鳥體型小於麻雀,鳥啄粗短呈圓錐狀,以植物種子昆蟲為食,分佈於舊世界。已被併入鵐屬的物種冠鵐藍鵐黍鵐
常見的鵐屬物種:
褐腰鵐Emberiza affinis)、黃胸鵐褐頭鵐灰頸鵐白眉黃腹鵐圃鵐藍頭圃鵐黍鵐南非岩鵐黃眉鵐淡灰眉岩鵐戈氏岩鵐蒼頭鵐三道眉草鵐黃道眉鵐黃鵐黃喉鵐金胸鵐栗耳鵐淡岩鵐栗斑腹鵐藏鵐白頭鵐黑頭鵐葦鵐索馬利亞鵐小鵐田鵐栗鵐蘆鵐索島鵐灰頭鵐白頂鵐黑紋鵐硫磺鵐朱胸鵐白眉鵐灰鵐紅頸葦鵐…等。

鹀科與鐵爪鵐科的物種有很近的親緣關係。


top】【main

梅花雀科

梅花雀科Estrildidae31 n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涵蓋多個常見鳥類的物種,例如:文鳥屬38種)、火雀屬11種)、鸚雀屬12種)及梅花雀屬16種)等。梅花雀科物種與燕雀科鹀科美洲鵐科的關係並不密切。
梅花雀科常被視為雀科亞科;梅花雀科物種的短厚而尖利,身體構造與習性都十分相似,但彼此的體羽顏色、花紋差異很大。常見的物種:紅眉火尾雀紅梅花雀白喉文鳥斑文鳥栗腹文鳥栗胸文鳥等。


top】【main

燕雀科

燕雀科Fringillidae3亞科 n n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涵蓋 3個亞科。燕雀科的鳥類鳴叫動聽、外形美麗、食性複雜,容易飼養,是人們喜愛飼養的原因。燕雀科鳥類的錐狀、厚實有力,嘴峰隆起,上下嘴邊緣平滑,閉合性好,體長較短,外形似麻雀。燕雀科鳥類巧於營巢,常在樹上或地面上築巢;巢一般是碗狀呈開放式。常見的物種:花雀(燕雀)、桑鳲、小桑鳲…等。


top】【main

擬黃鸝科

擬黃鸝科Icteridae28 n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大部分生活在熱帶地區,如:哥倫比亞墨西哥南部;只有一些種,如:長尾草地鷚…等,生活在溫帶地區。擬黃鸝科的物種羽毛都以黑色為主,間或有赤、橙、黃的色彩;體長與習性差異性大。擬黃鸝科的物種具明顯的兩性異形特徵,喜群居;有些牛鸝屬物種(如:褐頭牛鸝)有巢寄生的習性。常見的黃鸝科物種長尾草地鷚紅翅黑鸝…等。


top】【main

鶺鴒科

鶺鴒科Motacillidae5 62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鶺鴒科的鳥,身體纖細、尾較長,喜在地面築巢,以昆蟲為食;鶺鴒尾巴經常不斷上下擺動,飛行路徑呈波浪狀並發出鳴聲。鶺鴒科的屬:鷚屬(約 40種)、金鷚屬(1種)、鶺鴒屬(11種)、 山鶺鴒屬山鶺鴒 1種)、長爪鶺鴒屬(8種), 常見的物種黃鶺鴒灰鶺鴒白鶺鴒樹鷚田鷚大花鷚)…等。


top】【main

林鶯科

林鶯科Parulidae17 n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又稱:森鶯科、新大陸鶯與舊大陸鶯(鶯科)、澳洲鶯並沒有直接的親緣關係。林鶯科鳥類擁有艷麗的體羽,大多在樹林間覓食昆蟲,唯橙頂灶鶯灶鶯屬)在地面覓食。
常見的物種淡腳森鶯、黑白森鶯、橙冠蟲森鶯藍翅黃森鶯橙頂灶鶯黑胸蟲森鶯…等。


top】【main

雀科

雀科Passeridae8 43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又稱「麻雀科」。
常見的物種麻雀黃雀朱頂雀褐鷽灰鷽黑頂麻雀家麻雀義大利麻雀黑胸麻雀叢林麻雀山麻雀棕麻雀南非麻雀灰頭麻雀栗麻雀石雀白斑翅雪雀褐翅雪雀藏雪雀、(青海雪雀)、白腰雪雀黑喉雪雀棕頸雪雀棕背雪雀等。


top】【main

美洲鵐科

美洲鵐科Passerellidaen n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又稱:雀鵐科。美洲鵐科鳥類的啄為圓錐狀,以植物的種子和昆蟲為食,體羽的顏色主要以褐色和灰色為主,分佈於新世界常見的物種沙鵐屬海濱沙鵐)。


top】【main

綠森鶯科

綠森鶯科Peucedramidae1 1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只有一屬一種。
橄欖綠森鶯有 5個亞種,體重約 11克,翼長約 71公釐,嘴峰長約 14.3公釐,喙寬度約 3.1公釐,喙厚度約 2.9公釐,跗蹠長約 18.6公釐,尾長約 52.8公釐。橄欖綠森鶯是部分遷徙的鳥類,喜棲息在密集的高大樹木組成的森林中;肉食性,主要食物來源是陸生無脊椎動物。


top】【main

織布鳥科

織布鳥科Ploceidae15 n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主要分佈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少量棲息於亞洲的熱帶地區,常被視為原生區域以外的外來物種
常見的物種雀織鳥屬紋胸雀織鳥|Plocepasser mahali 約 4種)、織布鳥屬黑頸織布鳥北非黑臉織布鳥黑額織巢鳥黑頭織布鳥紋胸織布鳥黃胸織布鳥黑喉織布鳥…約 64種)、奎利亞雀屬紅嘴奎利亞雀…約 3種)、艷織雀屬模里西斯艷織雀塞席爾艷織雀留尼旺艷織雀…約 7種)、寡婦鳥屬紅巧織雀長尾巧織雀…約 17種)…等。


top】【main

岩鷚科

岩鷚科Prunellidae1 12種)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僅有岩鷚屬Prunella)一屬為候鳥,體型與麻雀相似,但關係較遠。岩鷚屬的鳥夏天以昆蟲為食,冬天也吃種子和漿果,分佈在歐洲亞洲
常見的 12個物種:
領岩鷚高原岩鷚鴝岩鷚棕胸岩鷚棕眉山岩鷚褐岩鷚眼斑岩鷚黑喉岩鷚賀蘭山岩鷚林岩鷚紅岩鷚栗背岩鷚


top】【main

戴菊科

火冠戴菊

戴菊科Regulidae1 1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鶲總科·鶲科·鶯亞科的一個科,僅有戴菊鶯屬一屬,為一類小型鳴禽。戴菊鶯屬的鳥頭部具有羽冠,中央為橙色或黃色,周圍為黑色,火冠戴菊為模式種,分布於歐亞大陸北美洲

◎ 戴菊科曾被列入繡眼科,可能分出被歸為戴菊總科(Reguloidea)。


top】【main

火冠戴菊

§ 火冠戴菊雄鳥冠羽美麗的橘紅色
https://youtu.be/aFOR1LCWis4 (2019/10/05)

火冠戴菊鳥為戴菊科之唯一屬唯一的種,體長約 9公分,又稱:臺灣戴菊,臺灣話稱:杉仔鳥(sam-á-tsiáu),是臺灣的特有種。杉仔鳥(火冠戴菊)的冠羽平時被兩旁的黑色羽毛所掩蓋,因此不易見到,體羽顏色也與「綠繡眼」極為相似,僅體長略小。曾被歸類於「繡眼科」。
杉仔鳥(火冠戴菊)喜棲息於高海拔山區之鐵杉,或冷杉林中。生性活潑,杉仔鳥常不斷地在枝葉間跳躍,啄食昆蟲。鳴唱聲為由輕而重的「啾、啾…」聲,極易被誤認為蟲鳴聲。
§ 火冠戴菊的生態環境
https://youtu.be/ikUYWfJzI_o (2020/04/22)
§ 火冠戴菊築巢(鳥冠紅羽通常不外露)
https://youtu.be/wpjfXAlaak4  (2020/03/17)


top】【main

唐納雀科

唐納雀科Thraupidae108 386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又稱:裸鼻雀科,也是鳥綱下第二大的科,涵蓋 4%的現存鳥類物種,主要分佈在熱帶美洲。被分類在鵐科中,但其實並非接近牠們。牠們分佈在巴西巴拉圭玻利維亞及北阿根廷,並被入侵到夏威夷。牠們棲息在潮濕叢林。
唐納雀科達爾文雀有 5個屬:地雀屬Geospiza)、樹雀屬Camarhynchus)、植食樹雀屬Platyspiza)、鶯雀屬Certhidea)、可可島雀屬(Pinaroloxias)。

黃嘴紅蠟嘴鵐原被歸類於鹀科,屬於裸鼻雀科臘嘴鵐屬已歸入主紅雀科


top】【main

朱鵐科

朱鵐科Urocynchramidae1 1種)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朱鵐Urocynchramus pylzowi)是唯ㄧ屬唯一種,也是中國的特有物種。朱鵐分布於甘肅青海四川…等地,生活於海拔 500~2500公尺高處,喜棲息於山谷和山溪兩岸的矮柳叢和小型灌叢中。模式產地在青海東北部大道河。


top】【main

維達雀科

維達雀科Viduidae2 20種)為雀形目·鳴禽亞目·雀下目·雀總科的一個科,涵蓋:維達雀屬(Vidua)與寄生維達雀屬(Anomalospiza)。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