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疾病與保健

克隆氏症黑腸症

消化系統(英語:digestive system)是多細胞生物用以進食消化食物、獲取營養(維持體適能)、排遺的一組器官,其主要功能為攝食消化吸收同化排遺。其中有關排遺的部分,也可歸類到排遺系統的一部分。如果遇到吃的酵素、益生菌會造成「拉|腹瀉」,可能(酵素、益生菌)有添加「瀉藥」的成分。


藥理研習〗〖人體main

克隆氏症

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又稱:克羅恩病、克隆氏症候群或局部性腸炎,是一種發炎性腸道疾病,可能影響從口腔腸胃道肛門的任何部位。
症狀通常是:腹痛腹瀉(如果發炎嚴重可能會呈血性)、發燒和體重減輕。(涵蓋:肚痛發熱疲倦胃口不佳里急後重腹瀉減肥便秘關節疼痛口內炎,潰瘍牙齦病潰瘍性結腸炎
發炎性腸道疾病又稱:炎症性腸病(英語: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縮寫IBD),是一組特定的腸道慢性疾病的統稱,主要包括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

就歷史的發展情形來說,克隆氏症在已開發國家較為常見。但罹患克隆氏症的人口比例自 1970年以來,在開發中國家已經不斷竄升。發炎性腸道疾病在 2010年造成 35’000例死亡案例,而罹患克隆氏症的病患的預期壽命有輕微的減少。克隆氏症好發的年齡層位於 1020多歲,但依然會在各種年齡層中出現。許多病患的病情發現在迴腸末端以及小腸等,容易受感染的部位有發炎狀況,


top】【main

黑腸症

黑腸症(melanosis coli)為長期食用含有羥基蒽類衍生物(如:阿勒勃、臘腸果、番瀉葉、蘆薈素)是造成黑腸症的主要原因。當含有「羥基蒽類衍生物|蒽醌類化合物」的成分經過大腸的時候,會引發腸黏膜細胞調亡,而死掉的細胞會變成脂褐素,被巨噬細胞吞噬,沉積在大腸,形成黑腸症。
目前有研究觀察到一些大腸癌的病人,他們的腸子也有變黑的情況,至於是不是黑腸症轉換為癌症尚不清楚,但腸子變黑畢竟是屬於不正常現象,所以大家在選擇保健品的時候,盡量避開含有瀉藥成分的產品。

含有害成分的瀉藥番瀉葉阿勒勃臘腸果蘆薈氧化鎂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