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腹足類

後生腹足類 

  1. 新進腹足亞綱(約 60%腹足綱物種)
  2. 異鰓亞綱 

後生腹足類Apogastropoda)是腹足綱·軟體動物的主要演化支之一,又稱:後生腹足下綱,涵蓋:許多海螺海蛞蝓,以及陸生的蝸牛蛞蝓。這些海螺有海洋的笠螺也有螺厴的海螺,超過 20’000個物種;可分為 2亞綱:新進腹足亞綱異鰓亞綱


軟體動物門main

新進腹足亞綱

新進腹足類Caenogastropoda)是腹足綱之下的一個生物分類學·演化支。舊稱:新生腹足總目。新進腹足類為很大數量海生腹足綱的種群,與少量在淡水及陸地生活的物種,擁有腹足綱約 60%的物種。涵蓋:主扭舌目玉黍螺形目新腹足目吸螺目…等,4個目。


top】【main

主扭舌目

 

主扭舌目Architaenioglossa)是分類學腹足綱軟體動物之下的新進腹足類支序之下的一個分類單元,又稱:古舌類、古扭舌目或古紐舌總科。
主扭舌目涵蓋 3個總科:瓶螺總科瓶螺科)、環口螺總科(又稱:山蝸牛總科田螺總科田螺科)。


top】【main

玉黍螺形目

 

玉黍螺形目Littorinimorpha)直屬新進腹足類,涵蓋:海螺及少量淡水螺蝸牛。玉黍螺形目物種的體型較其他螺類更大,而且物種多樣性也很豐富。玉黍螺形目有 15個總科:舟螺總科、偏蓋螺總科、星黍螺總科、寶螺總科琵琶螺總科、玉黍螺總科、玉螺總科、翼管螺總科、麂眼螺總科鳳凰螺總科鶉螺總科截螺總科白彫螺總科(併入瓷螺總科)、蛇螺總科、綴殼螺總科。


top】【main

新腹足目

 

新腹足目Neogastropoda)是軟體動物門·腹足綱演化分支,又稱:新腹足次目。涵蓋 8個總科:峨螺總科芋螺總科、筆螺總科、骨螺總科榧螺總科Pholidotomoidea Cossmann, 1896 †鉛螺總科渦螺總科


top】【main

吸螺目

吸螺目Sorbeoconcha)是軟體動物門·腹足綱·新生腹足亞綱之下的一個,是有螺厴(螺殼開口處的小蓋,又稱:口蓋、殼蓋)的海螺所組成。涵蓋:蟹守螺總科鐘形蟹守螺總科翼舌類新腹足類與 3個已滅絕未歸類到總科的科。


top】【main

蟹守螺總科

  • 海水物種:海蜷、寶螺科、鳳螺科、芋螺科、
  • 淡水物種:川蜷、尖尾螺、囊螺、椎實螺、釘螺、田螺、福壽螺、蘋果螺、
  • 陸生物種:非洲大蝸牛、蛞蝓、

蟹守螺總科(學名:Cerithioidea,舊稱:Cerithiacea),是腹足綱·直腹足類·後生腹足類·新進腹足亞綱·吸螺目之下的一個超科,涵蓋: 17 200 10921164種,廣泛分布於海洋、鹹淡水交界及淡水中。主要生活於熱帶亞熱帶多石的潮間帶海岸、長滿海草的海床及葉狀海藻生長處、紅樹林、河口灘塗、水流湍急的河流和波瀾不驚的湖泊。
蟹守螺總科於 2017年分類主要的科:海蜷科14屬)、蟹守螺科天螺科糟糠螺科芝麻螺科肋蜷科、匯螺科、短溝蜷科、蚯蚓螺科、跑螺科、錐螺科等。

◎ 地位未定的科:鳳螺科


top】【main

異鰓亞綱

下異鰓類、後鰓類、肺螺類、

異鰓亞綱(Heterobranchia)為分類學·腹足綱·軟體動物中的一個分類,涵蓋:蝸牛蛞蝓淡水螺海螺海蛞蝓。異鰓類涵蓋三個非正式的分組:下異鰓類後鰓類肺螺類


top】【main

肺螺類

蛞蝓

肺螺類Pulmonata)為腹足綱·異鰓類支序之下的一個非正式群組,又稱:有肺類,舊稱:有肺目、肺螺目或肺螺亞綱,是。
肺螺類涵蓋:蛞蝓,可以透過其外套膜肺(pallial lung)呼吸空氣而不是。肺螺類也涵蓋:蝸牛淡水螺與多個海螺的科。


top】【main

蛞蝓

§ 黑蛞蝓(Arion ater)
https://youtu.be/vD3bmxS3iE8 (2017/08/17)
§ 黃蛞蝓(Limax flavus)
https://youtu.be/uehtOJibKME (2022/02/22)
§ 大蛞蝓(Limax maximus)交配 
https://youtu.be/R4C0HbbCDKI (2015/08/08)

蛞蝓Agriolimax agrestis Linnaeus|注音:ㄎㄨㄛˋ ˊ)為腹足綱·肺螺類Pulmonata|有肺類,舊稱:有肺目、肺螺目、肺螺亞綱)雌雄同體的一種軟體動物,又稱:水蜒蚰(ㄕㄨㄟˇ ㄧㄢˊ ㄧㄡˊ);有些地區稱之為:鼻涕蟲、無殼蝸牛。蛞蝓體表溼潤有黏液,對人體無害,卻對農作物有害。蛞蝓無毒無害,卻是血線蟲的中間宿主,倘若人類食用未完全煮熟的蛞蝓會被感染。蛞蝓是萬年青屬Rohdea植物花粉傳授者,故在萬年青上常可見蛞蝓出沒。黑蛞蝓(Arion ater)、黃蛞蝓Limax flavus)、大蛞蝓Limax maximus
§
血線蟲寄生在囓齒動物,若蛞蝓或蝸吃過老鼠·糞便後,會成為中間宿主
§ 防治蛞蝓/蝸牛的絕招
https://youtu.be/iPlqOPBwlbg 2020/08/27
§ 黑蛞蝓(Arion ater
https://youtu.be/vD3bmxS3iE8 2017/08/17
§ 黃蛞蝓Limax flavus
https://youtu.be/zPtHVTXlHT4 2016/06/24
§ 大蛞蝓Limax maximus
https://youtu.be/s5vIhXdUDNc 2015/06/24


top】【main

後鰓類

泡螺海蝶海天使囊舌類裸鰓亞目真後鰓類海兔翼足目頭楯目)、背楯亞目

後鰓類Opisthobranchs)涵蓋:泡螺之類的頭楯類(Cephalaspidea)物種、囊舌類(Sacoglossa)物種、海兔之類的無楯類(Anaspidea)、海棲的海天使(英語:sea angels)及海蝶(英語:sea butterflies),以及含有多科的裸鰓類(Nudibranchia)物種。


top】【main

下異鰓類

梯螺小塔螺類

下異鰓類Allogastropoda;英語:Lower Heterobranchia),舊稱:異旋目(Heterostropha),是異鰓類演化支之下的一個特化及高度演化的海蛞蝓海螺的一個分類。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