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黃菊族

菊花芙蓉菊茵陳蒿艾草

春黃菊族Anthemideae)是菊科·菊亞科的一個族,約有 100多個屬,多數分布於中亞、地中海盆地和非洲南部,約有 100多個屬。該族最大的屬是艾屬(蒿屬)。


菊科植物的特徵〗〖菊目〗【main

蒿屬

茵陳蒿艾草

蒿屬學名Artemisia),又名艾屬,是菊科中一個大,以 12年生草本植物為主,葉片具白色絨毛,多數具有濃烈的香味,擁有許多種常見的藥草。蒿屬少數生長在非洲北部和大洋洲地區,主要分布在亞洲歐洲以及北美洲的溫帶、寒溫帶及亞熱帶地區。

蒿屬物種約 200400,如:鹼蒿中亞苦蒿東北絲裂蒿黃花蒿沙篙艾草銀葉蒿褐頭蒿銀蒿巴爾古津蒿矮叢蒿荒野蒿茵蔯蒿青蒿蛔蒿纖杆蒿中亞草原蒿龍蒿牛尾蒿綠櫛齒葉蒿冷蒿亮綠蒿細裂葉蓮蒿纖細絹蒿鹽蒿五月艾柳葉蒿牡蒿 新疆絹蒿菴閭掌裂蒿白苞蒿白山蒿寬葉蒿白葉蒿濱海牡蒿細杆沙蒿亞洲大花蒿大花蒿中亞旱蒿尖櫛齒葉蒿墊型蒿蒙古蒿矮濱蒿玉山艾南亞蒿藏旱蒿鈍裂蒿川西腺毛蒿黑沙蒿滇東蒿光沙蒿黑蒿伊朗蒿纖梗蒿褐苞蒿西北蒿魁蒿灰苞蒿紅足蒿岩蒿香葉蒿白蓮蒿崑崙沙蒿豬毛蒿絹毛蒿大籽蒿準噶爾沙蒿寬葉山蒿俄羅斯肉質葉蒿陰地蒿裂葉蒿濕地蒿三齒蒿北艾藏龍蒿烏丹蒿內蒙古旱蒿亞東蒿藏白蒿察隅蒿蒔蘿蒿中甸艾 …等。


main

茵蔯蒿

¶ 茵陳蒿 別名:蚊仔煙,茵陳,青蒿。
https://youtu.be/95JX9TnqgEc (2017/07/30)

茵陳蒿Artemisia capillaris),為菊科·蒿屬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通常生長在海邊的旱生沙地上。與同科的「濱蒿」(Artemisia scoparia)共稱為茵蔯。其幼苗乾燥後是一種中草藥。亦寫作「茵陳」、「茵陳蒿」。茵陳蒿外形像松樹也有點像木麻黃,莖呈圓柱形、多分枝,莖高約 30100公分,莖的直徑約 0.20.8公分,表面淡紫色或紫色,有縱條紋,體輕,質脆。
茵陳蒿夏至秋季開花,頭狀花序卵球形,稀近球形夏至秋季開花,頭狀花序卵球形,稀近球形。瘦果黃棕色、無毛、長圓形,長約 0.08公分。
約在 1960年前蚊香殺蟲劑未普及時,人們常將茵蔯蒿的莖、葉曬乾,紮成一束束置於鐵罐,傍晚時分在房間或禽畜的欄圈裡以火點著燻煙,用以驅蚊。


top】【main

艾草

¶ 辨別艾草的方法
https://youtu.be/OMlBMJL9ekQ (2021/06/01)

艾草Artemisia argyi|英文:ArtemisiasAsiatic WormwoodWormwood;法文:Asiatique armoise ou absinthe / genre Artemesia;日文:よもぎ)菊科·蒿屬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於亞洲及歐洲地區。古語有云:「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可以想像古時端午節家家戶戶門口都插上艾枝的景象。其原因為艾草有驅除鬼怪之用。艾草也可食用,還可以點燃可當作蚊香驅趕蚊蟲;漢醫也用乾燥的艾草薰香「艾灸」,配合「針法」通稱「針灸」。

注意:艾草背面呈現灰白絨毛狀,銀膠菊菊科·銀膠菊屬)為淺綠色、銀膠菊葉柄為方形(似芹菜)、艾草搓揉後有香味,銀膠菊無香味、銀膠菊開白色小花,艾草花為淡黃色!
銀膠菊與艾草的差異
https://youtu.be/-tp9ENdx8-k 2018/06/23
辨別艾草、艾蒿、益母草
https://youtu.be/O1T-1ZNjGBs 2020/04/12


top】【main

菊屬

菊花

§ 培育菊花.
https://youtu.be/Y6Ke887Wa5Y (2019/11/15)

菊花Chrysanthemum × morifolium)是菊科·春黃菊族·菊屬Chrysanthemum40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黃花、黃華、秋菊、陶菊、壽客等。在中國古典文學中及文化中,菊花有著重要的地位。合稱四君子


top】【main

芙蓉菊

§ 觀察芙蓉菊
https://youtu.be/yjapVYekSRc (2018/05/21)

芙蓉菊Crossostephium chinense蘄艾)為菊科·菊亞科·紫菀總族 ·春黃菊族·芙蓉菊屬Crossostephium|3種)的多年生常綠亞灌木,也是亞洲的特有植物,又名蘄艾、玉芙蓉(采藥錄)、白香菊(福建)、海芙蓉(日本)、千年艾、芙蓉、白芙蓉、香菊、白石艾、白艾。蘄艾株高 3060公分,全株被灰白色短毛,有強烈香氣。蘄艾的葉厚,窄匙形至倒卵披針形、全緣或 35裂;蘄艾的花頭狀花序、半球形、黃色,花期:11月至翌年 1月。蘄艾性喜高溫、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其耐鹽性佳、抗強風、耐旱、耐寒、耐陰。在臺灣習慣稱的芙蓉其實是蘄艾,也被稱為海芙蓉,是東引的名酒海芙蓉藥酒的原料。
§ 蘄艾是民間常用的青草藥
https://youtu.be/CO83Po0bTCw 2013/06/30
§ 芙蓉枯葉的用途
https://youtu.be/E-zNHy5IZio 2016/11/24
§ 認識植物好好玩:芙蓉菊/蘄艾/芙蓉
https://youtu.be/c1_2cfsG2zU 2022/08/18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