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跖草目

鴨跖草目Commelinales),又稱:鴨蹠草目,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的一,屬於鴨跖草分支鴨跖草目涵蓋:鴨跖草科Commelinaceae)、血皮草科Haemodoraceae)、匍莖草科Hanguanaceae)、田蔥科Philydraceae)、雨久花科Pontederiaceae 5科。

··)鴨跖草類植物涵蓋:棕櫚目Arecales)、鴨跖草目Commelinales)、禾本目Poales) 、薑目Zingiberales4個目。
··)跖讀音ㄓˊ(zhí ) ,同 「蹠」。


main

鴨跖草科

穿鞘花屬假紫萬年青屬錦竹草屬藍耳草屬鴛鴦草屬網籽草屬聚花草屬水竹葉屬杜若屬竹葉吉祥草屬竹葉子屬紫露草屬紫萬年青屬吊竹梅屬三瓣果屬

鴨跖草科Commelinaceae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鴨跖草目的 1個科。鴨跖草科都是草本植物,主要分布在全世界的熱帶地區,也有少數分布在溫帶亞熱帶地區,有 2亞科 40 652中國 13 50,分布在全國各地,主要在廣東雲南。鴨跖草科·植物細長,有節;互生,有明顯的葉鞘;兩性,花萼和花被分離,開花時間很短,僅延續 1天;果實為蒴果,種子有棱。鴨跖草科植物有多種被培植作為觀葉觀賞品種。


top】【main

鴨跖草

§  鴨跖草食蚜蠅
https://youtu.be/C3GA1iL9g-4 (2014/07/06)

鴨跖草Commelina communis|asiatic dayflower)為鴨跖草科·鴨跖草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又稱:雞舌草、淡竹葉、竹葉菜、碧蟬花,古稱:鼻斫草。鴨跖草原生於中國大陸四川雲南甘肅以東的區域、臺灣朝鮮俄羅斯遠東地區日本越南,也引入到了歐洲中部南部以及北美東部的部分地區,是一種有害的雜草,常見於路邊陰涼處。
鴨跖草的花具兩個較大的藍色花瓣和一個較小的白色花瓣。鴨跖草對一些重金屬具有較強的富集能力,可用於重金屬污染的治理。
在中國和日本,鴨跖草藍色花瓣的汁液被用作一種染料。明朝時曾經流行過一種用鴨跖草汁液染色的藍色羊皮燈,現代江南也有藝人用鴨跖草製作淡藍色亞麻布。在日本,鴨跖草的汁液被廣泛用於 18 19世紀的早期浮世繪作品中,但鴨跖草的色素暴露在陽光下幾個月後會變成黃綠色,因此在後來被更穩定的進口顏料普魯士藍所取代。
§ 露草(ツユクサ)
https://youtu.be/Z4n7jQoBr3s 2018/09/09


top】【main

巴西水竹葉

§ 巴西水竹葉
https://youtu.be/aEUeFTn3Ox4 (2016)
§ 巴西水竹葉花開
https://youtu.be/rdQlafj3-SA (2019/05/12)
§ 紫露草屬植物 A~Z 
https://youtu.be/KBGVmjJ7zw0  (2021/01/29)

巴西水竹葉Tradescantia fluminensis)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鴨跖草目·鴨跖草科·紫露草屬·水竹草亞屬Tradescantiinae|約 13種)多年生草本,又稱:水竹草、白花水竹草、南美水竹葉,原產於南美,現為歸化品種。
巴西水竹葉
的莖平臥、有分枝,具莖節、莖節長根。巴西水竹葉的單葉互生、披針形,葉基鈍,幾無柄;葉長 34公分,寬 1.52.5公分,葉鞘細毛分布、緊緊包覆在莖上;葉脈為平行脈,中肋明顯下凹。巴西水竹葉的總狀花序腋生或頂生,花白色,花瓣 3枚,等大。雄蕊 6枚。柱頭 1枚。巴西水竹葉的蒴果,短橢圓柱狀;熟果開裂散出黑色的種子。
§ 巴西水竹葉
https://youtu.be/8_2zZw8XCcc
2021
§ 33種紫露草屬植物
https://youtu.be/iTz-ztAosxo 2021
§ 65
種罕見紫露草屬植物
https://youtu.be/Tu0IrjqiMFM
2021/05/28
§ 拔除入侵物種:巴西水竹葉
https://youtu.be/h8n9EuvhV5I
2017/07/11
§ 紫露草屬學名Tradescantia)是鴨跖草科下的一屬,又稱:水竹草屬,約有71個物種,原產加拿大南部至阿根廷北部,有時被認為是雜草
§ 紫露草屬涵蓋 5個亞屬:


top】【main

血皮草科

§ Red Kangaroo Paw 
https://youtu.be/jSF53rYRJnQ (2019/11/02)

袋鼠花屬

血皮草科Haemodoraceae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鴨跖草目的 1個科。血皮草科植物共有 14 75,全部生長在南半球,主要分布在南非澳大利亞紐幾內亞南美洲。又稱為「袋鼠爪花科(Kangaroo Paw Family)」。
血皮草科植物大,革質;血皮草科植物生長在花莖上,有毛。


top】【main

匍莖草科

§ Hanguana malayana
https://youtu.be/CrldiytTTVc (2017/10/15)

匍莖草科Hanguanaceae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鴨跖草目的 1個科,又稱缽子草科,只有 1匍莖草屬Hanguana2,分佈在斯里蘭卡東南亞馬來半島越南太平洋島嶼,以及澳大利亞北部。匍莖草科·植物為多年生草本小,花瓣 3果實為肉質核果


top】【main

田蔥科

田蔥屬

田蔥科Philydraceae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鴨跖草目的 1個科,包括 34 6,分佈在東南亞紐幾內亞澳大利亞中國 1 1種:田蔥Philydrum lanuginosum),分布在南嶺以南區域。田蔥科植物為直立草本,根莖短;線形或劍形,基生或生;兩性,兩側對稱,花被 4花瓣狀;果實蒴果,開裂為 3瓣。


top】【main

雨久花科

鳳眼藍屬雨久花屬梭魚草屬

雨久花科Pontederiaceae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鴨跖草目(鴨蹠草目)的 1個科屬,共有 9 30,主要分佈於熱帶地區,中國原生有 2 6種,分佈在南方,現已引進幾個品種。雨久花科植物都是多年生或一年生水生草本浮水或沉,基部有鞘;兩性,兩側對稱,花被花瓣狀,6片,分離或合生;果實為膜質的蒴果。其中重要的品種鳳眼藍已經成為世界許多地方的有害入侵物種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