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目

  1. 美人蕉科Cannaceae曇華科):美人蕉
  2. 閉鞘薑科Costaceae):閉鞘薑
  3. 赫蕉科Heliconiaceae蠍尾蕉科·赫蕉屬):蠍尾蕉
  4. 蘭花蕉科Lowiaceae):蘭花蕉
  5. 竹芋科Marantaceae):葛鬱金孔雀竹芋紅裏蕉
  6. 芭蕉科Musaceae):香蕉樹香蕉)、芭蕉橘紅夢幻蕉合掌蕉象腿蕉地湧金蓮台灣芭蕉、紅焰蕉、磚紅蕉、臘紅蕉、橘紅蕉、粉紅蕉。
  7. 旅人蕉科Strelitziaceae鶴望蘭科):天堂鳥旅人蕉
  8. 薑科Zingiberaceae):艷山薑(月桃)台灣月桃烏來月桃野薑花豆蔻蝴蝶薑火炬薑薑三七

薑目學名:Zingiberales)是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植物的一目,又稱:美人蕉目。最常見的薑目植物:香蕉美人蕉…等。


單子葉植物〗【main

芭蕉科

香蕉樹芭蕉橘紅夢幻蕉合掌蕉

芭蕉科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植物·薑目中的一科,最常見的品種為芭蕉屬的香蕉芭蕉科植物為多年生高大草本,單生不分枝,結一次或多次果。葉螺旋狀排列,有厚的中肋和多數羽狀平行脈;幼葉芽時呈捲筒狀。花常為單性,偶有兩性,成1或2列簇生於著色的大苞片內。芭蕉科有 3屬 60餘種,主要分布於亞洲及非洲熱帶地區,種數最多的在印度東南亞至泰國地區。
香蕉栽培品種約數百種,亦因各地同品種異名而出現名稱上的混亂。食用香蕉的記載很早就見於希臘文、拉丁文和阿拉伯文著作。
◎ 臺灣香蕉品種:北蕉、仙人蕉(甘蕉、芎蕉)、寶島蕉(新北蕉)、台蕉 1號、台蕉 2號、台蕉 3號、台蕉 5號、台蕉 6號(玉豐)、呂宋蕉(粉蕉)、紅皮蕉、旦蕉、玫瑰蕉、南華蕉、李林蕉(牛角蕉、樹蕉、佛手蕉)、粉蕉、蜜蕉…等。


top】【main

香蕉樹

¶ 香蕉樹套袋前的處理
https://youtu.be/Fdwoj7cGHNw (2019/05/26)
¶ 香蕉樹結好果的秘訣
https://youtu.be/A77QeHWXYrg (2020/11/07)

香蕉學名Musa × paradisiaca)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植物·薑目·芭蕉科·芭蕉屬·小果野蕉M. acuminata)及野蕉M. balbisiana)的自然或人工雜交栽培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甘蕉、芎蕉、芽蕉,弓蕉(閩南語king-tsio/kin-tsio/kim-tsio客家語Khiûng-tsiâu)。香蕉樹真正的莖短為地下塊莖,地面上似樹幹的是假莖,由層層肥厚葉鞘緊密抱合而成,高可達 23公尺。香蕉樹的葉片大呈長橢圓形,全緣或微波緣。香蕉的果實弓形具稜;果皮黃色或綠色,果肉白色,味道香甜。香蕉原產於熱帶的馬來群島澳洲北部地區,可能是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經過馴化;未受人類馴化的野生蕉體型微小,難以剝皮且大部分為種子,與食用蕉差異頗大。現在至少有 107個國家生產香蕉。根據 2013年市調,香蕉是產值第四大的食用植物,僅次於玉米。種植香蕉也有用於園藝植物利用莖取用纖維、或釀製香蕉酒、香蕉啤酒。
修剪香蕉樹
https://youtu.be/DMqi2qOOvs42019/11/03
如何豐收香蕉
https://youtu.be/xlulKuDt010
2018/05/30
芭蕉樹芯料理
https://youtu.be/bYzMAGiT3ac
2020/07/17

◎ 環保資源:香蕉樹的葉片可以製成一次性餐盤
◎ 求生寶物:高山、野外求生,「水」可以維繫生命;而低溫抗寒,卻需要「火」!
香蕉樹的假莖外皮富含「纖維」,乾燥的假莖外皮是「火絨巢」的好材料。
¶ https://youtu.be/5TOHMp6IM6M 2021/03/10


水果〗【top】【main

芭蕉

§ 古法米甕催熟芭蕉
https://youtu.be/j63yPQKGWBE (2019/08/08)

芭蕉Musa basjoo)是芭蕉科芭蕉屬的大型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中國傳統的庭園植物之一,臺灣全境有少量栽培。芭蕉具匍匐莖;假莖綠或黃綠色,略被白粉。芭蕉的葉不對稱、基部圓形,葉柄長 30公分,葉翼開張。芭蕉的穗狀花序頂生、下垂;苞片淡紅褐色或紫色;黃色肉質果實,有多數種子。
臺灣芭蕉Musa itinerans var. formosana)株高超過 2公尺,花苞赤紫色。臺灣芭蕉為臺灣固有種產於低海拔地區,分布於臺灣本島山地陰濕地及林內。
§ 區別香蕉和芭蕉
https://youtu.be/ZR4mwnT4CyY
2020/01/01


top】【main

橘紅夢幻蕉

§ 橘紅夢幻蕉(/Musa laterita
https://youtu.be/GMyKnOX8EZk (2021/08/24)

橘紅夢幻蕉為薑目·芭蕉科·芭蕉屬(約 30種)的大型草本植物,又稱:磚紅芭蕉,原產於印度、緬甸、泰國。因為植株酷似紫夢幻蕉,苞片橘紅色,所以稱作:橘紅夢幻蕉。
橘紅夢幻蕉的莖纖細、株高約 12公尺,苞片橘紅色、苞端淺黃色(雄花為深黃色),由於植株較矮,盆栽時若施用矮化劑,株高 0.51.0公尺時,就會開花;花期:7月。


top】【main

合掌蕉

§ 合掌蕉(Praying hands banana)
https://youtu.be/Sq2utakjJK0 (2020/08/12)

合掌蕉的果實像貝殼具兩半似合掌(Praying hands),又稱:蛤蠣蕉。


top】【main

旅人蕉科(鶴望蘭科)

天堂鳥

鶴望蘭科Strelitziaceae)又稱:旅人蕉科、天堂鳥科,為單子葉植·鴨跖草類·薑目的一科,共有 3屬 7種,原產於南美洲熱帶、非洲東南部及馬達加斯加鶴望蘭Strelitzia reginae)是本科的模式種,原產於南非洲,現在己廣泛種植於世界各地的熱帶與亞熱帶花園。


top】【main

天堂鳥

§ 欣賞各種鶴望蘭  
https://youtu.be/uAlRZOXXYE4 (2020)

天堂鳥Strelitzia reginae)為單子葉植·鴨跖草類·鶴望蘭科·天堂鳥屬(Strelitzia)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又稱:鶴望蘭,原產於南非開普敦。天堂鳥無明顯地上莖、地下具有粗壯肉質根、叢生,株高約 1 1.5公尺。天堂鳥的葉片長橢圓形、對生,從極短的地上莖盤疊合狀兩側排列,具有長柄、質地堅硬,中央有縱槽溝,葉片革質,長 20~40公分、寬 5~8公分,側生整齊平行葉脈。天堂鳥的花形奇特,花序葉腋抽生、高出葉叢,花 6~8朵排列成蠍尾狀,亦有 10朵以上的花枝,橘紅色的花瓣、藍色的花蕊、紫色邊緣綠色佛焰總苞片,長 15~20公分;花期:12~翌年 2月。天堂鳥的蒴果,有稜,長約 4公分,熟後開裂。
§ 照顧鶴望蘭(天堂鳥)
https://youtu.be/yl3BUcW1hPM (2020)
§ 大鶴望蘭Strelitzia nicolai白鳥蕉
https://youtu.be/Hw-wn3wt5HQ (2021/06)

§ 大鶴望蘭花開縮時
https://youtu.be/jQCGiHinZM4 2017/03/08


topmain

蘭花蕉科

蘭花蕉科只有一屬,蘭花蕉屬。蘭花蕉屬是一個較不為人知的屬,本屬有 5~10種,分布在中南半島中國南部和婆羅洲。蘭花蕉屬的屬名是由「蘭」和「花」二字組合而成的,本屬的花其中一片花瓣變形成唇瓣,外形很像蘭花的花。婆羅洲產的一種蘭花蕉:Orchidantha inouei,會發出類似糞便的味道,吸引金龜子科的昆蟲糞金龜來幫它授粉。


top】【main

赫蕉科(蠍尾蕉科)

赫蕉科又稱為蠍尾蕉科。赫蕉科只有赫蕉屬一屬,約有 100~200種,主要分布在熱帶美洲。赫蕉屬以前被分類在芭蕉科旅人蕉科內,現今已由它科分出,另立新科,而成為赫蕉科的一屬。


top】【main

閉鞘薑科

閉鞘薑科有 4屬,約 200種,原產於熱帶地區。多年生草本閉鞘薑屬閉鞘薑Costus speciosus)是中藥材的一種。


top】【main

美人蕉科(曇華科)

美人蕉

美人蕉屬Canna)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植物·薑目·美人蕉科的唯一屬,又稱曇華科·曇華屬,目前已知約有 11個已確定的物種,如:柔瓣美人蕉Canna flaccida Salisb.)、粉美人蕉 Canna glauca L.)、美人蕉 Canna indica L.)、蘭花美人蕉Canna orchiodes L.H. Bailey)、大花美人蕉黃花美人蕉等。


top】【main

美人蕉

¶ 美人蕉的塊莖可製「旱藕粉絲」
https://youtu.be/PF7RV7KT-ms?t=620 (2016/12/12)

黃花美人蕉喜陽光充足、溫暖炎熱氣候,具一定耐寒力、耐水淹,幾乎不擇土壤,在雨季豐水期或旱季枯水期都能安然無恙。黃花美人蕉在原產地無休眠性,莖葉茂盛,花色艷麗,周年生長開花。美人蕉能淨化空氣,對有害氣體的抗性較強;水生美人蕉對有害重金屬鉛、汞、鎘等有吸收能力,有利於廢水處理、人工濕地、生態工程修復。美人蕉的根莖和花可入藥,有清熱安神降壓的功效;蕉藕(蕉芋Ker Gawl.)花期:910月,蕉藕的根莖富含澱粉,可供食用。
美人蕉的花色
https://youtu.be/0RLoM0slbKI 2017/06/01
美人蕉的花泡茶
https://youtu.be/xsV0BFyy23Y 2021/02/02
美人蕉的種籽
https://youtu.be/rh79SUb5UAM 2018/07/28


top】【main

竹芋科

葛鬱金

竹芋科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植物·薑目的一科,約有 31屬,550種,原產於美洲非洲亞洲的熱帶地區。本科植物竹芋,原產於加勒比海地區,俗名叫做粉薯,其塊莖可提取澱粉肖竹芋屬的一些種類,葉子上有美麗的斑紋,常被栽培做室內植物觀賞。


top】【main

葛鬱金

葛鬱金採挖
https://youtu.be/-plXDoVY12M (2020/11/17)
¶ Wild Arrowroot
https://youtu.be/Y3tGf92PK6w (2020/09/08)

葛鬱金Maranta arundinacea)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植物·薑目·竹芋科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粉薯、太白筍、竹芋、美人蕉、藕仔薯或金筍。葛鬱金生長高度約 0.4~1.0公尺,葉子呈矛尖形,可食用部位為其根莖,在種植後大約 90天就會開出成對的小白花。葛鬱金很少結子,一般人們透過種植發芽的部分根莖來繁殖葛鬱金。在種植大約 10~12個月後,葛鬱金的根莖就可採收,而在此時植株的葉子會開始乾枯並死去。葛鬱金的根莖多肉、形狀為柱狀,且其長度約 20~45公分。葛鬱金所製成的澱粉常在餐飲烹飪上用於勾芡等用途。
依據放射性碳定年法發現,於公元前 8’200年至 5’600年之間,在南美洲北部與巴拿馬,開始種植葛鬱金、中國南瓜、葫蘆…等植物。有些考古學家認為葛鬱金最早並非食用,而是做為藥用,用來吸出矛或箭所致傷口之毒素。
¶ 葛鬱金好處多
https://youtu.be/-87XeAppu7k (2018/05/26)
葛鬱金除草與施肥
https://youtu.be/Fr8cNDOr34M (2020/07/18)
¶ 葛鬱金製粉流程
https://youtu.be/EkL_RE2v33c (2019/05/14)
¶ East Indian Arrowroot
https://youtu.be/C7kZowk30xw (2014/07/13)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