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眉科

山頭紅嘈雜藪鳥(藪鳥科)

大彎嘴鶥台灣斑胸鉤嘴鶥)、鏽臉鉤嘴鶥
小彎嘴畫眉台灣棕頸鉤嘴鶥)

藪(ㄙㄡˇ)、鶥(ㄇㄟˊ)

雀形目·畫眉科鳥類為中小型鳴禽。喙細直而側扁,先端有不同程度的下彎,上喙尖多具缺刻;鼻孔被羽或鬚毛覆蓋;翅短圓;尾長,呈橢圓或楔形;多在灌木叢基部或地面活動,不善長距離飛翔。腿長,腳趾強健;善於鳴囀效鳴


main

山頭紅

§ 紅頭穗鶥
https://youtu.be/Liu-r8-XaYM (2019/07/23)

山紅頭又名紅頭穗鶥雀形目·畫眉科 的一種鳥類,體長約 11公分,為普通留鳥,屬於台灣特有亞種;全身羽色大致呈褐色,頭頂呈鮮明的紅褐色,背面暗褐色,喙暗褐色,雌、雄羽色相近。平均體重約為11.1克。棲息地包括溫帶森林、亞熱帶或熱帶的濕潤低地林和亞熱帶或熱帶的濕潤山地林,分布於香港不丹寮國中國大陸越南印度緬甸台灣尼泊爾山紅頭的保護狀況被評為無危山紅頭的模式產地在印度大吉嶺
§ 山紅頭 (紅頭穗鶥)
https://youtu.be/vvO7oy2hHLA (2020/05/22)


top】【main

鏽臉鉤嘴鶥

§ 鏽臉鉤嘴鶥
https://youtu.be/JYA_wJWZGGQ (2020/03/27)

鏽臉鉤嘴鶥Pomatorhinus erythrogenys)體長約 2226公分,又名銹臉鉤嘴鶥,是畫眉科·鉤嘴鶥屬鳥類。該物種的保護狀況被評為無危。鏽臉鉤嘴鶥的胸部具濃密的黑色點斑或縱紋,棲息地包括溫帶森林和溫帶疏灌叢,常見于山地或丘陵耕地近旁的灌叢、樹叢以及草叢間。鏽臉鉤嘴鶥已知有 6個亞種,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喜馬拉雅山脈地區。鏽臉鉤嘴鶥,又名銹臉鉤嘴鶥,是畫眉科鳥類。該物種的保護狀況被評為無危。
§ 鏽臉鉤嘴鶥叫聲
https://youtu.be/RsCLzOO6tgc (2020/06/26)
§ 鏽臉鉤嘴鶥不一樣的叫聲
https://youtu.be/JYA_wJWZGGQ (2020/03/27)
§ 鏽臉鉤嘴鶥棲息
https://youtu.be/NnPcuuoBgBI (2017/02/27)


top】【main

大彎嘴鶥

§ 大彎嘴叫聲
https://youtu.be/o4-IgVwN2TY (2016/05/06)
§ 大彎嘴叫聲
https://youtu.be/Rdxq1r6kBSI (2016/04/23)

臺灣斑胸鉤嘴鶥』通稱『大彎嘴』為畫眉科·鉤嘴鶥屬,體長約 24公分,又名大彎嘴鶥、彎嘴畫眉、鏽臉鉤嘴鶥。『大彎嘴』與『華南斑胸鈎嘴鶥』極為相似,前胸具黑色點斑連成的縱紋,虹膜淡黃白色,喙粉褐色,腳角質褐色。
大彎嘴鶥曾一度被稱為『鏽臉鉤嘴鶥台灣亞種』目前多數觀點認為『鏽臉鉤嘴鶥台灣亞種』就是『臺灣斑胸鉤嘴鶥』是台灣的特有物種,分布於台灣本島,多見於山地闊葉林中,常躲藏於濃密的灌木叢間發出連續十數次「瓦—呼、瓦—呼」宏亮而圓潤的叫聲;雌雄的鳴叫聲音不同,每年 3~6月繁殖期,常可聽呼應鳴聲彷彿對唱。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台灣山地。
§ 大彎嘴(鏽臉鉤嘴鶥台灣亞種
https://teia.tw/zh-hant/natural-valley/species/14565
§ 大彎嘴
https://youtu.be/2WKsaWyxiJA (2019/09/19)


top】【main

§ 大彎嘴〔臺灣紋胸鉤嘴鶥〕
https://youtu.be/bJAJkjkWIZw (2019/03/17)
§ 不丹的斑胸鉤嘴鶥
https://youtu.be/GN1Ff51p90s (2014/08/19)

小彎嘴鶥

§ 小彎嘴畫眉叫聲
https://youtu.be/VsuWoIXE6Fo (2018/11/18)
§ 愛玩水的小彎嘴畫眉
https://youtu.be/ZbtdkjL7HxA(2019/10/11)

棕頸鉤嘴鶥畫眉科·鉤嘴鶥屬,體長約 20公分,又名小彎嘴畫眉、小彎嘴鶥。該物種的保護狀況被評為無危。棕頸鉤嘴鶥的平均體重約為31.6克。棲息地包括溫帶森林、溫帶疏灌叢和亞熱帶或熱帶的濕潤山地林。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尼泊爾。棕頸鉤嘴鶥已知有 7個亞種,棕頸鉤嘴鶥台灣亞種是台灣的特有物種,現已獨立為台灣棕頸鉤嘴鶥台灣小彎嘴)。分布於台灣本島,多棲息於分布於溫帶森林間。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台灣。台灣小彎嘴有明顯的長眉線又名竹腳花眉、小彎嘴、小彎嘴鶥或小彎嘴畫眉。
§ 趣味小彎嘴鶥
https://youtu.be/5055BM1GUWc (2016/05/12)
§ 小彎嘴鶥育雛
https://youtu.be/ofdBDhhusSc (2016/07/12)
§ 小彎嘴鶥離巢
https://youtu.be/t4LUC1B4yHQ (2009/11/23)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