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尾科

大卷尾小卷尾灰卷尾

雀形目·卷尾科的鳥是一類中等體型的雀類,體羽多灰色或黑色,有些種類的外側尾羽向外向上彎曲,因而得名。卷尾原文意為「叉尾」。

top】【main

大卷尾

大卷尾又名黑卷尾,俗名吃杯茶鐵煉甲籬雞鐵燕子黑黎雞。在台灣俗稱烏鶖烏秋,體長約 29公分。大卷尾以昆蟲為主食,蜻蜓、煌蟲、金龜、虻、蠅等均為其食物。繁殖期於5~8月,營巢於林緣的高樹或電線桿上,以芒草穗,禾草纖維等築成堅實的碗形巢。 烏秋地域性很強,會為了保護鳥巢或雛鳥可能攻擊經過附近的人類。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印度。
¶ 自然系圖鑑
http://naturesys.com/bird/species/bird-048-00001/

¶ 大卷尾叫聲
https://youtu.be/gUPkVo8bLdE (2011/10/23)
¶ 烏秋與農民 https://youtu.be/ubSFGcYtk44(2012/01/09)

卷尾科鳥類: http://naturesys.com/bird/family/Dicruridae (自然系圖鑑)

top】【main

小卷尾

小卷尾又名古銅色卷尾,俗名姬烏秋,古銅色卷尾的模式產地在孟加拉達卡。小卷尾的台灣亞種又名山烏秋,體長約 25公分,分布於台灣海拔 1000公尺以下的闊葉林區。山烏秋的模式產地在台灣山區。

¶ 小卷尾叫聲
https://youtu.be/oieT-HrOIyA(2016/06/19)
¶ 小卷尾育雛
https://youtu.be/jVZGu8RU3ms (2019/04/24)


top】【main

灰卷尾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