鶇科(鶲科·鶇亞科)

白氏地鶇虎斑地鶇台灣小虎鶇
赤腹鶇白腹鶇白眉鶇白喉笑鶇
白頭鶇烏鶇
臺灣紫嘯鶇白斑紫嘯鶇八色鳥

藍磯鶇鶲科)、鉛色水鶇

鶲科(鶇:ㄉㄨㄥ)之下有 4個亞科:鶇亞科畫眉亞科鶯亞科鶲亞科
鶇科大致分成『鴝鳥』和較大體形的『鶇鳥』等,總稱「鶇」;鶇科的鳥嘴細長而側扁,翅膀長,善於飛翔,叫聲好聽;畫眉科的中小型雀形鳥,包括多種出色的鳴禽,專食水果、蠕蟲或昆蟲的幼體 。
鶇科有 10屬,最常見的屬為鶇屬地鶇屬歌鴝屬石䳭屬 、燕尾屬、紫嘯鶇屬⋯⋯等。 

臺灣溪澗鳥種紫嘯鶇鉛色水鶇河烏翠鳥灰鶺鴒白面白鶺鴒紅冠水雞小白鷺夜鷺小剪尾……等。

main

白氏地鶇

白氏地鶇體型較大、羽色較淡;虎斑地鶇體型略小、羽色較深。兩者都是冬候鳥。

白氏地鶇鶇科·地鶇屬下的一個種又名白氏虎鶇、白氏鶇,虎鶇,體長約 29公分,羽色較淡的黑褐色,下喙基黃色、腹部斑紋較稀,有兩亞種、外觀相似;體型比『虎斑地鶇』大,在台灣渡冬的冬候鳥。白氏地鶇生活於平地至中高海拔山區,常單獨在森林邊緣的矮叢、小徑或道路旁活動,性機警。在地面行走覓食,小跑幾步後停一下,常將尾部突然揚起再放下。覓食時會挑開落葉或掘起泥土,食物包括昆蟲、蠕蟲及漿果。飛行時快速而安靜,通常離地不高。
¶ 虎鶇(白氏地鶇−冬候鳥)育雛記
https://youtu.be/lnpdqHyr9KY (2016/06/09)


top】【main

虎斑地鶇

虎斑地鶇鶲科·虎鶇屬鳥類,又稱『虎鶇』體長約 26公分,下喙接近全黑,羽色也比較深,為遷徙冬候鳥,體型比在台灣的留鳥『台灣小虎鶇』大。虎斑地鶇在台灣中部的蕙蓀林場、武陵農場、北東眼山及大雪山偶爾有觀察記錄。虎斑地鶇有 4個不同種虎鶇普通亞種、虎鶇台灣亞種、虎鶇西南亞種、虎鶇日本亞種。
¶ 虎鶇
https://youtu.be/bklQXq3TiFo (高雄・2020/03/12)
¶ 虎斑地鶇(虎斑地鶇−冬候鳥)
https://youtu.be/GHNIyHlsbA8 (2013/01/20)
¶ 虎斑地鶇頭部不動、僅屁股移動是為了讓食物下肚。
https://youtu.be/z0sNU-lRnoc (大雪山・2013/01/23)


top】【main

台灣小虎鶇

台灣小虎鶇體型較虎斑地鶇小,依據臺灣野鳥圖鑑的分類在台灣繁殖的小虎鶇是稀有留鳥,台灣小虎鶇的體羽顏色偏紅褐色喜棲息於闊葉林中,常在樹林下層活動。
¶ 小虎鶇幼鳥(虎斑地鶇−稀有留鳥,易於夏季發現)
https://youtu.be/tozxI-V9Jio (2016/06/18)
¶ 小虎鶇育雛紀錄
https://youtu.be/1JJCMeaQg4s (201206/02)


top】【main

赤腹鶇

赤腹鶇鶇科·鶇屬鳥類,又名赤胸鶇日本褐色鶇
¶ 赤腹鶇體長約 24公分
https://youtu.be/nHdsl54ZevI(2016/04/11)


top】【main

白腹鶇

白腹鶇體長約 23~25公分。
¶ 大雪山林道的白腹鶇
https://youtu.be/jkTzxBaMmlY (2020/02/06)

白腹鶇鶇科·鶇屬的鳥,廣泛分布於東亞和北亞的一種雀鳥。白腹鶇生性羞怯,常藏匿於低地森林、次生植被、公園及花園。白腹鶇遷徙時成群結隊聚集於漿果豐富地區。白腹鶇喜歡吃蚯蚓(小蟲)和樹上的果實。
白腹鶇的近緣物種為白眉鶇灰背鶇
¶ 大雪山林道的白腹鶇 https://youtu.be/jkTzxBaMmlY (2020/02/06)


top】【main

白眉鶇

白眉鶇鶇科·鶇屬的鳥,其近緣物種為白腹鶇灰背鶇。外形美麗,體長約 22 公分。
¶ 白眉鶇進食
https://youtu.be/uI-kivJUips (2012/12/15)


top】【main

白喉笑鶇(畫眉科)

白喉噪眉是畫眉科的一種。舊稱白喉笑鶇,俗稱山烏山鶘珊瑚鳥,
¶ 白喉笑鶇
https://youtu.be/ySbwcX6BpAM (2015/01/14)


top】【main

白頭鶇

島鶇鶇科·鶇屬的一種鳥類又名白頭鶇臺灣話白頭仔¶ 白頭鶇
https://youtu.be/9aeqoZyOKaI(2016/06/26)


top】【main

烏鶇


top】【main

臺灣紫嘯鶇

¶ 紫嘯鶇簡介
https://youtu.be/GstYEudozZA (2018/07/04)

臺灣紫嘯鶇鶇科·嘯鶇屬的一種鳥,又名紫嘯鶇、琉璃鳥、烏磯,體長約 30公分,台灣特有種是普通留鳥,也是最大的臺灣溪澗鳥種臺灣紫嘯鶇的喙與腳黑色、虹膜紅色。臺灣紫嘯鶇具地域性、生性機警、易受驚擾,通常單獨出現在溪澗、水邊或林緣地帶,主要以蚯蚓、魚蝦、兩棲爬蟲或小型昆蟲為食;繁殖期為 2~7月。
¶ 大雪山橫流溪的紫嘯鶇
https://youtu.be/kVF4hCvGuaI (2012/05/27)
¶ 紫嘯鶇覓食
https://youtu.be/T94sTzIe6J8 (2015/03/27)
¶ 杉林溪的紫嘯鶇
https://youtu.be/fkw7jgkEF8s (2018/11/08)


top】【main

白斑紫嘯鶇

¶ 超美的白斑紫嘯鶇
https://youtu.be/LYqEEM4yr5Q (2020/05/23)

白斑紫嘯鶇鶇科·嘯鶇屬的一種鳥,又名藍嘯鶇,俗稱石青、烏精、鳴雞、鐵老鴉、山鳴雞、蕭聲鶇。白斑紫嘯鶇體長約 31~35公分,主要棲息於多石的山溪或崎嶇岩石間。白斑紫嘯鶇有  5個亞種,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廣州
¶ 北竿的白斑紫嘯鶇
https://youtu.be/yXddNTwd8JI (2016/05/13)
¶ 東莒的白斑紫嘯鶇
https://youtu.be/bQ75_3079dc (2019/10/31)


top】【main

八色鳥

¶ 八色鳥育雛
https://youtu.be/n0ipTxabE88 (2020/07/21)
¶ 八色鳥鳴叫
https://youtu.be/i0–04H7DZE (2015/04/28)
¶ 八色鳥奇特的呼喚聲
https://youtu.be/8aimCNW9Wh0 (2013/08/11)

八色鳥雀形目·八色鶇科·八色鶇屬的一種鳥,是全面遷徙的候鳥,又名仙八色鶇,喜棲濕潤疏灌叢和河流、溪流。八色鳥是臨危物種,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朝鮮。鳥綱·雀形目·八色鶇科包括約 30多種鳥類,大多分布在亞洲澳洲,少數分布在非洲。八色鶇物種的形態和棲息地都十分類似,通常會被歸入單一的八色鶇屬。自 2009年,該科物種被重新劃為了三屬:八色鶇屬Pitta)、紅胸八色鶇屬Erythropitta)和藍八色鶇屬Hydrornis)。
*)雲林湖本生態村是八色鳥與野生動物的重要棲息環境,保護區分佈多數之原生植物和馴化植物,林相非常完整,提供野生動物、鳥類之正常棲息環境。
¶ 珍貴又稀有的「八色鳥」再度出現大溪,請勿打擾,讓牠求偶成功…
https://youtu.be/TAGct5818LE (2020/05/25)


top】【main

鉛色水鶇(鶲科

鉛色水鶇鶲科/鶇亞科·紅尾鴝屬下的一個種,又名鉛色水鴝紅尾水鴝、川鶲、溪鴝燕、石青仔,台灣特有亞種,體長約 12~14公分。
鉛色水鶇餵雛(南投鹿谷)
https://youtu.be/gBZOyrxWm_E (2012/06/05)


top】【main

藍磯鶇(鶲科

¶ 栗腹藍磯鶇(公鳥)體長約 24公分 
https://youtu.be/UsSTzx-AzTo(2012/03/21)

¶ 栗腹藍磯鶇(母鳥)
https://youtu.be/wj5hI2pjDMo (2012/12/03)

藍磯鶇為鶲科·磯鶇屬鳥類,體長約 24公分,目前台灣有「栗腹磯鶇」、「藍腹磯鶇」與較少見的「白喉磯鶇」三種。
藍磯鶇(通常是指 栗腹磯鶇)冬候鳥少數成為留鳥;繁殖期於每年 4~7月在海拔 1000 ~3000公尺的森林,越冬時喜棲息在低海拔開闊而多岩的山坡林地;有時也進到城鎮、村莊、公園或果園中,喜停息在路邊小樹枝頭或突出的岩石上、電線、住家屋頂、古塔或城牆之巔,又名「厝角鳥」。藍磯鶇是馬爾他共和國的國鳥。
¶ 北海岸•萬里的一對藍磯鶇(栗腹磯鶇)
https://youtu.be/tNjgCjqjumk (2019/02/07)
¶ 藍磯鶇(母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jxhHAdGEEM (2018/11/27)
¶ 藍磯鶇(公鳥)
https://youtu.be/hM7bXDnwgYo (2009/12/22)
¶ 關於藍磯鶇的知識
https://kknews.cc/news/nkbbp43.html (每日頭條 2018/03/01)
¶ 栗腹磯鶇(藍磯鶇)
https://ebird.org/species/blurot2?siteLanguage=zh (eBird 資料探索)
¶ 藍腹磯鶇:台灣偶見的迷鳥
https://youtu.be/EDTFxrSFjpA (2020/01/17,紀錄於高雄大社)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