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古典音樂

古典音樂是指根植於西方音樂傳統(包括宗教音樂世俗音樂)的藝術音樂,包含了從 11世紀直至當代的廣大時間範圍。這一藝術傳統的中堅時期通常被劃定為從 1550年到 1900年的這段時間,又稱共曉時期。「古典音樂(classical music)」一詞最早見於 1836年的牛津英語詞典,最初是用於凸顯從巴哈(1685年 3月 31日~1750年 7月 28日)到貝多芬(1770年 12月 16日-1827年 3月 26日)的這一段黃金時期。
古典音樂的體裁:交響曲奏鳴曲協奏曲歌劇合唱室內樂⋯⋯等。


樂器〗【main

交響樂

交響曲(Symphony)是古典音樂的樂曲型式,是包含多個樂章的大型管弦樂曲,一般是為管弦樂團創作,樂團的演奏樂器有弦樂器(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木管樂器銅管樂器打擊樂器,編制在 30~100人之間。交響曲多半會有 4個樂章,第一樂章通常是奏鳴曲式
交響曲會有包括所有樂器的大譜表。而各樂器演奏家會有隻對應各自樂器的樂譜。有些交響曲會包括人聲(例如:貝多芬的第 9號交響曲)。


top】【main

奏鳴曲

貝多芬莫札特馬拉迪(意大利)、

奏鳴曲(Sonata)是種樂器音樂的寫作方式,此字彙源自拉丁文的 sonare,即發出聲響。在古典音樂上,此種曲式隨著各個樂派的風格不同也有著不同的發展。奏鳴曲的曲式從古典樂派時期開始逐步發展完善。19世紀初,給各類樂器演奏的奏鳴曲大量出現,奏鳴曲儼然成為了西方古典音樂的主要表現方式。到了 20世紀作曲家依然創作著給樂器演奏的奏鳴曲,但相較於古典樂派以及浪漫樂派的奏鳴曲,20世紀的奏鳴曲在曲式方面已有了不同的面貌。
小奏鳴曲(Sonatine, Sonatina)指技術難度較為簡單或短小的奏鳴曲。


top】【main

協奏曲

協奏曲義大利語concerto,法語:concert,德語:Konzert),指一件(或數件)獨奏樂器和樂隊協同演奏,既有對比又相互交融的作品。
於 18世紀之後,協奏曲漸漸演變出三種形式:大協奏曲(concerto grosso,形式上是樂團小群組、大群組的競合),獨奏協奏曲(solo concerto,單人與樂團全體的互動),以及較為少見的樂隊協奏曲(ripieno concerto)。其中,獨奏協奏曲由於能夠充分展現獨奏樂器的特色,又不失合奏的壯麗,自 19世紀起脫穎而出,受到近、現代觀眾的喜愛。


top】【main

歌舞劇

歌舞劇(英語:Musical theater,簡稱:Musicals),又稱:音樂劇是音樂歌曲舞蹈戲劇雜耍特技綜藝結合的一種戲劇表演。它以幽默、諷刺、感傷、愛情、憤怒等情感引發劇情,再通過演員的語言、音樂、動作以及固定的演繹傳達給觀衆。雖然音樂劇和歌劇、舞劇、話劇…等舞台表演形式有相似之處,但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對歌曲、對白、肢體動作、表演…等因素給予同樣的重視。一些著名的音樂劇包括:奧克拉荷馬真善美西城故事悲慘世界以及歌劇魅影…等。
§ 埃里克薩蒂:裸體歌舞第一號
https://youtu.be/rKuP1R_-_DM (2020/06/28)


top】【main

合唱

合唱()指一種集體性的歌唱藝術。在合唱中,人員分成若干聲部,分別採用不同的旋律,同時唱歌。這類表演團隊被稱為合唱團或者合唱隊。參加的人員則稱做合唱團員或者合唱隊員,其所演唱的歌曲稱作合唱音樂,但也常遇到將合唱當做合唱團或合唱音樂的簡稱。


top】【main

室內樂

室內樂Chamber music是一種古典音樂作品的體裁,為幾件在室內演奏的樂器所作。室內樂由 2~9人合奏,每人各演奏一個聲部,通常不含獨奏。室內樂的「室內」意指音樂可以在空間較小的室內演奏。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