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

接種的目的製備工藝開發階段免疫疫苗種類
接種疫苗爭議

疫苗vaccine)是用細菌病毒腫瘤·細胞等製成的可使機體產生特異性免疫生物製劑,通過「疫苗接種」使接受方獲得免疫力。
§ 臺灣百年公立疫苗製造史
https://youtu.be/sra95KViJ7M (2018/05/15)

#)疫苗被廣泛認定為能減少許多疾病的流行和影響。各國和國際「公共衛生組織」都視接種疫苗為對抗拒疾病的戰略重點。
由於「保健·組織」和醫生的共識是透過大型接種活動來達至個人及群體免疫為剷除或控制致命疾病的一個根本和有效的組分,因此「接種疫苗爭議」是集中在疫苗的實質益處和實際風險。


細菌〗〖病毒〗〖流行病main

接種的目的

依接種目的可將疫苗區分為:預防性疫苗、治療性疫苗 2大類。疫苗對公共衛生有極重大的貢獻,目前雖然只有天花成功地從世界上滅絕,但亦有多種疾病在實施疫苗接種後,感染數目劇幅減少,如小兒麻痺B型肝炎等。


隔離檢疫top】【main

製備工藝

依據「製備工藝(Preparation Process)」可將疫苗分為:不含活微生物體的疫苗(不活化疫苗類病毒疫苗組分疫苗)與含有活微生物體的疫苗(減毒活疫苗)。

#)微生物·基因體(英文:Microbiome:microorganisms·genome)為人體內各種微生物總稱為微生物叢 ( microbiota );而這些微生物叢的基因總稱為微生物基因體(microbiome)。日常飲食成分和抗生素…等諸多因素,都會影響人類體內微生物組成尤其在腸道。大腸內部有 700種以上「有益細菌」生活並有著不同的功能,所產生的部分物質能為大腸所吸收。


top】【main

開發階段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藥品管理局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等單位的規定,疫苗開發需兼顧安全、免疫反應、與保護人類功用的新型臨床疫苗;在通過動物實驗階段後,有 4個階段。

  1. 疫苗首次人體實驗階段,此階段主要觀察疫苗在醫療院所環境中的人體反應;
  2. 廣泛的臨床階段,針對不同年齡種族性別等族群進行疫苗評估;
  3. 針對數千人以上規模的實驗,評估疫苗於人體增加的免疫成效與上市時間;
  4. 疫苗上市後,針對使用狀況與人體反應持續追蹤、改進疫苗成效。

top】【main

疫苗種類

疫苗種類

§ 刺突蛋白是一種致命的蛋白質,它可能會在任何組織中引起炎症和凝結,並在體內積累。
https://youtu.be/zBJc8LY5Gho 2022/03/08


top】【main

免疫

免疫(immunity),指生物機體識別和排除抗原物質的一種保護性反應。其中包括特異性免疫(後天免疫系統)與非特異性免疫(先天免疫系統)。

  • 非特異性免疫:個體與生俱有,又稱先天免疫,如吞噬細胞的作用。
  • 特異性免疫:為獲得免疫又稱後天免疫,包含:自然獲得與人工獲得。
    • 自然獲得免疫,如:嬰兒在母體胎盤或初乳中獲得的免疫;
    • 人工獲得免疫,透過注射具有免疫力的免疫血清,獲得免疫,如:治療蛇毒所注射的血清蛋白。

§ The Immune System
https://youtu.be/G4jobV6-bFA 2014/10/30
§ Fighting Infection by Clonal Selection
https://youtu.be/HUSDvSknIgI 2009/08/27

健身活動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