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總科

蜜蜂總科Apoidea膜翅目·細腰亞目·針尾下目的一個總科,臺灣已知 18屬 99種。蜜蜂(蜜蜂總科)與螞蟻(蟻總科)互為姐妹群。蜜蜂分為狩蜂類(泥蜂型類)和花蜂類(蜜蜂型類)兩大演化支

  1. 花蜂類Anthophila):
  2. 狩蜂類Spheciformes):

膜翅目〗【main

花蜂類

花蜂類學名Anthophila昆蟲綱·有翅亞綱·膜翅目·細腰亞目·蜜蜂總科下的一個演化支,與黃蜂螞蟻是近親,因能傳遞花粉及生產蜂蜜蜂蠟而知名。


topmain

地蜂科

地蜂科Andrenidae)為蜜蜂總科·花蜂類的一科,涵蓋:地蜂屬(Andrena)等,約 99種。 


topmain

蜜蜂科

東方蜜蜂西方蜜蜂大虎頭蜂熊蜂

蜜蜂科Apidae)是蜜蜂總科Apoidea)之下最大的一,涵蓋:蜜蜂亞科(Apinae)、杜鵑蜂亞科Nomadinae)、木蜂亞科(Xylocopinae)。


topmain

東方蜜蜂

§ Asian honey bee(Apis cerana)
https://youtu.be/Z6c_ni5ToP8 (2020/11/08)

東方蜜蜂Apis cerana)又稱:亞洲蜜蜂、土蜜蜂、野蜂等,各地的稱呼也不同,在中國稱為中華蜜蜂、中華蜂、中蜂,在日本稱為日本蜂,在印度稱為印度蜜蜂,是沙巴蜂的姐妹種。東方蜜蜂對「瓦蟎」有抗性、容易飛遷、對黃蜂抵抗性較強,能隨著外界環境開花植物的多寡調整蜂群的大小,所以發生蜂群缺蜜情況較不嚴重。不過,東方蜜蜂所產的蜂蜜遠低於西方蜜蜂,但是口感特殊、風味絕佳;對自然環境破壞性很低。
§ 如何收拾東方蜜蜂群
https://youtu.be/TtvNEjtJDXk 2018/11/06

)東方蜜蜂另一特性是外出採集的溫度較西方蜜蜂更低,外界氣溫 12°C仍能正常的進行採集活動。


top】【main

西方蜜蜂

§ 西方蜜蜂
https://youtu.be/_zS0RxI2BxU (2012/03/01)

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被引入東方蜜蜂的原產地,使「瓦蟎」傳播到西方蜜蜂的蜂群,大多數養殖的西方蜜蜂品種不具備清除瓦蟎的能力,從而引發瓦蟎危害西方蜜蜂的問題。西方蜜蜂需人工適時的餵食,否則會因飢餓與病蟲害問題而滅群,野外生存的能力差。
§ 西方蜜蜂採蜜
https://youtu.be/8grdN7zvT2k 
2020/08/28


top】【main

大虎頭蜂

§ 虎頭蜂球圍剿熊蜂
https://youtu.be/UNroEwFxh6I (2020/06/23)

大虎頭蜂Vespa mandarinia)時常襲擊蜜蜂的蜂巢,對養蜂業造成毀滅性的危害,特別是對養殖的西方蜜蜂為害重大,通常 57隻大虎頭蜂同時進攻一個蜂巢即可輕易攻入蜂窩內部並造成蜜蜂死傷慘重獵殺積極的大虎頭蜂,每分鐘可咬下 40隻蜜蜂頭部。但大虎頭蜂進攻東方蜜蜂蜂巢則難度較高,東方蜜蜂會群集成為『熱殺蜂球』包圍大虎頭蜂,蜂球內部的高溫一旦超過 47度以上即會導致大虎頭蜂被熱死。近期研究也發現東方蜜蜂會採集動物糞便,塗抹於蜂巢門口,以防備大虎頭蜂的襲擊。


top】【main

熊蜂

中低海拔常見的熊蜂現蹤於馬拉邦山登山口
(海拔約 1000公尺)。
§ 熊蜂簡史
https://youtu.be/a3Dk57-YHoA (2022/06/26)

熊蜂蜜蜂科·熊蜂屬Bombus8屬超過 60種)物種大多築巢於枯木或地表,以花粉花蜜為食,又稱:大黃蜂(不是虎頭蜂Vespa)。熊蜂築巢通常在地表;一年一個世代。野生熊蜂結束冬眠後開始產卵,並逐漸進入繁殖階段。子代女王蜂(蜂王)交尾後會離群尋找新的越冬場地,而原熊蜂群則在秋末死亡,如:雙色熊蜂歐洲熊蜂Bombus terrestris)。
§ 熊蜂玩球
https://youtu.be/Ghws6YFsPJA 2022/10/29
§ 臺灣的野生熊蜂
https://youtu.be/ntqaIuhfngk 2022/01/28


top】【main

狩蜂類

狩蜂類Spheciformes昆蟲綱·有翅亞綱·膜翅目·細腰亞目·蜜蜂總科下的一個演化支,屬於泥蜂總科的成員。原有的科大多被併入到蜜蜂總科底下;而「狩蜂」這名詞變成了所有不屬於「蜜蜂」類型的蜜蜂總科成員。


topmain

泥蜂亞科

泥蜂亞科Sphecinae)是蜜蜂總科·泥蜂科Sphecidae)之下的一個亞科,超過 300個物種
泥壺蜂為細腰亞目·針尾下目·泥蜂科·泥蜂亞科·泥蜂族·泥蜂屬Sphex130種)的一種,又稱:泥蜂、壺蜂。常見的有:黃胸泥壺蜂虎斑泥壺蜂銀毛泥蜂泥壺蜂…等。
泥壺蜂產卵之前它們會構造一個保護性的「巢」,其中有些種類會在地上挖一個巢,其餘會利用已經存在的洞,然後將捕捉來的昆蟲放在裡面。通常獵物仍舊是活的,但是已被它的毒素所麻醉。它們將卵產在放有食物的巢中。幼蟲孵化後以被麻痹的昆蟲為食物。


topmain

虎斑泥壺蜂

§ 虎斑泥壺蜂搭房產卵
https://youtu.be/Ek5ABT-NKvA (2020/06/04)

§ 虎斑泥壺蜂搭房產卵
https://youtu.be/Ek5ABT-NKvA (2020/06/04)


topmain

黃胸泥壺蜂

§ 黃胸泥壺蜂
https://youtu.be/CsddI9HbBUE (2012/06/01)

§ 黃胸泥壺蜂築巢 
https://youtu.be/g5gaafed7j4 
2019/08/20
§ 泥壺蜂的誕生離巢 
https://youtu.be/pt4nh-XYTh4?t=132 
2020/09/08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