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

八仙the eight immortals)是道教相當重要的八位神仙代表,涵蓋:貧、賤、富、貴、男、女、老、幼,八種不同的類群。由於八仙均為凡人得道,所以個性平易近人。道教·八仙:藍采和李鐵拐鍾離權曹國舅呂洞賓何仙姑張果老韓湘子;八仙各自手持的法器或寶物,稱為:八寶。五代時期的蜀之八仙容成公李耳董仲舒張道陵莊君平李八百范長生爾朱先生道教傳說中,稱他們是在蜀中得道成仙。


中國的歷史〗【top】【main

 

蜀之八仙

蜀之八仙五代時期的容成公李耳董仲舒張道陵莊君平李八百范長生爾朱先生傳說中,道教稱他們是在蜀中得道成仙。


top】【main

道教·八仙

§ 道教中的八仙離奇成仙的故事
https://youtu.be/TYNefR1w_MQ (2023/12/30)

八仙the eight immortals)是道教相當重要的八位神仙代表,涵蓋:貧、賤、富、貴、男、女、老、幼,八種不同的類群。由於八仙均為凡人得道,所以個性平易近人。道教·八仙:藍采和李鐵拐鍾離權曹國舅呂洞賓何仙姑張果老韓湘子;八仙各自手持的法器寶物,稱為:八寶。


top】【main

藍采和

藍采和(貧):唐開元天寶時人。夏服絮衫,冬臥冰雪,常於長安市唱踏踏歌,歌詞多神仙之意。有人孩童時見過他,及至年老再見,采和顏狀如故,後於酒樓乘醉騎鶴而去。元人以此逸事,撰雜劇漢鍾離度脫藍采和。


top】【main

李鐵拐

李鐵拐(賤):太上老君弟子李真人曾靈魂出竅到華山,以赴老君之約,李真人與徒弟相約,七日不見他甦醒,即可將他的身體火化,孰料徒弟欲歸家探望病急的老母,忍耐至第六日,即將李真人肉身火葬。第七日,李真人返回之後,僅見到自己的骨灰,靈魂無所依歸,於是借屍還魂,附上一餓死乞丐的屍身,蓬首垢面,坦腹跛足,並撐一根鐵杖,故此以後被稱為「鐵拐李」。


top】【main

鍾離權

鍾離權(富):鍾離權的父親是個將領,從小就生長在富裕的家庭裡,鍾離權長大之後,練成了一身的好武藝;也因為父親的關係,使得他有在朝廷表現的機會。後來,更受到皇帝的重用當上了大將軍,被長官梁冀妒嫉,導致戰敗,於是隱居修道成仙。


top】【main

曹國舅

曹國舅(貴):相傳為宋仁宗朝之大國舅,名佾,亦作景休。曹國舅是宋朝時曹太后的弟弟,他雖然身為皇親國戚,可是卻生性淡泊,不喜歡功名利祿。平日, 他除了處理日常的政事之外,空餘的時間,就是研究史學和人生哲學,對於人生的悲歡離合看得很淡,認為一切皆是因果循環的結果。可是,他的弟弟「小國舅」卻和他完全不同,因為欺壓善良被流放,曹國舅聽聞弟弟的慘況之後,立刻出家。


top】【main

呂洞賓

呂洞賓(男):道教八仙之一。呂洞賓,本名巖,中進士,為官一段時間,曾兩度擔任縣令,不久因厭官場生活,棄官入道,隱居山林。一次游長安酒肆,遇正陽真人鍾離權,經過「十試」,鍾離權「授以金丹之道,因得道法」,終於成仙。


top】【main

何仙姑

何仙姑(女):其身世有多種說法。然多傳說為何氏女最被人信任,途遇仙人,賜仙桃或仙棗食之,成仙,不知飢餓。能預知禍福,善輕身飛行。一說乃呂洞賓弟子。


top】【main

張果老

張果老(老):鶴髮童顏,銀須飄拂,常倒騎一隻小毛。其原型為唐代方士張果。《明皇雜錄》卷下:「張果者,隱於恆州條山。常往來汾晉間,時人傳有長年秘術。……唐太宗、高宗屢征之不起,則天召之出山,佯死於妒女廟前。」


top】【main

韓湘子

韓湘子(少):是唐朝大文豪文學家韓愈的侄孫,愛吹笛子。道教音樂《天花引》,相傳為韓湘子所作。《度韓公》一事當是韓湘開始神話的故事韓若雲《韓仙傳》載:韓湘,自少學道,呂洞賓度之登仙。 湘又欲度其叔愈。會愈宴集朋僚,湘赴宴,勸愈棄官學道,呈愈詩有「解造逡巡酒,能開頃刻花」等句, 愈斥為異端,不從。 湘 乃以徑寸葫蘆酌酒遍飲座客,又以火缶載蓮,頃刻開花,花上有字成聯云:「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愈終不悟,乃別去。韓湘子形象當由《韓仙傳》等書所載附會渲染而成。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