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擾素

干擾素(英語:InterferonIFN)為一組細胞信號傳送·蛋白,是一種幫助細胞與細胞之間溝通的細胞素(cytokine)。當動物·細胞在受到某些病毒·感染後分泌的具有「觸發」免疫系統防禦病毒功能的宿主特異性醣蛋白就是干擾素;干擾素並不直接與病毒作用。
細胞感染病毒後分泌的干擾素能夠與周圍未感染的細胞上的相關受體作用,促使這些細胞合成抗病毒·蛋白,以防止進一步的感染,產生抗病毒的作用。不過干擾素對已被感染的細胞沒有幫助。
干擾素為 Isaacs Lindenmann兩位科學家於 1957年所發現。
由於正常細胞受到病毒感染時,產生的干擾素是用以通知體內免疫細胞,做進一步的反應,在動物體內調解免疫系統的作用,是動物演化過程中,保護動物生命的機制。目前干擾素被分為三大類,分別是第一型、第二型及第三型。醫師或獸醫師們,發現干擾素可以用來對抗病毒型的疾病,能提高治療成功率。在某些研究中發現人類的 IFN- 對於某些人類的腫瘤細胞,具有抗腫瘤的效果。


隔離檢疫〗〖細菌〗〖病毒〗〖流行病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