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系統疾病與保健


周邊神經病變〗 〖復健科常見中樞神經系統疾病〗【main

神經系統

人體的神經系統(nervous system)包括(brain)、脊髓(spinal cord)和神經(nervous)。神經系統只佔人體體重的約 3%,然而卻是人體最複雜的系統。 神經系統被分為二部分:中樞神經系統(由腦及脊髓組成的神經系統)與周圍神經系統(除中樞神經系統外的其他神經組織集合體)。


top】【main

神經系統疾病

神經系統疾病nervous-system-disease)是指影響神經系統的一小類醫學病症,有 600多種不同的疾病,涵蓋:遺傳性疾病、感染、癌症、癲癇發作(如:癲癇)、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先天和發育障礙(如:脊柱裂)和退行性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症、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和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周圍神經系統(運動、感覺、自主神經)的結構改變、損傷、病變、功能障礙而引起的一類疾病,如:痠、痛、乏的症狀與肌肉、軟組織損傷較有關;麻、抽、脹的感受則多和神經病變較為相關。

生理性的神經失調:


top】【main

精神病

思覺失調(英語:Early Psychosis是醫學術語,是心智的異常狀態,為精神病(英語:Psychosis)的早期。

自古以來,瘋狂的核心特徵就是妄想。
——卡爾·雅斯貝爾斯, 1963, p. 93

描述一個人與現實失去聯繫,屬於思覺失調症(英語:Schizophrenia)的症狀之一。妄想在思覺失調症中的盛行率至少 90%,在躁鬱症中則有 50%。

原發性精神疾病:

  • 思覺失調症類思覺失調症; 
  • 情緒性精神疾患,如:鬱症躁鬱症中,鬱症階段時出現被害或自責妄想與幻覺,或是在躁症發作時經歷誇大妄想
  • 情感思覺失調症,同時出現情緒障礙症發作和思覺失調症的症狀
  • 短暫精神病症;
  • 妄想症
  • 慢性幻覺性精神症;

也可能屬精神疾病:


top】【main

羅森漢恩實驗

羅森漢恩實驗是美國心理學家大衛·羅森漢恩David L. Rosenhan1929/11/222012/02/06)關於檢驗美國精神病患鑑定標準的一項著名實驗,於 1973年發佈於《科學》雜誌。這項研究(假病人實驗與不存在的病人實驗)被認為是對精神病患鑑定標準的重要批判。

§ 羅森漢恩實驗
https://youtu.be/mVdVbVRKRIw 2021/08/29


top】【main

斯特普魯效應

斯特魯普效應(英語:Stroop Effect)是自動化的歷程的一種實驗,它展示了人們對事物的認知過程,又稱:史楚普效應、司楚卜效應。史楚普效應實驗心理學家:約翰·萊德利·斯特魯普(John Riddly Stroop)於 1935年最先以英語提出的效應,當一個新的刺激出現時,若它的特徵和原先的刺激相似或符合一致,人們的認知便會快速達成;反之,若新的刺激特徵與原先的刺激不相同,則會產生干擾效應影響人們的認知,使人們認知所需的反應時間變長。

§ 斯特普魯效應
https://youtu.be/NEHfKC-6Cx4 2022/06/25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