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目

番荔枝(釋迦)、鳳梨釋迦秘魯番荔枝鳳梨釋迦的花

木蘭目Magnoliales)是被子植物·木蘭類植物分支中的一個。木蘭目涵蓋:番荔枝科單心木蘭科帽花木科瓣蕊花科木蘭科肉豆蔻科等,6科。 
依過去的克朗奎斯特分類法除了 6科之外,也涵蓋:白樟科林仙科木蘭藤科囊粉花科等,總共 10科。


main

番荔枝科

番荔枝科Annonaceae)在生物分類學上是被子植物·木蘭目下的一科,又稱:釋迦科,約有 129屬,2120種;其中約有 900種分佈在新熱帶,約有 450種分佈在非洲,其餘的種類分佈在亞洲。番荔枝科物種的花有時會直接生長在樹幹上,果實漿果

番荔枝屬Annona),又稱:釋迦屬,擁有 120種,為番荔枝科的模式屬。常見的物種:番荔枝Annona squamosa)、牛心番荔枝Annona reticulata)、刺果番荔枝Annona muricata)、山刺番荔枝Annona montana)、圓滑番荔枝Annona glabra)、異葉番荔枝(Annona diversifolia)、毛葉番荔枝Annona cherimola)、鳳梨釋迦Annona atemoya)…等。


top】【main

番荔枝

番荔枝Annona squamosa)又稱:釋迦,熟果可直接剝開食用。
§ 番荔枝(釋迦)產期 http://www.eastfa.org.tw/main.asp?body_sel=3_4_2_2 

番荔枝Annona squamosa)又稱:釋迦果,為木蘭目·釋迦科·釋迦屬Annona)多年生半落葉性小喬木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並且廣泛分佈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已被種植為經濟作物。番荔枝又稱:釋迦果、佛頭果等。釋迦是兩性花,雌雄異熟,經常雌蕊先熟,影響自花授粉與著果甚鉅。釋迦的聚合果易分離,果肉乳白而綿軟,適於剝皮食用;過熟果肉有液化現象影響口感。釋迦種子為黑褐色橢圓形狀,光滑堅硬,含有黃色乾性油,可以用來殺洗髮;誤食可能會導致非典型巴金森病。番荔枝長程運輸需以冷藏保持 12℃或使用乙烯吸收劑保鮮,可維持 1015天。
釋迦果、秘魯番荔枝與鳳梨釋迦差異 https://youtu.be/ng9JtVzu8rw 2020/12/22
)鳳梨釋迦簡介
https://youtu.be/wYilNKgef6Y (2021/07/05)


top】【main

鳳梨釋迦

§ 臺灣獨門的鳳梨釋迦
https://youtu.be/83Sk13eYZpU (2021/12/03)
§ 鳳梨釋迦健康管理手冊 https://www.ttdares.gov.tw/upload/ttdares/files/web_structure/6566/57-04.pdf 

鳳梨釋迦Annona × atemoya)為木蘭目·釋迦科·釋迦屬Annona)多年生半落葉性小喬木植物,已被種植為經濟作物。鳳梨釋迦的聚合果之間並不分離,果肉白而甜,但不能以剝皮方式食用。
鳳梨釋迦為釋迦Annona squamosa)與原產於南美安地斯山脈的高海拔地區的秘魯番荔枝 Annona cherimola)雜交品種,又稱:anón(古巴)、chirimorinon(委內瑞拉)、achta(以色列、黎巴嫩)、annona(以色列)、stafeli dogo(坦尚尼亞) 。鳳梨釋迦的果實未完全熟成前,不宜冷藏;熟成(變軟)後可冷藏 37天。巴西 2011年開始廣泛種植,臺灣的鳳梨釋迦品種是從以色列澳洲等地引進 Gefener品種加以改良。發現夏秋季(711月)採收後易裂果,經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應用產期調節技術成為冬期果而獲得改良。鳳梨釋迦主要分佈於臺東市卑南地區、太麻里鄉東河鄉等地。


top】【main

秘魯番荔枝

§ 典藏版的秘魯番荔枝
  https://youtu.be/1gHkmQILNCw (2022/04/02)

秘魯番荔枝Annona cherimola毛葉番荔枝/冷子番荔枝)原產於秘魯厄瓜多智利的常綠枝葉密集的樹(灌木),株高可達 39公尺。


top】【main

鳳梨釋迦的花

釋迦於剪枝後 30~45天,實施人工授粉。
§ https://youtu.be/c8kZFkt1NYo
(2021/12/21)

鳳梨釋迦的花為雌雄同花,花長 24公分,花器由 3個萼片(青綠色)、6個花瓣(内外兩列)、雄蕊及雌蕊等所組成。内花瓣已退化成鮮片狀或完全消失;外花瓣片,肥厚肉質、長扁形。雄蕊叢生於花托上,輪生於雌蕊外圍,每朶花 230245只花藥;雌蕊置中由數百個小花集合而成,呈圓錐形。
)釋迦花粉不耐高溫且濕度太高容易失敗的特性,所以授粉工作都要在好天氣的一大清晨或傍晚太陽西下前進行。


top】【main

單心木蘭科

單心木蘭科Degeneriaceae)為木蘭類植物·木蘭目的一科,又稱:單室木蘭科,只有唯一屬:單心木蘭屬Degeneria)又稱:單室木蘭屬
單心木蘭屬有 2,只生長在斐濟及周圍島嶼,為大型常綠喬木,單互生,芳香,含有芳香油。


top】【main

帽花木科

帽花木科Eupomatiaceae)為木蘭類植物·木蘭目的一科,唯一屬:
帽花木屬(Eupomatia)有 3物種,只生長在新幾內亞澳大利亞東部。Eupomatia laurina喬木灌木、單互生、無托葉,含有芳香油,葉有腺點或無腺點。


top】【main

瓣蕊花科

瓣蕊花科Himantandraceae)為木蘭類植物·木蘭目的一科,又稱:假木蘭科舌蕊花科芳香木科錐形藥科刺毛樹科,只有 1白木蘭屬Galbulimima)2,僅生長在澳大利亞北部和東南亞島嶼上。白木蘭屬物種都是喬木、單互生,含芳香油;Galbulimima baccata皮和葉有麻醉作用,通常用於原始宗教的儀式。


top】【main

肉豆蔻科

肉荳蔻科Myristicaceae)是被子植物中比較原始的一類,為木蘭類植物·木蘭目的一科,有灌木也有喬木,主要生長在熱帶地區,全球的熱帶地區都有分佈。肉荳蔻科約有 20個,幾百,最常見的是風吹楠屬Horsfieldia)、紅光樹屬Knema)、肉荳蔻屬Myristica)、蔻木屬(Virola)…等。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