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爾小草亞綱

一葉草

瓶爾小草亞綱Ophioglossidae)為植物界·有胚植物·蕨類植物門·真蕨綱的一個亞綱,已知有松葉蕨科瓶爾小草科兩科,分屬松葉蕨目Psilotales)和瓶爾小草目Ophioglossales)兩目。


蕨類植物門〗【main

松葉蕨目

松葉蕨目Psilotales)僅有松葉蕨科Psilotaceae),涵蓋:松葉蕨屬Psilotum)、梅溪蕨屬Tmesipteris),2屬。


top】【main

瓶爾小草目

§ 一葉草為瓶爾小草屬Ophioglossum)的植物
https://youtu.be/tNVqjio1YCA (2020/03/09)

一葉草為一種多年生草本,莖直立,株高約 1226公分,又稱:瓶爾小草。瓶爾小草的根肉質、肥厚,莖短、直立;葉片單葉全緣肉質,有時葉片上同時著生孢子囊枝,地生型的蕨類,可見於台灣低海拔地區、公園中空曠的草地。瓶爾小草的葉片湯匙狀挺出地面,俗稱為一葉草。一葉草是一種治瘡的中藥材,偶見有人彎腰在草地上採草藥,多半就是在尋覓瓶爾小草。

瓶爾小草目Ophioglossales)僅有瓶爾小草科(Ophioglossaceae),物種有著由孢子囊形成的「短壽型孢子」,生長於肥大的根和葉片分開的葉柄上。許多物種一年只會長成一片蕨葉。而有少數的物種只有能生育的穗,而非一般所謂的葉片。瓶爾小草科全世界僅有 3 80
瓶爾小草Ophioglossum vulgatum)為瓶爾小草屬Ophioglossum|18種)的一種。
§ 一葉草俗稱草王
https://youtu.be/FKEaijBe4IY 2017/03/22
§ Ophioglossum vulgatum
https://youtu.be/PsQZQ02yzdw2020/05/15
§ 一葉草的生命週期
https://youtu.be/8ASDRDvDQUI (2020/05/24)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