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皮系統

表皮系統(epidermis system)是包覆在生物體的表面,為生物體與外界環境的分界,具有保護生物體免受外來物的侵犯。表皮系統是動物最大的器官系統,除了保護的功能外,還有感覺、調節、分泌、排泄、呼吸、運動等,功能。脊椎動物的外皮系統包括皮膚及皮膚衍生物。


皮膚病學〗【main

皮膚

皮膚(epidermis|skin),是包住脊椎動物的軟層,是組織之一。在人體是最大的器官。皮膚擋住外來侵入,亦保住水分,有保暖、阻隔、感覺之用。皮膚是表皮系統的一部份,是動物最大的器官系統,由多層外胚層組織構成,可保護內部的肌肉骨骼韌帶及其他內部器官。皮膚具有持續重塑,也有廣泛神經分布的三層結構:表皮真皮皮下組織;另外有些皮膚附屬器(皮膚衍生物),涵蓋:指甲毛髮汗腺、與皮脂腺分布於其中。毛囊乳腺則是哺乳類特有的兩個構造,皆由表皮衍生而來。
§ 皮膚一旦受到傷害,如果傷口輕微的話,身體可以自行產生膠原蛋白纖維蛋白去修復傷口。

皮膚的功能:

  1. 保護:
    皮膚可保護身體內部的器官,免受病原或外部環境的影響。皮膚中的朗格漢斯細胞後天免疫系統的一部份。
  2. 感知:
    皮膚有許多體感溫感觸覺、壓力、振動及感知組織受傷的神經末梢(參照體感壓覺)。
  3. 溫度調節:
    增加血液灌注及散熱,可以用收縮血管的方式大幅減少皮膚的血流量,並保存熱能。立毛肌對動物而言非常重要。
  4. 控制蒸發
    皮膚是一個比較乾燥的半滲透屏障,可以減少液體的蒸發。
  5. 儲存及合成:
    皮膚可以儲存水份及脂質
  6. 吸收:
    透過皮膚可以擴散少量的氧氣氮氣二氧化碳。一些動物利用皮膚為其呼吸器官,人類皮膚表層0.25-0.40毫米的細胞幾乎是使用來由外界空氣中的氧氣,但相較於呼吸而言,其供氧量很小,可以省略。
  7. 抗水:
    皮膚無法完全防水,不過是身體和外界的一道屏障,避免營養素流失到體外。皮膚外層有表皮,表皮內則有可以滋潤皮膚的營養素和油脂,而部份的油脂即為皮膚中皮脂腺分泌的皮脂。只靠水份是無法消除皮膚的油脂,但若沒有表皮,皮膚的油脂就會受到外界水份的影響。

top】【main

皮膚病學

蜂窩組織炎丹毒

皮膚病學dermatology)是醫學上治療皮膚疾病(皮膚病)的專門分支,也涵蓋:頭髮、指甲、趾甲疾病的治療。 


皮膚病列表〗【top】【main

蜂窩組織炎

蜂窩組織炎cellulitis)是牽涉到皮膚細菌感染,會影響到真皮皮下組織。症狀為皮膚發紅,會在數天內逐漸擴大範圍。發紅範圍的邊緣一般而言不明顯,而且可能會腫大。當施加壓力於發紅部位時,該部位會變白,但並不是每個病例會如此。感染範圍通常伴隨疼痛。淋巴管偶爾可能會被影響,並引起發燒與疲倦。最常見的是腿與臉部,常見致病菌包含鏈球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其他的危險因子包含肥胖症腿部腫脹與年老;還有丹毒Erysipelas)為更淺層皮膚的細菌感染,表現為發紅部位邊緣清楚,需僅快排除,較常合併發燒嚴重感染,如骨髓炎壞死性筋膜炎


top】【main

丹毒

丹毒Erysipelas)並不會影響皮下組織。丹毒感染部位不會流膿,只會流出血清或漿液。皮下水腫可能會導致外科醫生將丹毒誤診為蜂窩性組織炎


top】【main

皮膚衍生物

毛髮指甲汗腺皮脂腺

皮膚衍生物(skin derivatives)為脊椎動物的皮膚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所產生的各種堅硬的構造或各種不同的腺體的總稱,都是由皮膚演化而來的。皮膚的衍生物涵蓋:毛、鱗、羽、甲、蹄、角、爪、絲、汗腺、皮脂腺…等。如:表皮衍生物(表皮衍生物的種類多樣,功能也各不相同,如:羽毛、角質喙、角質鱗、爪、距以及尾脂腺…等)、真皮衍生物(真皮演化形成的鱗片,終生不更替,可保護魚體免受損傷)、表皮真皮複合衍生物(由角質鱗演變成毛,以保持體溫適應溫度多變的陸生環境)。


top】【main

毛髮

毛髮(hair)是由皮膚中的毛囊長出的毛,屬於絲狀的蛋白質物質。毛髮是哺乳動物的特徵之一。毛髮也是一種重要的生物材料,主要成份是角蛋白。人體的毛髮中最顯著的是生長在頭部的頭髮,與生長在其它部位的毛髮會稱為體毛


top】【main

指甲

指甲(nail)為人體每個手指腳趾的端端部具有的真皮衍生物,一共 20個。通常「指甲」一詞經常僅被用來稱呼「手指甲」,而腳趾甲稱呼「趾甲」。
健康人的指甲和趾甲一般呈現半透明突出的弧形,顏色略帶粉紅,表面大致光滑但帶有少量楞狀紋理,平均生長速度約為每天 0.1公釐,具體的生長速度因個人年齡、新陳代謝速度、季節…等因素略有不同。手指甲從頭重生需要 4~6個月,而腳趾甲因生長較緩慢需要 6~9個月。
※ 指甲本身有時候會受到外傷。對指甲體的傷害,會隨其生長和修剪而消失;對甲床、甲跟或甲母基的傷害則可能造成永久性傷害。
※ 指甲也會遭到真菌、病毒或病菌的感染(如:甲癬)。

§ 消除腳指甲真菌(onychomycosis / tinea unguium)
https://youtu.be/4tVbxYt86QY (2022/01/15)


top】【main

汗腺

汗腺(sudoriferous glands)為哺乳動物皮膚的真皮層、皮下組織中分泌汗液,呈彎曲管狀。大汗腺的腺體較大,隨毛囊分布,常開口於毛根附近。小汗腺較小,直接開口於皮膚表面,分泌稀薄的汗液。在高溫環境中,汗腺分泌加強。大量汗液的分泌、蒸發,散發大量的熱,有降低體溫作用。


top】【main

皮脂腺

皮脂腺(sebaceous glands)是一種全泌腺,作用為分泌油脂,油脂對於人類可以固定毛髮,防止毛髮因紛亂而阻礙視線,濕潤的毛髮的結構容易打結並且容易沾納汙垢,而有油脂的毛髮不易散亂,對於皮膚表面,則會在角質層上形成一層油性的潤滑劑,可以使人類在工作意外發生時,減少傷害發生的機會;對於鳥類羽毛有如尾脂腺的作用在於可以防水,如:水鳥捕魚後羽毛可以保持乾燥,而不致體溫降低,這都是演化作用結果。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