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

咖啡豆產地小果咖啡中果咖啡`咖啡樹
咖啡豆精製法咖啡豆評價咖啡豆成份

咖啡龍膽目·茜草科·咖啡屬Coffea)植物,超過 60種,人工栽培用於製作咖啡的物種僅 25種,其中用作商品咖啡的僅 4種:大果咖啡Coffea liberica)、中果咖啡Coffea canephora)、小果咖啡Coffea arabica)和高產咖啡Coffea dewevrei),每一變種都同特定的氣候條件和海拔高度有關。
咖啡原產熱帶非洲,有許多變種。每一變種都同特定的氣候條件和海拔高度有關;野生咖啡樹是常綠灌木,高 33.5公尺,分支上有白色小花,具有茉莉花的香味。果實紅色、長 1.51.8公分,內有相鄰排列的兩粒種子,每粒種子外均包有內果皮和表膜。
世界咖啡的供應量,約 1/3以上來自巴西,其次是哥倫比亞。南回歸線與北回歸線間及赤道附近的熱帶地區,稱之為:世界咖啡生長帶。
西元 575年,阿拉伯西南部的葉門人就開始使用咖啡;約在 1615年西歐人也開始飲用咖啡。由於長期被阿拉伯世界所壟斷,最初僅種植於中西非·喀麥隆和西非·幾內亞高原,後引入拉丁美洲和亞洲;因此咖啡被歐洲人稱為「阿拉伯咖啡」或「阿拉比卡咖啡」。

§ 茜草科的茜草屬梔子屬可以做染料咖啡屬可以做飲料(咖啡)金雞納屬豬殃殃屬蔓虎刺屬檄樹屬鉤藤屬可以做藥用植物龍船花屬玉葉金花屬寒丁子屬可以做觀賞植物


top】【main

咖啡豆產地

§ 現代咖啡的故鄉:衣索比亞
https://youtu.be/Tdo_O2ez4kI (2018/03/18)

top】【main

小果咖啡

§ 種植小果咖啡
https://youtu.be/hU84kqBkPDw (2021/06/24)

目前市面上風行的小果咖啡豆,大多是與其他品種雜交改良的後代。
§ 如何弄出一杯優質小果咖啡 https://youtu.be/1qfjLCOXMMg 2014/09/26

小果咖啡阿拉比卡種咖啡Coffea arabica)原產於東非,是咖啡屬模式種。小果咖啡被公認為最優良品種,首次被發現在西南亞·葉門西南高地,原產地已經很少見,如今在南蘇丹·博馬高原肯亞·馬薩比特也發現原生種。野生咖啡樹是常綠灌木,高 33.5公尺,枝條開白色小花,具有茉莉花的香味。
小果咖啡只能生長在海拔 600公尺以上、土地肥沃、排水良好的丘陵地帶。
§ 認識咖啡自種植至儲存
https://youtu.be/vzGa9Wi-KwM 2021/05/30
§ 認識咖啡的物種與品種
https://youtu.be/77iCd-ouusE 2020/06/17


top】【main

中果咖啡

羅布斯塔咖啡(Robusta coffee)是由「中果咖啡果」採取的咖啡豆。羅布斯塔咖啡原產地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中部和西部地區。
§ https://youtu.be/-JFAvbK2GIk 2019/12/04

中果咖啡Coffea canephora)是世界咖啡生產的第二大品種,又稱:卡尼弗拉咖啡,異名羅布斯塔咖啡Robusta coffee),它在全球咖啡產量中佔了大約40%,與小果咖啡達成平衡中果咖啡豆製成的羅布斯塔咖啡豆成為更加強烈、濃郁的咖啡,擁有與眾不同的、泥土香味。不過吡嗪含量較高,口感比小果咖啡較苦。中果咖啡豆易於種植、產量更高;中果咖啡豆的咖啡因(Caffeine)幾乎是小果的兩倍,也具有更多抗氧化劑成份。


top】【main

咖啡樹

咖啡樹Coffea)是龍膽目·茜草科·咖啡屬學名Coffea)的常綠喬木,株高 510公尺高、豆農們為了採收方便,常被修剪至 2公尺以下;大果咖啡(利比亞種)及大葉種諸高可達 12公尺。
咖啡樹的葉具短柄對生、薄革質、深綠色、全緣呈淺波浪狀、卵狀橢圓披針形,長 614公分、寬3.55公分。咖啡樹的花腋出、花冠白色、反捲 5裂片,散發濃烈香氣;花期:34月。咖啡樹的核果橢圓形、綠色、徑約 1015公釐,經過 67個月成熟時變成紅色相似櫻桃,熟果常被稱為櫻桃 (Cherry); 外果皮與種籽間被覆一曾甜甜的黏黃物質,種籽外表的內果皮(Parchment)又稱:銀皮(Silver Skin)。通常每顆果實的種籽具兩片扁平面相對、呈淡白色的種籽(咖啡豆)。正常的咖啡樹有時會長出一些較小的果實,內果皮內僅具一粒不具裂片的咖啡豆,被稱為:單豆、圓豆(Peaberry)、或寶拉(Perla,常被蒐集在一起;由於品味家覺得圓豆的味道特別好,常被蒐集以高價出售。
§
咖啡品種詳解 
https://youtu.be/fYmbeNKc48w 2017/11/27
§ 臺灣的咖啡產業
https://youtu.be/5ePFr6xn8JQ 2013/04/16


top】【main

咖啡豆精製法

咖啡豆四大精製法:日曬、水洗、半水洗、及蜜處理
https://youtu.be/4VXHy16sI5w 2017/02/20)


top】【main

咖啡豆評價

§ 咖啡評價玄學
https://youtu.be/3QjXu_RKghw (2020/12/03)


top】【main

咖啡豆成份

咖啡本身的咖啡味主要是來源於咖啡豆具有的化合物,其天然的抗氧化作用能夠有效的幫助咖啡的果實抵禦病蟲害的一種自然保護機制;不過成份太高,在口感上反而帶來了不必要的味道。這正是羅布斯塔更容易種植,而阿拉比卡的風味較受大眾歡迎的主要原因。

  • 綠原酸(英語:Chlorogenic acid,縮寫:CGA)是一天然的化合物,由咖啡酸L奎尼酸·酯化而成,是一種重要的生物合成中間體,又稱:咖啡單寧酸、杜仲綠原酸、氯吉酸、氯原酸、全蠍提取物、咖啡醯奎尼酸等。由於咖啡的綠原酸含量是已知植物中最高的,因此也被稱為「咖啡多酚」。
    綠原酸
    木質素lignin)之生物合成的重要中間生成物,內含的綠原素可作為一種抗氧化劑,能促使餐後葡萄醣釋出進入血液的過程減慢。綠原酸是咖啡酸L奎尼酸 3號位羥基縮合形成的。綠原酸可溶於乙醇丙酮。綠原酸存在於毛竹Phyllostachys edulis|孟宗竹)以及其它植物中(如:帚石楠 Calluna vulgaris的嫩芽、金銀花 Lonicera japonica|忍冬),也是中常見的酚類化合物。
  • 吡嗪(英語:Pyrazine)是 14位含兩個雜氮原子的雜環化合物,具有較弱的芳香性,與吡啶類似,在自然界中,很少有純的吡嗪存在。葉酸具有吡嗪結構成份。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