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

政治上狹義的東歐:俄羅斯、烏克蘭、白羅斯三國,在歷史上長期屬於基輔羅斯沙皇俄國俄羅斯帝國蘇聯,並且為其最核心的部分,在基輔羅斯和蘇聯時期的烏克蘭,其重要性甚至超過了俄羅斯本身。
◎ 有時稱呼上亦涵蓋:東北歐的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東南歐的摩爾多瓦,共 7國。

東歐於自然地理方面是指較少受到大西洋地中海海流影響,接近烏拉爾山烏拉爾河伏爾加河窩瓦河)流域的地區,主要是指俄羅斯聯邦哈薩克斯坦歐洲部分和其他獨立國協的歐洲會員國家。聯合國認為是東歐的 10個國家都曾是冷戰期間由蘇聯領導的東方共產主義國家集團的一部分。 一些是蘇聯本身的一部分,而另一些則是蘇聯的衛星國。
1990 年代初蘇聯解體後,該地區許多國家與西方的融合更加緊密,並成為歐盟和北約的一部分。


歐洲〗【main

俄羅斯聯邦

俄羅斯聯邦主要包括歐洲俄羅斯西伯利亞遠東地區南千島群島庫頁島加里寧格勒等。


top】【main

白俄羅斯共和國

白俄羅斯共和國白俄羅斯語Беларусь羅馬化:BiełaruśIPA[bʲɛlaˈrusʲ];俄語:БеларусьIPA[bʲɪlɐˈrusʲ]):國土面積有 207’600平方公里,略小於英國美國·中西部堪薩斯州。白俄羅斯在北部和西北部與俄羅斯接壤,北部和拉脫維亞接壤,西北部和立陶宛接壤,西部和波蘭接壤,南部和烏克蘭接壤。


top】【main

烏克蘭

第聶伯河

烏克蘭烏克蘭語Україна羅馬化:Ukrayina烏克蘭語音標:[ukrɑˈjinɑ]):位於歐洲東部﹐是歐洲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國土面積 603’700平方公里。北面與白俄羅斯毗鄰﹐西與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相連﹐南靠摩爾多瓦羅馬尼亞﹐東與俄羅斯銜接。境內多為平原山地主要集中在西部的喀爾巴阡山。亞速海附近也有高地。第聶伯河由北至南流入黑海﹐橫穿烏克蘭中部。烏克蘭境內有 7大河流,大多數水系都流往黑海亞速海


top】【main

第聶伯河

§ 空拍:第聶伯河
https://youtu.be/l85vZ_Oveqk  (2022/03/13)

第聶伯河Dnieper River發源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以西瓦爾代南部的沼澤,流經白俄羅斯烏克蘭,出海口於黑海又稱:聶伯河、德尼伯河(烏克蘭語Дніпро)。第聶伯河全長 2’290公里,為歐洲 4長的河流,僅次於窩瓦河多瑙河烏拉河


top】【main

摩爾多瓦共和國

摩爾多瓦共和國位於歐洲東南部,在西部和羅馬尼亞接壤,在東部和南部和烏克蘭接壤。摩爾多瓦領土的大部份地區位於兩條河流之間:普魯特河德涅斯特河。摩爾多瓦的北部地區地勢較高,大多數地區都是丘陵。摩爾多瓦的國土面積是 33’843平方公里。摩爾多瓦大多數地區的土壤都是黑土,許多都被開墾進行農業。WWF將摩爾多瓦分為 3個自然區。值得注意的是德涅斯特河沿岸長期不承認其屬於摩爾多瓦共和國的領土,故屬於特殊地區。


top】【main

保加利亞共和國

保加利亞共和國位於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上的國家,毗鄰羅馬尼亞塞爾維亞馬其頓共和國希臘土耳其黑海多瑙河構成保加利亞同羅馬尼亞之間的邊界(直到錫利斯特拉為止)。保加利亞國土面積 110’550平方公里,略大於冰島美國田納西州。 保加利亞位於黑海西海岸。北與羅馬尼亞,西同塞爾維亞和馬其頓,南與希臘和土耳其接壤。雖然保加利亞的國土面積不大,但地形卻十分多樣。


top】【main

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東南歐面積最大的國家,土地面積 238’391平方公里,在歐洲排名第 12。羅馬尼亞和塞爾維亞保加利亞之間主要是以多瑙河為界。而與摩爾多瓦之間則是以多瑙河的另一條支流普魯特河為界。多瑙河與普魯特河在羅馬尼亞匯合後,在羅馬尼亞境內注入黑海,而入海口處所形成的多瑙河三角洲是歐洲最大的三角洲


top】【main

匈牙利

匈牙利位於中歐的一個國家,國土面積 93’030平方公里,匈牙利在西部和奧地利接壤,在南部及東南部和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接壤,東南部和羅馬尼亞接壤,東北部和烏克蘭接壤,南部和斯洛伐克接壤。


top】【main

捷克共和國

布拉格卡羅維瓦利克魯姆洛夫

捷克共和國位於歐洲核心地帶的捷克為一中歐內陸國,其四個鄰國分別為北方的波蘭,西北方的德國,南方的奧地利,與東南方的斯洛伐克。今日的捷克主要包含了過去奧匈帝國時代波希米亞摩拉維亞這兩個傳統省份,與一小部分的西里西亞之土地範圍。首都與最大城市為布拉格,跨伏爾塔瓦河兩岸,風景秀麗。捷克為一個三面隆起的四邊形盆地,西部是波希米亞高地,東部是喀爾巴阡山地。河網稠密,主要河流是伏爾塔瓦河摩拉瓦河。它的地形非常複雜,西部波希米亞易北河捷克語Labe)和伏爾塔瓦河流域,周圍是山地,包括捷克最高峰,海拔 1’602公尺的斯涅日卡峰,東部摩拉維亞地區是摩拉瓦河流域,也包括奧得河捷克語Odra)的源頭,捷克境內的河流分別流往北海波羅的海黑海


top】【main

布拉格

布拉格(捷克語:Praha;德語:Prag),是捷克首都和最大城市、歐盟第十四大城市和歷史上波西米亞的首都。布拉格位於該國的中波希米亞州伏爾塔瓦河流域,是一座著名的旅遊城市,市內擁有為數眾多的各個歷史時期、各種風格的建築,從羅馬式建築哥德式建築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建築新藝術運動風格到立體派和超現代主義,其中特別以巴洛克風格和哥德式建築最占優勢。
§ 布拉格地鐵、提恩教堂、天文鐘……約翰藍儂之牆,在肉品店吃肉! https://youtu.be/Y2J6PomPrVU (2018/12/28)
§ 布拉格城堡區、萊特那公園、節拍器,還有一個會動的「紀念碑」…… https://youtu.be/j0kGk1Ae6VM (2019/01/05)


top】【main

卡羅維瓦利

波西米亞國王卡爾四世在 1370年建立城市。該市在歷史上以溫泉著稱(13個主要溫泉,大約 300個較小溫泉,溫泉廊道有 15種溫泉⋯⋯)。在 19世紀,卡羅維瓦利成為一個受歡迎的旅遊勝地,尤其是國際名人來此進行溫泉治療。該市還以卡羅維瓦利國際電影節和流行的捷克的莫瑟玻璃著稱,liqueurKarlovarská Becherovka 玻璃製造廠商就是位於卡羅維瓦利。
§ 捷克著名的溫泉鎮卡羅維瓦利~KV 
https://youtu.be/eYqR4optkcM (2019/01/11)


top】【main

克魯姆洛夫

克魯姆洛夫位於南波希米亞,距布拉格約 3小時車程,位於南波希米亞。「克魯姆洛夫(Český Krumlov)」,也有翻譯成「庫倫洛夫」,正是眾人熟知的「CK小鎮」;這個小鎮是新婚夫妻蜜月最愛的城市之一,有著最美的歐洲中世紀小鎮美景,CK小鎮於 199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整個小鎮全部被列入,只能維持中世紀的建築特色,不能隨意修建,屢屢登上「歐洲最美小鎮」、「歐美旅人最愛小鎮」的頭銜。整個CK小鎮就是被伏爾塔瓦河(Vltava,又稱莫爾道河:Moldau)蜿蜒包圍著,S型的河道以太極樣貌,將CK小鎮分成了兩個區域:東北邊以古堡為主的「城堡區」和西南邊被河水包圍「舊城區」。伏爾塔瓦河的水位不深、水流也不湍急,許多歐洲人喜歡在此泛舟。
§ 飄兒捷克自由行
https://tw.bring-you.info/cesky-krumlov-travel-guide (2020/05/10) 
§ 即使迷路也很美的童話小鎮U克魯姆洛夫~CK
https://youtu.be/J5oX9QMKGUE (2018/12/21)


top】【main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位於中歐的一個內陸國。斯洛伐克北部多為山區,南部則地勢平坦。斯洛伐克的中部和北部是屬於喀爾巴阡山脈塔特拉山,這裡是良好的冬季滑雪地區,幽谷深湖風景優美。斯洛伐克的最高峰格爾拉赫峰海拔 2’655公尺。南部有小片平原。流經斯洛伐克的最大的河流是多瑙河


top】【main

波蘭共和國

波蘭共和國位於中東歐的一個國家,地處德國以東。波蘭地勢平坦,國土大部都是平原。波蘭波羅的海沿岸地區除格但斯克外,缺乏天然良港。位於西北部的什切青亦是波蘭重要的港口。波蘭東北部的湖區林木茂密,人口較少。在南部,喀爾巴阡山脈構成了波蘭同捷克斯洛伐克烏克蘭的國界。


top】【main

德涅斯特河沿岸摩爾達維亞共和國

德涅斯特河沿岸摩爾達維亞共和國:位於東歐的一個特定地域,由於該地區處於德涅斯特河羅馬尼亞語Nistru烏克蘭語Дністер),在摩爾多瓦境內的東岸,因此有了「德涅斯特河東岸」這個稱謂。德涅斯特河沿岸摩爾達維亞共和國由 52直轄市組成。其中,賓傑里市完全位於德涅斯特河右岸,通常被認為其屬於被德涅斯特河沿岸摩爾達維亞共和國實際控制的摩爾多瓦共和國中央政府的領土。 


top】【main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位於烏克蘭頓巴斯東部,全州面積 26’517平方公里,2014年人口 43300人,首都頓內次克市。其他重要都市有馬里烏波爾馬克耶夫卡。 頓內次克位於頓巴斯盆地東南部。全境面積約 26’900平方公里,占烏克蘭總面積 4.4%。南北橫跨 270公里,東西 190公里。該共和國在西南與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札波羅結州相鄰,東北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接鄰,東為俄羅斯羅斯托夫州,南臨亞速海


top】【main

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

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頓巴斯戰爭2014/02/23~)之前,盧甘斯克曾是烏克蘭最東的州。現時實際統治區域接俄羅斯;與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接壤。盧甘斯克全境面積 26’684平方公里,2006年人口 2’409’0002014年以前州首府盧甘斯克,現在仍為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首都。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