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足綱

鸚鵡螺(Nautilus)、
章魚(Octopus)、
墨魚、烏賊(Cuttlefish)、
魷魚(squid)、

頭足綱Cephalopoda)是軟體動物門的一個綱。化石種超過 100’000種,現在活存約 786種,主要是各類烏賊章魚。頭足綱分布在所有海域的各種深度,有些能夠適應不同鹽度的海水;目前沒有發現適應淡水的種類。
頭足綱可分為 4個亞綱,已滅絕的菊石亞綱Ammonoidea,曾分類為四鰓亞綱)和箭石亞綱Belemnoidea)。現在活存  2個亞綱:

十腕總目Decapodiformes)涵蓋:旋烏賊目墨魚目墨魚)、耳烏賊目大西洋耳烏賊)、管魷目章魷大王烏賊開眼亞目魷魚 29 300多個屬)等;
八腕總目Octopodiformes)涵蓋已滅絕的口噬目Trachyteuthis)、活化石又稱吸血鬼烏賊的幽靈蛸目Vampyromorphida)與章魚目Octopoda)的章魚船蛸水母蛸等。


main

鸚鵡螺(Nautilus)

¶ 鸚鵡螺(Nautilus)
https://youtu.be/EeOW19mXFSI (2013/11/26)
¶ The beautiful survivor:Nautilus 
https://youtu.be/3bbiCD0cRms (2016/10/09)

鸚鵡螺科學名Nautilidae)簡稱鸚鵡螺,為軟體動物門·頭足綱·鸚鵡螺目下的一科。鸚鵡螺是一類擁有的大量觸手、壽命很長、使用小孔成像眼的深海軟體動物,也是現存唯一具有完整貝殼頭足類。鸚鵡螺體形最小的屬種,一般只有 16公分;最大可為 26.8公分。通常成年鸚鵡螺都不超過 20公分。
¶ The Chambered Nautilus
https://youtu.be/kK3b6M39Dts 2014/05/29


top】【main

章魚(Octopus)

¶ 章魚(Octopus)
https://youtu.be/ydrc489USbM (2017/02/05)

章魚,古稱蛸,為為軟體動物門·頭足綱·八腕總目的物種,是一種非常靈巧而且高智商的頭足綱,其身體由頭部和八個觸腕拼接而成,既是可食用的經濟物種、也是智商測試中的常客,也是無脊椎動物中少數能反捕食鯊魚企鵝海豹海蛇海豚…等掠食性脊椎動物
章魚是頭所有頭足綱軟體動物、以及無脊椎動物中內智商最高的一目,雖然為海洋動物,但是章魚在陸地上卻還能保持相當的靈活運動能力。
我的章魚老師
克雷格·福斯特:唯有順自然,不干擾章魚,才會發現「章魚真實生活」的一面!
https://youtu.be/PRzyTlYPV80 2020/12/19


top】【main

墨魚、烏賊(Cuttlefish)

¶ 墨魚成雙
https://youtu.be/sx-L60n23X8(2021/06/23)

墨魚目Decapodiformes)為軟體動物門·頭足綱·十腕總目的物種,又稱烏賊目,簡稱「墨魚」或者「墨斗魚」,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鞘亞綱·十腕總目的動物的動物含有獨特的內殼,稱為「墨魚骨」或「海螵蛸」,可作為中藥藥材。
烏賊 
https://youtu.be/NjIAB8OxXag 2019/01/20
墨魚(Cuttlefish
https://youtu.be/IpvSZ7mvIlU 2016/02/22


top】【main

魷魚(squid)

¶ 魷魚下蛋
https://youtu.be/x9_8pvPKq2Y (2019/03/20)

魷魚軟體動物門·頭足綱·十腕總目的物種,身體細長、呈長錐形,有 10隻觸腕、其中 2隻明顯較長,肉鰭只集中在頭部;另一個明顯特徵是在所有的觸手的吸盤上都帶有倒鉤刺。
小型魷魚的倒鉤刺可以被人類食用;但是大型魷魚的卻是整個無脊椎動物門中最具有攻擊性的觸手。
魷魚(squid
https://youtu.be/g0HUp9HENfE
2019/03/10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