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學習曲線S-shaped 學習曲線機器學習人工智能

學習learning)是獲得新的理解知識行為技能價值觀態度偏好的過程。人類與其他動物和一些機器都具備學習能力;也有證據顯示某些植物具有某種學習能力。
學習的領域可依據認知、情感、技能等,區分為 3種類型:接受學習發現學習有意學習與偶然學習、實質學習機械學習
§ 自己感覺到能力不足,學什麼都不成功嗎?
https://youtu.be/PhaRona5PXk (2022/12/19)


流程圖〗【main

學習曲線

學習曲線learning curve)是以圖形化(如:S-shaped 學習曲線)表示學習速率曲線的一種。通常對某種活動的參與或工具的使用,剛開始接觸時掌握信息較匱乏,學習速率較為平緩;基於學習技巧的經驗,一旦掌握信息的速率,學習速率逐漸趨向攀升加速;最終達到停滯高原期。
因此,學習曲線表示剛開始學習「某種活動的參與或工具的使用」必須花費較長時間熟悉信息/技巧,稱之為:平緩起始期;一旦掌握訊息/熟練技巧之後,學習速率趨向陡峭,稱之為:攀升加速期;隨著信息/技巧知識高階的運籌自如,針對「某種活動的參與或工具的使用」達到巔峰,稱之為:停滯高原期。

  • 簡易入門學習
    微軟視窗Microsoft Windows)的記事本程式設計師常用純文字編輯器來編輯程式和設定檔,如:*.txt)很容易就能學會使用,短時間內就能由「學習起始、攀升而停滯高原期」,在學會基本的使用方法之後就學不到更多關於記事本的操作技巧(不是指撰寫*.txt 的內容)。
  • 複雜知識學習
    UNIX下的命令行·文本編輯器Vim很難在短時間內就能由「學習起始、攀升而停滯高原期」。Vim在應用上提供了十分豐富的功能,要熟練地掌握它,往往是比較困難的。

愛德華·桑代克Edward Lee Thorndike1874/08/311949/08/09)是操作制約operant conditioning/instrumental conditioning)的第一位研究者,以貓試圖逃出他所設計的迷箱(puzzle box|知名動物行為的實驗裝置,如:史金納箱)畫出了, 觀察貓如何從迷箱中逃脫的學習曲線,總結出三條學習定律:準備律、效果律練習律


top】【main】  

S-shaped 學習曲線

本演講發生在 2015年 4月 18日
§ https://youtu.be/Pr4Sw6cYAfU (2022/08/07)
  1. Slow beginning(平緩起始期):The initial learning will spent time, these initiatives are expected to improve operational efficiency by training skill.
  2. Steep acceleration(攀升加速期):We are in a struggle against a natural trend, but it is a steep acceleration that scares us.
  3. Plateau(停滯高原期):It is now reaching plateau.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