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連接器

電子連接器electrical connector,又稱:電路連接器、連接器),是連接電路的一種硬體連結裝置。此裝置(零件)可作為同電路系統中不同元件間連接的端點,或者為不同的電路系統、設備間提供電力與功能數據(如:資訊裝置)的連接。連接器廣泛地應用以便於各種電氣線路,連接或斷開電路的作用,因而形式必要的公母配對(常見固定端為母埠、移動端多為公頭)。這種連接可能為暫時插拔方便隨時使用,不過也可能是電氣設備的電力與功能數據傳輸之間永久的結點(連接的端點)。
§ Video Port Comparison
(HDMI/DisplayPort/DVI/VGA/Thunderbolt…)
https://youtu.be/iFO3EiQbNJ8 (2018/07/11)


通用序列匯流排〗【main

Lightning

§ Apple Lightning to 30-pin Adapter
https://youtu.be/SpmxNtLCzSw (2012/10/10)

Lightning·連接器針腳為 8pin正反面皆可插,尺寸與 Micro USB相近;是蘋果公司所製作的專有電腦匯流排及連接器規格,首次出現在 2012年所發表的 iPhone 5iPod Touch iPod nano等,新款手持式消費性電子產品;自 2023 iPhone 15系列問世後,Lightning接頭被「取消」了。最早在 2017 11月初蘋果公司的 iOS 11更新中,蘋果中國 Lightning譯為「閃電」。


top】【main

Thunderbolt

§ thunderbolt4
https://youtu.be/zJFKvWHChZU (2023/07/15)

Thunderbolt·連接器是由英特爾發表的連接器標準,目的在於當作電腦與其他裝置之間的通用匯流排,第一代與第二代介面是與 Mini DisplayPort整合,較新的第三代開始改為與 USB Type-C結合,並能提供電源,又稱:雷電技術。蘋果中國 Thunderbolt譯為「雷靂」。

‡) CalDigit引領世界步入「Thunderbolt 4」時代
參考「TS4」擁有 18組連接埠的極致擴充
https://www.caldigit.com/tw/thunderbolt-station-4-tw/ 


top】【main

DisplayPort

§ 什麼是 DisplayPort
https://youtu.be/qGpe5AhV0Dk (2022/07/03)

DisplayPort顯示器連接埠,簡稱:DP)是一個「個人電腦及晶片製造商聯盟」的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開發的數位式視訊介面標準,為了取代傳統的 VGADVI FPD-LinkLVDS)介面。
DP標準化介面免認證、免授權金,主要用於連接視訊源與影像顯示裝置,並也支援音訊源(Audio signal)、USB(通用序列匯流排)和其它形式的資料傳輸。
DisplayPort的介面可與傳統介面(如HDMIDVI向下相容downward compatibility),透過主動或被動轉接器(如:MST Hub)連接。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