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

天文學astronomy)是一門研究天體astronomical object)和天文現象自然科學。它使用數學物理化學來解釋它們的起源和演化。天文學的研究對象包括:行星衛星恆星星雲星系彗星等,以及超新星爆炸、伽馬射線暴類星體耀變體脈衝星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等,天文現象。觀測天文學的發展里程:無線電天文學紅外天文學可見光天文學紫外線天文學X射線天文學伽馬射線天文學等。還有不以電磁輻射觀測的領域,如:微中子天文學重力波天文學星系天文學物理宇宙學業餘天文學(如:天文攝影等,持續探索一些至關重要的天文學未解之謎


探索更多:〖地球〗〖月亮太陽生態〗【main

觀測天文學

觀測天文學Observational astronomy)是天文學的一個分支,常用於取得數據以與天文物理學的理論比對,或以測量所得的物理量解釋模型的涵義。在實務上,透過古老的望遠鏡(如:北京古觀象台與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等)或其他天文儀器的使用來觀測目標。由於觀測距離的遙遠,不可能直接驗證宇宙的特性。不過已有為數眾多的恆星可以透過肉眼望遠鏡光學望遠鏡。藉著觀測波段,如:無線電微波紅外線可見光紫外Xγ射線…等,觀測到的資訊所繪製成的各種圖表,與紀錄足以顯示一般的趨向。變星就是很貼切的具體例證,能藉由變星的特性,測量出遙遠天體的距離。這一種類的距離指標,足以測量鄰近的距離,包括附近的星系,進而對其它現象進行測量。


top】【main

無線電天文學

無線電天文學


top】【main

紅外天文學

紅外天文學


top】【main

可見光天文學

可見光天文學

無線電天文學紅外天文學可見光天文學紫外線天文學X射線天文學伽馬射線天文學


top】【main

紫外線天文學

紫外線天文學


top】【main

X射線天文學

X射線天文學xray-astronomy)是以天體的 X射線輻射為主要研究手段的天文學分支。X射線天文學中常以電子伏特eV)表示光子的能量,觀測對象為 0.1keV100keVX射線。

  • X射線:0.1keV~10keVX射線;
  • X射線:10keV~100keVX射線。

由於 X射線屬於電磁波譜的高能端,因此 X射線天文學與伽瑪射線天文學同稱為高能天體物理學


top】【main

X射線天文衛星

X射線天文衛星是觀測天體的X射線輻射為主要目的的人造衛星,是X射線天文學的主要研究設備。如:


top】【main

宇宙中輻射 X射線的天體

宇宙中輻射 X射線的天體包括 X射線雙星脈衝星伽瑪射線暴超新星爆炸遺骸活動星系核、太陽活動區,以及星系團周圍的高溫氣體等。天體的 X射線輻射主要來自核融合激波、以及吸積造成的引力能釋放等過程,常見的輻射機制有熱輻射軔致輻射同步輻射逆康普頓散射等。由於地球大氣層對於X射線是不透明的(不具穿透性),只能在高空或者大氣層以外觀測天體的 X射線輻射,因此空間天文衛星是 X射線天文學的主要工具。觀測天體的 X射線輻射兼具極高的空間解析度和譜解析度,被認為是 X射線天文學領ˇ育,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太空望遠鏡,標誌著 X射線天文學促使測光時代進入了光譜時代。


top】【main

伽馬射線天文學

伽馬射線天文學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