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

塑膠分類標誌塑膠袋毒性簡易檢測法

塑膠Plastic)是指以高分子量合成·樹脂 / 石油為主要組分,最早來自於 1850年代的英國,又稱:塑料。塑膠是可以加入適當添加劑(如增塑劑穩定劑抗氧化劑阻燃劑潤滑劑著色劑等)經加工成型的塑性材料,也有透過固化·交聯形成的剛性材料(如:熱塑性塑膠)。

絕大多數的塑膠皆可回收,但需要因它們不同的聚合物polymer)種類而分類。由於挑選、蒐集、清潔與再加工的困難性和昂貴的價格,目前只有 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與 HDPE高密度聚乙烯)能應付較經濟的回收。熱塑性塑膠可以重新加熱熔塑,但是熱固性塑膠只能夠壓碎當作絕緣物。


環境〗【main

塑膠分類標誌

塑膠分類標誌Resin identification code)又稱:合成樹脂識認碼、塑膠材質編號、塑膠材料編碼 與 塑膠編碼,為美國塑膠工業協會Society of Plastics Industry,縮寫:SPI)於 1988年所發展出來的分類編碼方式。目前世界上的許多國家都採用了這套 SPI的標識方案;中國在 1996年制定了與之幾乎相同的標識標準。
目前經濟上只能夠應付回收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與高密度聚乙烯High-density polyethyleneHDPE)。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PVC)宣稱可以被回收,但事實上它不是單一材料,而是廣泛含有各類有毒的添加物來應用在不同的用途上。熱塑性塑膠可以重新加熱熔塑,但是熱固性塑膠只能夠壓碎當作絕緣物。

備註∫

  • 現在聚氯乙烯(PVC)的各種添加劑已經有無毒的配方,取代過去所使用的含重金屬與環境賀爾蒙之添加物。
  • 生物可分解塑膠在暴露在特定自然界的環境條件或生物條件下,會自然分解;目前有些公司開發生物可分解添加物以擴大與加速各類塑膠的分解。

top】【main


top】【main

塑膠袋毒性簡易檢測法

塑膠袋毒性簡易檢測法

  • 感官檢測法:無毒的塑膠袋呈乳白色、半透明、或無色透明,有柔韌性,手感潤滑,表面似有蠟;有毒的塑膠袋顏色混濁或呈淡黃色,手感發粘。
  • 用水檢測法:把塑膠袋置于水中,並按入水底,無毒塑膠袋比重小,可浮出水面,有毒塑膠袋比重大,下沉。
  • 抖動檢測法:用手抓住塑膠袋一端用力抖,發出清脆聲者無毒;聲音悶澀者有毒。
  • 火燒檢測法:無毒的聚乙烯塑膠袋易燃,火焰呈藍色,上端黃,燃燒時像蠟燭淚一樣滴落,有石蠟味,煙少;有毒的聚氯乙烯塑膠袋不易燃,離火即熄,火焰呈黃色,底部呈綠色,軟化能拉絲,有鹽酸的刺激性氣味。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