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

中文數字阿拉伯數字羅馬數字

數字(numerals)是一種用來表示的書寫符號,在十進位阿拉伯數字)的記數系統中有不同的表示,如:31阿拉伯數字十進位),中文數字的寫法為「三十一」或「卅一」。

不同的記數系統可以按照底數區分的進位制,也是使用相同的數字,如:進位制的記數系統:二進位十進位十六進位…等,都會用到數字「0」和「1」,為稱呼有所區分,稱之為:數碼


main

中文數字

中文數字Chinese numerals)是華文地區使用的數字系統,分為大寫和小寫,東亞地區書寫法律文件、銀行單據(如支票等,通常使用中文數字。中文數字(大寫)筆劃繁複,能避免輕易竄改作假;在阿拉伯數字傳入前廣泛使用;時下已漸少使用。


top】【main

阿拉伯數字

阿拉伯數字Arabic numerals),是西方或歐洲形式的印度阿拉伯數字阿拉伯數字系統最早源自印度婆羅米文,之後由阿拉伯傳入西方。
現代所稱的阿拉伯數字以十進位為基礎,採用 0123456789共10個計數符號。採取位值法,高位在左,低位在右,從左往右書寫。藉助一些簡單的數學符號(小數點負號等),這個系統可以明確的表示所有的有理數。為了表示極大或極小的數字,人們在阿拉伯數字的基礎上創造了科學記數法
阿拉伯數字始創於阿拉伯(但當時沒有0)。現在已成為使用最廣泛的記數系統,通行於全世界。阿拉伯數字在 Unicode碼中的位置是 048到 057。


top】【main

羅馬數字

羅馬數字古羅馬使用的記數系統,現今仍很常見。羅馬數字共有 7個,即Ⅰ(1)、Ⅴ(5)、Ⅹ(10)、Ⅼ(50)、Ⅽ(100)、Ⅾ(500)和Ⅿ(1000)。
依照規則可以表示任意正整數。需要注意,羅馬數字中沒有「0」,一般認為羅馬數字只用來記數,而不作演算,與進位制無關。
羅馬數字常用於:公共紀念建築物、鐘錶、日曆、媒體作品製作、英文法文等使用拉丁字母的語言所寫的書籍文件的卷章節編號(多用大寫字母)…等。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