蛺蝶亞科

蛺蝶亞科 Nymphalinae)為鱗翅目·鳳蝶總科·蛺蝶科的一個演化支,由約 500個遍佈世界各地的物種組成,寄主主要為蕁麻科菊科爵床科車前科玄參科植物。
蛺蝶亞科的分界在過去幾個年代多次改變。現今蛺蝶科中約 6’000個物種中此亞科包含了約 500種,已被分類於 6族和 57屬,除了 6個族以外還有幾個待分類的屬,牠們被分類的關係至今仍未明確。

  1. 端突蛺蝶族 Coeini):(2屬) 
  2. 眼蛺蝶族 Junoniini):(6屬) 
    眼蛺蝶
  3. 枯葉蛺蝶族 Kallimini):(4屬)
    枯葉蝶
  4. 網蛺蝶族 Melitaeini):(23屬) 
  5. 蛺蝶族 Nymphalini):(13屬) 
    小紅蛺蝶孔雀蛺蝶
  6. 維蛺蝶族 Victorinini):(4屬) 
  7. 地位未定:(4屬)

蛺蝶科分類列表〗〖蛺蝶科圖鑑〗〖蛺蝶科〗【main

端突蛺蝶族 

端突蛺蝶族 Coeini):為蛺蝶亞科的一個族,涵蓋:2屬:端突蛺蝶屬Historis)、抱突蛺蝶屬Baeotus),物種只分佈於新大陸,主要在南美洲的熱帶雨林。 如:端突蛺蝶(Historis Papilio odius)、抱突蛺蝶 Baeotus deucalion等。


top】【main

眼蛺蝶族

眼蛺蝶

眼蛺蝶族 Junoniini):為蛺蝶亞科的一個族,涵蓋:6屬,, 主要分佈於非洲,只有些幻蛺蝶屬眼蛺蝶屬的物種在亞洲大洋洲皆有分佈,眼蛺蝶屬中更有蝶種分佈於新大陸隱蛺蝶屬則只分佈於東洋界
◎藍褐矩蛺蝶藍矩蛺蝶,原為枯葉蝶屬枯葉蛺蝶族,應歸入眼蛺蝶屬。


top】【main

眼蛺蝶
Junonia almana

§ Junonia Almana
https://youtu.be/x4JQNh8wQtU (2020/10/06)

眼蛺蝶Junonia almana),為眼蛺蝶族·眼蛺蝶屬的一種,又稱:孔雀蛺蝶、簑衣蛺蝶、擬蛺蝶、孔雀紋挾蝶,原產於南亞。§ 秋天的顏色:美眼蛺蝶https://youtu.be/EdKPZm9rYJI 2020/10/18
§ 賞眼蛺蝶(又稱:孔雀蛺蝶)
https://youtu.be/dCJfjv9yd84 2021/03/18


top】【main

枯葉蛺蝶族

枯葉蛺蝶族 Kallimini):為蛺蝶亞科的一個族,涵蓋:4屬。

  • 蠹葉蛺蝶屬 Doleschallia):蠹葉蛺蝶 Doleschallia bisaltide等,12種;
  • 枯葉蝶屬:爪哇枯葉蛺蝶 Kallima paralekta)、枯葉蝶 Kallima inachus等,10種;
  • 伽蛺蝶屬 Catacroptera); 
  • 藍葉蛺蝶屬 Mallika)。

枯葉蝶 Kallima inachus)為蛺蝶亞科·枯葉蛺蝶族 Kallimini·枯葉蝶屬Kallima)的物種,又稱:木葉蝶、樹葉蝶等。枯葉蝶常於森林外圍的中低層環境,棲息於樹層外側與葉表。枯葉蝶棲息時,翅膀收攏呈現枯葉外貌以保護自身;偶爾會突然開展翅膀顯現出翅背面的金屬藍色以混淆天敵。枯葉蝶的成蟲喜吸食樹幹汁液或腐熟果汁;幼蟲黑褐色,體表遍佈短硬棘刺,棘刺基部有小紅斑,寄生在爵床科·馬蘭屬馬蘭山藍臺灣馬蘭)、曲莖馬蘭等,多種植物。
§ 陽明山枯葉蝶簡介https://www.ymsnp.gov.tw/qrcode/butterfly/kallima_inachus_formosana_fruhstorfer.html 


top】【main

枯葉蝶 
Kallima inachus

§ 枯葉蝶羽化過程
https://youtu.be/BEOnOW15Uys (2012/05/19)

枯葉蝶在臺灣的族群被視為是特有亞種;越冬成蟲的產卵期在 3月~10月,以夏季 7~8月份數量最多。
§
動物園昆蟲館的枯葉蝶旋風
https://youtu.be/WD3uwW3PdTc 2020/02/10
§ 枯葉蝶展翅
https://youtu.be/2Pjys01AzCk 2020/06/30


top】【main

網蛺蝶族

網蛺蝶族 Melitaeini):為蛺蝶亞科的一個族,涵蓋:23屬。


top】【main

蛺蝶族 

小紅蛺蝶孔雀蛺蝶

蛺蝶族 Nymphalini):為蛺蝶亞科的一個族,涵蓋:13屬。

小紅蛺蝶
Vanessa cardui

§ 小紅蛺蝶幼蟲的成長過程 
https://youtu.be/zOgYFSvkqIA2018/05/18
§ The Painted Lady(Vanessa cardui)
https://youtu.be/0S_MR6uy77M (2017/12/23)

常見的紅蛺蝶屬物種:優紅蛺蝶大紅蛺蝶小紅蛺蝶愷撒紅蛺蝶北美紅蛺蝶等。
小紅蛺蝶Vanessa cardui)為鱗翅目·蛺蝶亞科·蛺蝶族· 紅蛺蝶屬Vanessa)的一種蛺蝶,可能是世界上分布最廣的蝴蝶,分佈於除了南極洲及南美洲以外的所有大陸,展翅長 5.17.3公分。蛺蝶的翅膀背面橘、褐色;翅端黑色,有明顯的白帶和小白點。蛺蝶的翅膀腹面顏色暗淡,褐或灰色。
小紅蛺蝶是完全變態昆蟲,經歷幼蟲成蟲等階段。卵為薄荷綠色,約產卵後 3 5日孵化。幼蟲有 5齡,約 1218日後化蛹。蛹期約 10日。成蟲可活 2個星期。在溫帶地區終年發生。
成蝶在多種植物上吸蜜,特別是菊科植物。幼蟲的食草超過 100種植物,涵蓋:菊科紫草科錦葵科豆科馬鞭草科薔薇科蓼科繖形科鼠李科等。蛺蝶科物種飼養容易,常被當作用來了解蝴蝶生活史的教材。

孔雀蛺蝶
Aglais io

§ 倫敦的孔雀蛺蝶
https://youtu.be/7TfDszZ0JkU (2021/03/30)
§ 孔雀蛺蝶的一生
https://youtu.be/C96OYdjs05I (2020/05/28)

麻蛺蝶屬Aglais)物種:孔雀蛺蝶Aglais io)、蕁麻蛺蝶Aglais urticae)、北美麻蛺蝶、克什米爾麻蛺蝶、西藏麻蛺蝶、埃蛺蝶等。
孔雀蛺蝶Aglais io)為麻蛺蝶屬Aglais)的一種色彩鮮艷的蝴蝶,分佈在歐洲及東至日本亞洲溫帶。孔雀蛺蝶是孔雀蛺蝶屬下的唯一物種,學名取自希臘神話中的伊那科斯及其女兒伊俄。孔雀蛺蝶很易與非釉蛺蝶屬混淆,但兩者並非近親。很多孔雀蛺蝶會留在人類生活的地方,在建築物或樹中過冬,於初春產卵,一次可以產達 500顆。毛蟲是光澤黑色的,每節有 6排棘及白點。毛蟲會在產卵後一星期孵化,主要吃蕁麻葎草屬。孔雀蛺蝶的成蟲吃多種花朵花蜜,如:醉魚草屬柳樹蒲公英墨角蘭、矮接骨木、大麻葉澤蘭三葉草等。孔雀蛺蝶也會吸樹汁及腐爛的果實


top】【main

維蛺蝶族

維蛺蝶族 Victorinini):為蛺蝶亞科的一個族,涵蓋:4屬。


top】【main

地位未定

地位未定:為蛺蝶亞科地位未定的屬,涵蓋:4屬。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