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蹄類

奇蹄目偶蹄目近蹄類

有蹄類Ungulata)是哺乳綱·勞亞獸總目下的一個演化支,史上曾有多個類群,生存至今的奇蹄目鯨偶蹄目為有蹄類的主要支系,二者都演化自 54’000’000年前古新世晚期到始新世早期的踝節目。陸生有蹄類的趾尖包覆有鞘狀的角質蹄甲,許多種類僅以蹄甲接觸地面支撐身體。


脊椎動物〗【main

奇蹄目

馬科膜科犀科

奇蹄目Perissodactyla)是哺乳綱·中的一個目,具有奇數腳趾的動物。原始奇蹄動物前足四趾,後足三趾,現生的奇蹄動物」就是這樣的腳趾結構。奇蹄動物草食,胃的構造和偶蹄目部分成員多的胃室相較簡單、盲腸大而呈囊狀有利於協助消化植物纖維
奇蹄目有三個亞目,分別是馬型亞目(包括馬科和已經滅絕的雷獸科),爪獸亞目(已經滅絕)和角型亞目(包括貘科犀科)。奇蹄目的化石非常豐富,史前曾是十分繁盛的種群。


top】【main

馬科

馬科Equidae)是哺乳綱·有蹄類·奇蹄目中的一,史前種類曾經非常繁盛及多樣化,現僅存馬屬一個。馬科動物依然是現存奇蹄目動物中種類數量最多、分布最廣、最為人們所熟悉的。
史前馬科曾廣泛分布於美洲歐亞大陸非洲,其中,美洲一直被視為馬科的演化中心。現代馬科分布於歐亞大陸非洲,涵蓋:斑馬,大多數野生種都處於瀕危狀態。


top】【main

貘科

貘科Tapiridae),又稱:真貘科,是哺乳綱·有蹄類·奇蹄目三個之一,現僅存貘屬 1 5。已將馬來貘屬馬來貘歸入貘屬。


top】【main

犀科

犀科Rhinocerotidae動物的總稱,屬哺乳綱·有蹄類·奇蹄目植食性動物,主要分佈於非洲東南亞。是奇蹄目中最巨大的動物、體型僅次於大象的陸地動物。所有的犀牛基本上都是腿短和身體粗壯。體肥笨拙,體長 2.2~4.5公尺,肩高 1.2~2公尺;體重 2’800~3’000公斤、皮厚粗糙、於肩腰等處成褶皺排列;毛被稀少而硬、大部無毛;耳呈卵圓形、頭大而長,頸短粗,長唇延長伸出;頭部有實心的獨角或雙角(有的雌性無角,ㄌ源於真皮),角脫落仍能復生;無犬齒;尾細短,身體呈黃褐、褐、黑或灰色。現存犀科有 4 5白犀牛除外)。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