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系

山系(英語:cordilleramountain system是由數個山脈組成,而山脈則是相連的山體的統稱。山系山脈規模更大,例如崑崙山系(中國)、喜馬拉雅山系(亞洲)、科迪勒拉山系(美洲)、阿爾卑斯山系(歐洲)等。


main

山脈

山脈mountain range)是相連山體的統稱。褶皺山脈板塊相互擠壓造成地殼隆起形成山脈,如:喜馬拉雅山脈彩帶列嶼(又稱:島弧,如:)。火山群山脈由一連串的火山活動形成的山脈,如:夏威夷群島;通常火山作用所形成的是獨立的山峰。
依海平面高度(海拔|英語:altitude)山脈可分為三種類型:低海拔山脈、中海拔山脈、高海拔山脈。平均海拔最高的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具 10座海拔 8’000公尺以上的高峰);陸地上最長的山脈:安地斯山脈(長達 7’000公里);最長的底山脈:中洋脊(長達 80’000公里)。

 


臺灣的地質】【臺灣山川景觀】〖臺灣山峰列表
top】【main

臺灣的山脈

臺灣的山脈分佈由北至南縱貫全台,大致可分成呈南北縱走方向的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海岸山脈…等五大山脈,以及位於西北方的大屯火山彙。參閱:〖臺灣山脈列表
由於臺灣是一個多島嶼,在 36’000平方公里的面積上,分佈 268座海拔 3’000公尺以上高峰,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其中最高的玉山主峰,海拔 3’952公尺。參閱:〖臺灣山峰列表

是經歷過火山作用大陸漂移板塊碰撞)而產生的,山的氣候、氣溫變化影響生態系,形成不同的高度具有不同的動植物。由於多數山的氣候及環境較不適宜人類居住,高山上的農業較平地少。
現代人類依然有伐木業、採礦業或放牧,但是親山逐漸傾向於探險、休閒、娛樂,例如:爬山滑雪,而登山峰可達地點的可能性,受到了山的高度、坡度、緯度、地形以及氣候等多種因素影響。


top】【main

中央山脈

中央山脈台灣五大山脈之一,主脊北起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與東澳之間的烏岩角,南到台灣本島最南端的鵝鑾鼻,呈北北東~南南西走向縱貫整個台灣,為台灣最長的山脈,它將台灣全島分成了西邊大、東邊小不對稱的地形,台灣東部地勢較險峻,西部則較寬緩。
中央山脈也是台灣各大河川水系流往太平洋台灣海峽的東西主要分水嶺,有「台灣屋脊」之稱。
中央山脈又因為發揮阻擋功能而減弱甚至抵消從東太平洋或南太平洋侵台的颱風及熱帶氣旋的作用,使人口稠密、工商業較繁榮的台灣西部多次倖免於難,因此又被稱為「護國神山」。


top】【main

雪山山脈

雪山山脈台灣五大山脈之一(雪山主峰海拔 3’886公尺),位於中央山脈的西北方,東以蘭陽溪斷層谷與大甲溪上游縱谷(合稱匹亞南構造線)與中央山脈分界。雪山山脈為台灣最北方的山脈,呈現東北至西南走向,北起新北市貢寮區的三貂角,南迄南投縣·名間鄉·濁水溪北岸的濁水山,若以此計算,整個山脈長約 260公里,寬約 28公里。因為位於冬季迎風面水氣較多,也是台灣降雪量最多的地方。雪山山脈的雪季經常始於 1~2月初之間,直到 4月份結束。


top】【main

玉山山脈

玉山山脈台灣五大山脈之一(玉山主峰海拔 3’952公尺),位於南台灣,北起南投縣水里鄉·濁水溪南岸,南抵高雄市六龜區·十八羅漢山附近,長約 180公里,是台灣五大山脈中最短的山脈。玉山山脈的東側為中央山脈南端,兩者隔荖濃溪為界;西側則隔著旗山溪,與阿里山山脈為鄰。


top】【main

阿里山山脈

阿里山山脈台灣五大山脈之一,位於玉山山脈西方,兩座山脈隔著楠梓仙溪遙相呼應。阿里山山脈北起南投縣·濁水溪南岸的鹿谷鄉,南抵高雄市·燕巢區的雞冠山(或小港區鳳鼻頭)。稜脈大致呈現北北東~南南西的走向,長約 135公里,平均高度 2’500公尺。
阿里山山脈是台灣位於西部衝上斷層山地南段之山脈,為林朝棨(1910/05/26~1985/07/04)沿用富田芳郎對台灣地理分區方法,將西部衝上斷層山地分成南段、北段;濁水溪以南稱為「阿里山山脈」。


top】【main

海岸山脈

海岸山脈南勢阿美語:sawaliyan a lutuk)為台灣五大山脈之一,日治時期被稱為台東山脈,位於臺灣本島之東緣(臺灣東部),北起花蓮縣·花蓮溪口,南迄臺東縣·卑南溪口,其縱長約 175公里,東西之平均寬度為 10公里,稜脈呈北北東~南南西走向,是五大山脈之中最低矮者,山嶺高度多在 1’000公尺左右,北段較低,南段較高;海拔 1’680公尺的新港山是最高峰。


top】【main

大屯火山彙

大屯火山彙又稱:大屯火山區,位於台灣北部,為活火山,其主體乃是由大屯火山群彙所構成的火山地形,為台灣主要的火山分佈區,地質構造多屬安山岩
火山外型多為錐狀或鐘狀火山體,涵蓋:火山口火山口湖與爆裂口…等,有 7個亞群,構成台灣北部獨特的地質地形景觀。


top】【main

探索臺灣的山岳

探索臺灣山岳


臺灣山峰列表〗【top】【main

烏岩角

§ 空拍中央山脈的起點:烏岩角
https://youtu.be/Y_mRHFmhF8I (2022/03/20)

烏岩角中央山脈·主脊的起點,位於宜蘭東澳與南方澳的太平洋海灣岩岬,最高海拔約有 73公尺。烏岩角是一座陸連島,景色壯麗;它的鞍部在大潮的時候會被湛藍的太平洋海水淹沒,變成孤島。烏岩角是中央山脈最美麗的起點。 
§ 烏岩角攀岩與跳石之旅
https://www.markchoo.com.tw/mark/3259  2020/06/06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