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線蓮屬

鐵線蓮屬的主要品種各種鐵線蓮

鐵線蓮屬Clematis)為毛茛目·毛茛科的一個屬,多數為多年生·攀援植物climbers/ climbing plants),有超過 350種,廣布世界多數地區,特別是亞洲北美洲。鐵線蓮開花量大,堪稱:藤本皇后。
臺灣的鐵線蓮約有
20種,其中有多種為特有種,涵蓋:屏東鐵線蓮Clematis akoensis)、巴氏鐵線蓮臺灣鐵線蓮葡萄葉鐵線蓮 / Clematis vitalba)、柱果鐵線蓮等。
§ 鐵線蓮屬簡介
https://youtu.be/hDQNKYAka6M2021/11/16
§ Clematis Varieties A to Z
https://youtu.be/W-syspOev7E(2021/04/06)

§ 鐵線蓮花園
https://youtu.be/VTtTB6sp68k 2013/06/16
§ 鐵線蓮植於牆面
https://youtu.be/OHcXS4QqNjE 2015/12/07
§ 鐵線蓮與玫瑰搭配栽種在日本常見的景象
https://youtu.be/Lq_AexJiB0M 2021/10/05
§ 如何種植「鐵線蓮」
https://youtu.be/rtmitxm4qhk 2022/01/22 
§ 如何照顧「鐵線蓮」
https://youtu.be/yfghxIxlM_o
 2020/05/04


香港中草藥植物〗【main

鐵線蓮屬的主要品種


top】【main

各種鐵線蓮


top】【main

長瓣鐵線蓮組


top】【main

繡球藤組

繡球藤


top】【main

繡球藤

繡球藤Clematis montana)為毛茛科·鐵線蓮屬Clematis)的一種多年生蔓性攀附性木質藤本植物,分布於臺灣中央山脈高海拔地區草生地、灌叢緣;宜蘭、新竹、台中、南投、嘉義、花蓮的中海拔山區,性喜陽光,於路旁灌叢或矮樹上可見。繡球藤的莖成熟時光滑。繡球藤的葉紙質、對生、3 出複葉,有時羽狀複葉,長 5~14公分;小葉 3 5,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 2~6公分,寬 0.9~2.6公分,不分裂或 3淺裂,稀鋸齒緣,側生小葉較小並稍偏斜;葉柄長 2~8公分,先端漸尖,兩面被毛,3出脈。繡球藤的花簇生於老莖葉腋;花被片 4,白色、平展;花梗長 4~10公分,伸長突出於葉面、徑 2.5~6公分;雄蕊與心皮多數;花期為 56月。繡球藤的瘦果,具一被毛長尾。
§
繡球藤(Clematis Montana
https://youtu.be/tK6VrOjJxds
2020/06/02
§
修剪繡球藤Clematis Montana
https://youtu.be/tIt6UOtTJXI
2018/09/06


top】【main

威靈仙組

威靈仙組有 4個亞組:

  1. 棉團鐵線蓮亞組:、
  2. 厚葉鐵線蓮亞組厚葉鐵線蓮Clematis crassifolia
  3. 威靈仙亞組小木通威靈仙
  4. 鈍萼鐵線蓮亞組臺灣鐵線蓮串鼻龍女荽小蓑衣藤

更多常見的鐵線蓮屬物種:


top】【main

厚葉鐵線蓮

厚葉鐵線蓮Clematis crassifolia)為毛茛科·鐵線蓮屬Clematis)的一種多年生落葉性藤本植物,又稱:厚葉山蓼。厚葉鐵線蓮的莖帶紫紅色、圓柱形具縱條紋。厚葉鐵線蓮的三出複葉革質,小葉全緣,卵形、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 512公分,寬 2.56.5公分,基部楔形至近圓形、先端銳尖或鈍;葉正深綠色,葉背淺綠色。厚葉鐵線蓮的圓錐狀聚繖花序腋生或頂生,花徑 2.54.0公分,花多,長而疏展、白色或略帶水紅色,呈披針形或倒披針形;萼片 4,開展,外面近無毛,邊緣密生短絨毛,內面有較密短柔毛;雄蕊無毛,比花藥長 35倍,花絲逾時明顯皺縮;花期 12月~翌年 1月。厚葉鐵線蓮的瘦果鐮刀狀狹卵形,有柔毛,長 0.40.6公分;果期 2月。


top】【main

小木通

小木通Clematis armandii)為毛茛科·鐵線蓮屬Clematis)的一種攀援草質藤本植物,又稱:玉山鐵線蓮、玉山小木通、玉山絲瓜花,毛蕊鐵線蓮(秦嶺植物志),小木通(經濟植物手冊),絲瓜花。小木通的莖光滑、具縱紋。小木通的羽狀複葉、對生,具葉柄,柄長 1015公分,小葉 35枚;小葉片具葉柄,單葉或 3裂,卵形或卵狀披針形,葉基鈍形至截形,葉尖漸尖,葉緣為不規則鋸齒緣。小木通的聚繖花序,呈圓錐狀排列,基部具苞片;苞片線形,偶呈 3裂;花萼 4片,長22.5公分,寬約 0.8公分,先端反捲,兩面近光滑,淡紫色,邊緣被絨毛;雄蕊多數,花絲密被軟毛;花期 10月。小木通的瘦果扁平、被短柔毛,呈卵狀披針形、漸銳尖,長約 0.3公分,具長約 3.5公分羽毛狀尾部;果期 11月。
§
小木通 (Clematis armadii
https://youtu.be/jdnvEuRpJEs
2017/09/29 


top】【main

威靈仙

§ 威靈仙
https://youtu.be/RBKbPChrtDc2020/04/13

威靈仙Clematis chinensis)為毛茛科·鐵線蓮屬Clematis)的一種多年生落葉性木質藤本植物。威靈仙的鬚根圓柱形叢生,多而細長,外皮淺黃色、芯白色,咀嚼時帶有辛辣味;莖暗綠色具縱溝、疏生絨毛或近無毛,幼時絨毛黃褐色,乾後常變黑。威靈仙的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對生,長約 720公分,;葉柄長約 2.58 15公分;小葉薄紙質 5枚有時 37枚,狹卵形、卵形有時深裂、全緣,兩面近無毛或背面及脈上疏披短柔毛,先端鈍至銳尖,有時微凹;基部圓形、截形至淺心形;基出脈 35條平坦或略凹,兩面網脈皆不明顯;小葉長約 1.210公分,寬約 17公分;葉軸上部及小葉柄扭曲。威靈仙的複聚繖花序,腋生或頂生、白色、平開展、兩性,徑約 1~~2公分、萼片 4枚、花瓣 4、左右對稱,雄蕊與心皮多數,離生呈螺旋排列;花期:711月。威靈仙的瘦果圓形或寬橢圓形、黑褐色被淺黃色絨毛,長約 0.40.8公分;果期為 8~11月。
§ 威靈仙
與同屬的棉團鐵線蓮Clematis hexapetala)、東北鐵線蓮Clematis mandshurica)同收錄於《中國藥典2005年版中,定為中藥威靈仙的法定原植物來源種之一。
§
威靈仙
https://youtu.be/RBKbPChrtDc
2020/04/13


top】【main

臺灣鐵線蓮

臺灣鐵線蓮Clematis formosana)為毛茛科·鐵線蓮屬Clematis)的一種,外型和串鼻龍相似,僅分佈在臺灣東部與南部的低海拔地區。臺灣鐵線蓮的莖有密被毛,有時光滑;臺灣鐵線蓮的葉為紙質,三出複葉;葉成卵狀披針形或橢圓狀披針形,葉基較鈍,向先端漸尖。臺灣鐵線蓮的花為黃白色,具有 4萼片;雄蕊光滑。但串鼻龍的花較為灰白色,分布在台灣各地的低海拔地區。
§ 臺灣鐵線蓮(串鼻龍)簡介
https://youtu.be/T7504_LOnNU 2022/08/16

鐵線蓮屬有約 355種,廣布世界多數地區,特別是亞洲和北美洲。

  • 臺灣鐵線蓮為臺灣特有種,又稱:寶島鐵線蓮、佐佐木氏鐵線蓮。臺灣鐵線蓮的莖有密被毛,有時光滑,僅分佈在臺灣東部與南部的低海拔地區。
  • 串鼻龍形態與臺灣鐵線蓮相似,遍佈全臺低海拔生態環境。由於串鼻龍的蔓莖木質化後,堅韌有彈性,是農民最常使用於小牛初穿鼻孔後療傷的蔓藤,這就是串鼻龍名稱的由來。

top】【main

串鼻龍

§ 串鼻龍花開縮時攝影
https://youtu.be/Er2gO8tIZ8Y (2018/07/15)

串鼻龍Clematis grata)是毛茛科·鐵線蓮屬多年生藤本的一種,原產於中國南部、印度及東南亞地區。
串鼻龍名稱由來〗
串鼻龍(日本稱之為女荽)與同屬的「威靈仙」相似,莖、葉,都具有治腫毒、創傷、止痛的功效。二十世紀中葉之前的農業尚未工業化,牛隻會被套上「鼻環」方便農民協助犁田、拖車。
因此農民必須在小牛隻的鼻孔穿洞,再以「串鼻龍」木質化的莖蔓,編成環狀物套牢。由於串鼻龍略木質化的老莖,具縱溝、不刺激傷口也能為牛隻療傷。


top】【main

女荽

§ 女荽花開縮時攝影
https://youtu.be/OID_MOpszkU (2021/10/07)

女萎Clematis apiifolia)、串鼻龍(Clematis grata)、臺灣鐵線蓮(Clematis formosana)都是毛莨科·鐵線蓮屬「鈍萼鐵線蓮亞組」的一種攀枝生長植物;主要花期:49 月。串鼻龍的胞果(瘦果的一種)被淺黃色鬚狀絨毛,果期:6 10 月。


top】【main

灌木鐵線蓮組


top】【main

黃花鐵線蓮組


top】【main

絲鐵線蓮組


top】【main

尾葉鐵線蓮組


top】【main

鐵線蓮組

§ 鐵線蓮屬簡介(Clematis sp.)
https://youtu.be/hDQNKYAka6M (2021/11/16)
§ Clematis Varieties A to Z
https://youtu.be/7c1Xdp4WZdo (2020/03/29)

top】【main

鐵線蓮

§ Clematis florida
https://youtu.be/hW5u0hYMRA8 (2021/10/21)

鐵線蓮Clematis florida)為毛茛目·毛茛科·鐵線蓮屬Clematis)的一個種。
§ Clematis floridawhite with purple centre
https://youtu.be/EfQF1RCsoyQ 2020/06/05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