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是一種為保留自然生態而劃定的區域,由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定義,通常由政府所擁有,目的是保護某地區不受人類發展和污染的傷害。國家公園列表涵蓋全世界將近 100個國家和地區,截至 2017年底,全世界已建立 5’625個符合國家公園類型的保護地。

臺灣國家公園

  1. 墾丁國家公園1984/01/01)、
  2. 玉山國家公園1985/04/10)、
  3. 陽明山國家公園1985/09/16)、
  4. 太魯閣國家公園1986/11/28)、合歡國際暗空公園(2019)、
  5. 雪霸國家公園1992/07/01)、
  6. 金門國家公園1995/10/18)、
  7.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2007/01/17)、
  8. 台江國家公園2009/10/15)、
  9.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2014/06/08)、

國家森林遊樂區〗〖山系

中華民國國家公園中華民國政府為了保護國家特有的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依《國家公園法》所公告劃定之區域設置「國家公園」;合於上述條件但資源豐度或面積規模較小者,設置「國家自然公園」。
1984年第一個成立的墾丁國家公園以來,至 2021年已設有 9座國家公園、1座國家自然公園。其主管機關均為內政部營建署

台灣生態極富多樣性,除了面積較大的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之外,也發展很多自然生態保護區國家級風景特定區國家森林遊樂區國家步道系統等。


top】【main

墾丁國家公園

墾丁國家公園成立於 1982年,台灣戰後時期第一個成立的國家公園,隸屬內政部營建署,設有管理處,為台灣享譽國內外的熱門觀光勝地之一。墾丁國家公園全境位於台灣本島南端的恆春半島,範圍包括屏東縣·恆春鎮滿州鄉車城鄉部分陸域及周邊海域,舊名「墾丁寮」,改制為「墾丁里」;墾丁國家公園是以村里名稱「墾丁」命名。現在稱呼「墾丁」亦常泛指整個恆春半島地區。
墾丁國家公園位於臺灣本島最南端的恆春半島,三面環海,東面太平洋,西鄰台灣海峽,南瀕巴士海峽。陸地範圍西邊包括龜山向南至紅柴之台地崖與海濱地帶,南部包括龍鑾潭南面之貓鼻頭、南灣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鵝鑾鼻、東沿太平洋岸經佳樂水,北至南仁山區。海域範圍包括南灣海域及龜山經貓鼻頭、鵝鑾鼻北至南仁灣間,距海岸一公里內的海域。
大武山(北大武山南大武山)附近區域則於 1988年 1月 13日成立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琉球嶼則劃入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top】【main

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於 1985年 4月 6日公告計畫,1985年 4月 10日成立管理處,中華民國第二座國家公園,前身為日治時期成立之新高阿里山國立公園(1937~1945),總面積103’121.4公頃,涵蓋台灣本島行政區域包括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以及花蓮縣,為台灣陸域面積最大之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園區位居台灣本島中央地帶,地理位置獨特,奇峰兀立,雄偉壯麗,為台灣高山少數仍保存原始風貌之地區,有台灣第一高峰,海拔 3’952公尺之玉山主峰,主峰鄰近地區崇山峻嶺,溪谷深邃,天然植被隨海拔之變化而異,由亞熱帶、溫帶以至寒帶林相次變化,野生動物遍布,並具有清朝所建歷史遺跡八通關古道;全區蘊藏許多珍貴之生態資源及人文史蹟。
玉山國家公園東起馬利加南山喀西帕南山玉里山主稜線,南沿新康山三叉山後沿中央山脈塔關山關山,西自梅山村西側溪谷順楠溪林道西側稜線至鹿林山、同富山,北沿東埔村1 鄰北側溪谷至郡大山稜線,再順哈伊拉漏溪至馬利加南山北峰;計畫範圍內包括玉山群峰、秀姑巒山大水窟山塔芬山雲峰關山南橫公路梅山至埡口段


top】【main

陽明山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為 1985年 9月 1日公告計畫,1985年 9月 16日成立管理處的國家公園,中華民國設置的第三個國家公園,由內政部營建署管轄,前身為臺灣日治時期成立之大屯國立公園(1937~1945)。陽明山國家公園位於臺北都會區近郊,行政區域 包括臺北市·北投區士林區新北市·萬里區金山區石門區三芝區淡水區一帶;地理上則屬於大屯火山彙區域,轄內面積經過三次通盤檢討,至 2013年涵蓋面積為 11’338公頃。
陽明山原名草山臺羅:Tsháu-suann),泛指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小觀音山這一帶的山區,而非單指某座山峰。清治時期,官府憂慮賊寇可匿於林中竊取硫磺,故定期放火燒山,因此整個山區只能長出五節芒這類的芒草,變成「草山」。
陽明山國家公園以大屯火山群為主的火山地型景觀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主要特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規劃有下列遊憩區:小油坑遊憩區冷水坑地區大屯遊憩區二子坪遊憩區擎天崗遊憩區草山行館陽明書屋中山樓林語堂故居龍鳳谷硫磺谷遊憩區;以及需申請方可進入之三個生態保護區:鹿角坑生態保護區夢幻湖生態保護區磺嘴山生態保護區


top】【main

太魯閣國家公園

太魯閣國家公園太魯閣語:Rngayan qmita kana klwaan Truku)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為國家級風景區,於 1986年11月12日公告計畫,1986年11月28日成立管理處,是台灣第四座成立的國家公園
太魯閣國家公園前身為日治時期成立的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1937~1945),位於台灣東部,地跨花蓮縣臺中市南投縣三個行政區。園內有台灣第一條東西橫貫公路通過,稱為中橫公路系統。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特色為峽谷斷崖,崖壁峭立,景緻清幽;「太魯閣幽峽」是台灣八景之一。此外,園內的高山地帶保留了許多冰河時期孑遺生物,如山椒魚…等。


top】【main

合歡國際暗空公園

合歡國際暗空公園的暗空保護主要由觀星社群為首提出倡議,2019合歡山成為亞洲第三座的暗空公園,同時星空旅遊與天文教育也逐漸形成風潮。由於臺灣除了少數離島與山區外,城鄉光害日趨嚴重;在東亞,普遍的過勞與「過亮」高度相關。是以經過兩年多與IDA的交流與各方籌備,臺灣暗空協會於 2020年底成立,成為 IDA亞洲的分會之一。
合歡國際暗空公園主要為台 14甲線高海拔沿線兩側各 500公尺,分析歷來的觀星活動,園區外有清境、梅峰與翠峰3個聚集點,而園內則以鳶峰、昆陽、武嶺、松雪樓一帶為主要活動區,觀星活動應儘量集中有支援設施的特定地點,並以園外的清境,翠峰作為園內觀星活動的支援。
臺灣·南投縣·太魯閣國家公園
境內的合歡山,於 2019年獲得認定為暗空公園
https://youtu.be/YhYkORxWieI
2020/09/11
合歡山星空縮時攝影
https://youtu.be/Oh9z170ZAnU
2018/06/25
合歡山之美 
https://youtu.be/HvYW-CJNYFI
2021/08/17

亞洲的暗空公園:

  1. 韓國·英陽郡的螢火蟲生態公園(Firefly Eco Park),於 2015年獲得認定;
  2. 日本·沖繩縣·西表石垣國立公園,於 2018年獲得認定;
  3. 臺灣·南投縣·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的合歡山,於 2019年獲得認定。 

top】【main

雪霸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於 1991年 3月 1日公告計畫、1992年7月1日成立管理處,臺灣第五座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可溯至日治時期成立之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以雪山大霸尖山的「雪」、「霸」兩字命名,這兩座山也是該公園主要的保護目標。
雪霸國家公園區域內高山林立,峻秀壯觀,並有稀有的台灣寬尾鳳蝶,及瀕臨絕種的櫻花鉤吻鮭,是臺灣登山路線最多、最複雜的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涵蓋範圍從北邊的樂山到邊吉岩山之稜線為界,至南邊的宇羅尾山和大甲溪中游,總面積達 76’850公頃,橫跨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等 3縣市。


top】【main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國家公園於 1995年 5月 25日公告計畫,1995年10月18日成立管理處,為中華民國第六座國家公園,也是首座以維護歷史文化資產、戰役紀念為主,並兼具自然資源保育功能的國家公園。金門國家公園位於台灣海峽西側的金門縣,分為五個區域,涵蓋:金門島中央的太武山區、西北的古寧頭區、西南的古崗區、東北的馬山區,以及烈嶼(俗稱小金門)區,總面積約為 3’720.7公頃,佔金門縣總面積的四分之一


top】【main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英語:Dongsha Atoll National Park成立於 2007/01/17為中華民國第七座國家公園及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隸屬中華民國內政部·營建署,於 2007年 10月 4日成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執行管理。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包含南海東沙島與其環礁,及附近海域,總面積為 353’667.95公頃,陸域面積為 178.57公頃,剩餘部份為海域面積。園區主要為東沙島與包含前者的直徑 25公里的圓形環礁,為熱帶季風氣候,距高雄港約 450公里。目前為了生態保育,不對一般民眾開放觀光。於 2011年,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討論開放生態旅遊的可能性


top】【main

台江國家公園

台江國家公園(成立於 2009/10/15中華民國第八座國家公園,也是首座都市型國家公園,2009年 12月 28日正式掛牌成立。
台江一名,源自歷史上的台江內海,多已陸化為濕地或魚塭。範圍包括臺南市安南區七股區濱海陸域,包含四草鹿耳門、原安順鹽田周遭、七股潟湖以及海域至澎湖縣東吉嶼


top】【main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成立於2014/06/08中華民國·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自 2010年開始籌設的國家公園,於 10月 18日掛牌。「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臺灣第九座國家公園,也是第二座海洋型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澎湖縣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等四島及周邊島礁與海域。


top】【main

國家森林遊樂區

中華民國現有國有林森林遊樂區(通稱「國家森林遊樂區」)計 22處,還有基隆市政府於暖暖區,在 2000年設置的暖東峽谷森林遊樂區

更多相關項目:

top】【main

山系

臺灣山岳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