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松綱

石松綱Lycopodiopsida)為植物界·維管植物·真維管束植物(英語:Eutracheophyta)·蕨類植物Pteridophyta)·石松門( Lycopodiophyta)的一演化支,現存最古老的維管植物,涵蓋:石松目Lycopodiales石松)、卷柏目Selaginellales卷柏)、水韭目Isoetales水韭)。石松門約有 1’200個現存物種,並通常分成三個類群(石松綱卷柏綱水韭綱。由於有些已滅絕的類群,現存的類群分法將全歸於單一綱)。石松綱涵蓋:石松屬Lycopodium)、石杉屬Huperzia)、水韭屬Isoetes等。

真維管束植物(英語:Eutracheophyta)涵蓋:真葉植物木質植物鏈束植物)、石松門石松綱、工蕨綱)。


main

石松門

石松門Lycopodiophyta)是植物界·維管植物中的一門,是現存最古老的維管植物,涵蓋一些最原始的現存物種,出現於約 410’000’000前。此類物種藉由散佈孢子繁殖,並有著巨觀的世代交替,其中部份是無性孢子,一部份則是有性孢子石松是以單性孢子繁殖,而卷柏水韭則是以雙性孢子繁殖,其中雌性孢子會大於雄性孢子,且配子體完全在孢子壁中形成。石松門的孢子極為易燃,因此曾被使用在煙火

◎ 石松門約有 1’200個現存物種,並通常分成三個類群(石松綱卷柏綱水韭綱。由於有些已滅絕的類群,現存的類群分法將全歸於單一綱)。
(ㄨㄢˇ):植物名又稱:卷柏卷柏科·卷柏屬Selaginella)多年生常綠草本。葉似扁柏呈密生鱗狀,先端有刺毛,多生於山地岩壁中,可供觀賞及藥用。卷柏俗稱:萬年松、九死還魂草。江南卷柏是此屬重要的模式生物。「菀」唸作 ㄩˋ 時,與「」相通,郁結、積滯的意思。


top】【main

石松目

石松石杉馬尾杉

石松目Lycopodiales)涵蓋:石松屬Lycopodium)、小石松屬Lycopodiella)、舌葉蕨屬Phylloglossum)、石杉屬Huperzia)、水韭屬Isoetes)…等 4個屬,目前還沒有共識要將它們分成單一的石松科,或石松科及石杉科。

石松科學名Lycopodiaceae)屬於石松目草本植物,莖二叉分歧,葉極小,具單脈螺旋狀排列。孢子囊生於孢子葉腋。其歷史可追溯到古生代。本科現存有石松屬…等。石松屬為世界性屬,約 250種,中國約有 60種,大多數產於熱帶,有些廣泛分布於溫帶,通常生於林下或附生樹幹,部分生於乾旱的石壁。石松屬常見種有石松。其孢子工業上稱為石松粉,含 40%的油脂,為鑄造工業的優良脫膜劑,亦可用作閃光劑和丸藥用包衣。中國民間用某些種的全草作藥用,能祛風濕,舒筋活絡。
石松科植物有石松屬石杉屬馬尾杉屬舌葉蕨屬…等。


top】【main

石松

¶ lycopodes
https://youtu.be/oJdnvzZXKuU (2020/04/23)
¶ Lycopodium y Selaginella
https://youtu.be/4G3mS9V8wQI2020/07/21

石松被認為在結構上和最早的維管束植物相似,具有小且鱗狀的葉子與葉子根部的孢子囊中形成的同形孢子及分叉的莖。石松屬植物有東北石松日本石松玉柏筆直石松杉葉蔓石松成層石松木賊葉石松等。
¶ LycophytaClub Mosses石松
https://youtu.be/kAk3Ci2zgLI 2020/08/22
¶ How old is the clubmoss?
https://youtu.be/RuRvj1uV3DE 2020/09/11
石松分株的方式
https://youtu.be/viFyyVaG-wA
2021/09/12


top】【main

石杉

¶ Huperzia Tanaman
https://youtu.be/og3dsl8HfwU2021/06/20

石杉石松目·石松科·石杉屬Huperzia)的蕨類植物Pteridophyta)。石杉屬植物有曲尾石杉中華石杉皺邊石杉峨眉石杉錫金石杉康定石杉昆明石杉雷波石杉拉覺石杉雷山石杉涼山石杉亮葉石杉墨脫石杉東北石杉金髮石杉紅莖石杉小杉蘭蛇足石杉四川石杉西藏石杉等。
¶ Huperzia species 
https://youtu.be/C0KCOgJBHc0 2020/08/26


top】【main

馬尾杉

¶ 華南馬尾杉
https://youtu.be/1zmiCd2PwqM (2021/04/20)

馬尾杉為石松目·石松科·馬尾杉屬蕨類植物Pteridophyta)。馬尾杉屬植物的孢子囊穗外觀呈繩索狀,且向下懸垂,看來好比馬尾,因此得名。


top】【main

卷柏綱

卷柏

卷柏綱已併入為石松門·石松綱


top】【main

卷柏

¶ Selaginella plant care
https://youtu.be/o-E9EO5jajg (2020/08/01)

卷柏Selaginella)為石松門·石松綱·卷柏目Selaginellales)·卷柏科Selaginellaceae·卷柏屬Selaginella的多年生蕨類植物,屬下約有 700種。卷柏的小型葉(microphylle)具有一根葉脈,並以孢子作有性繁殖。卷柏生長在低海拔亞熱帶闊葉林江南卷柏是此屬重要的模式生物。 卷柏主莖短有如無莖,基部分枝,呈放射狀叢生,呈蓮座形。卷柏在乾旱時捲縮如握拳狀,遇雨遇水則展開。卷柏的覆瓦狀葉片密生,兩行斜長卵狀披針形側生葉具細微鋸齒緣、內側有微齒、先端有無色長芒。
卷柏又名「萬年松」或「九死還魂草」,在乾旱時根能自行從土壤分離,捲縮似拳狀,隨風移動,遇水而榮,根重新再鑽到土壤裡尋找水份。因其耐旱力極強,在長期乾旱後只要根系在水中浸泡後就又可舒展,故而得名。
¶ Selaginella martensii 
https://youtu.be/5wjrzSLLwbU 2020/01/17
卷柏蕨繁殖
https://youtu.be/xtmJ_TwWOA0 2019/12/16
九死還魂草
https://youtu.be/edqaLwrd84g 2020/03/19

卷柏Selaginella)物種二形卷柏小翠雲江南卷柏西伯利亞卷柏翠雲草藤卷柏…等。

中國分類特有種


top】【main

水韭綱

水韭綱已併入為石松門·石松綱

水韭目(學名:Isoetales)為石松綱下的一目,其中現存的物種約 140~150種,涵蓋:水韭屬Isoetes)…等植物。在水韭目中,已滅絕的鱗木科曾進化成巨大的樹形植物,部分物種的莖高度更達 30公尺。水韭科的物種在石炭紀繁盛生長,並形成了廣大的森林,這複雜的熱帶雨林生態系統在賓夕法尼亞紀中期因氣候變得寒冷、乾燥而崩毀,鱗木科植物亦因而逐漸絕種。

水韭屬(學名:Isoëtes)植物為多年生挺水植物沉水植物,莖高 5~15公分。葉子通常呈現叢生狀,暗色且繁衍用的孢子密生於葉基內側。水韭屬植物生長在湖沼溼地。據記錄,全世界現存水韭約有 70餘種。水韭屬植物有高寒水韭台灣水韭中華水韭(華水韭)、雲貴水韭…等。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