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處理

數據處理Data Processing,縮寫:DP)是將「收集和操作的數據項目產生有意義的輸出。」,也可以是儲存於資料庫進行管制與處理。

數據處理可能涉及的過程:

  1. 驗證Authentication確保提供的數據是相關、正確,並且輸入的數據與數據來源一致。
  2. 排序Sorting algorithm依某類順序作數據存儲,以不同的集合方式排列於數據庫
  3. 匯總Kintone從具體數據庫中,依需求提取要點數據。
  4. 聚合Polymerization資料庫的多塊數據凝聚、整合。
  5. 分析Analysis針對數據的收集、屬性、組織、解釋和表達。
  6. 分類Taxonomy將數據按數據的特徵付以識別碼identifier)成為各種類別。
  7. 報告Reports列出期待數據(訊息)、摘要數據或演算結果的輸出

智能〗【main

四大支柱理論

數學基礎的四大支柱:證明論模型論公理化集合論遞歸論


top】【main

證明論

證明論(mathematical proof thery)根據邏輯系統的公理推理規則構造,透過數學運算證明來簡化分析,採用歸納式的定義來表達資料結構


top】【main

模型論

模型論(model theory)以數學集合論的論述角度,對數學概念表現(representation)的研究,也是對於數學系統基礎的「模型」的研究。當這些被研究對象之間的 運算或者關係乃至於一組公理被定義時,試圖相應證明,或該如何證明…等。


top】【main

公理化集合論

公理化集合論(Zermelo-Fraenkel Set Theory)是集合論透過建立一階邏輯的嚴謹重整,以解決樸素集合論中出現的悖論
集合論的公理(ZFC)是一套不涵蓋具爭議性的選擇公理(如:「ZF」Zermelo-Fraenkel集合論)。


top】【main

遞歸論

遞歸論起源於可計算函數圖靈度的研究。它的領域延伸至一般性的可計算性和可定義性的研究,又稱:可計算性理論(computability theory)。計算機科學家研究次遞歸層次、可行的計算和公用於可計算性理論研究的形式語言。


top】【main

演算法的先驅

演算法(英語:algorithm),在數學算學)和電腦科學之中,指一個被定義好的、電腦可施行其指示的有限步驟或次序,常用於計算資料處理自動推理。簡言之,演算法是有效方法的一種,擁有一系列定義清晰的指令,並可於有限的時間及空間內清楚的表述出來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