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目

樹蛙布氏樹蛙斑腿樹蛙海蟾蜍

無尾目Anura)是兩生綱的一個目,其下生物即蛙或蟾。該目的生物成體基本無尾,一般產於水中,孵化成蝌蚪,用呼吸,經過變態,成體主要用呼吸,但多數皮膚也有部分呼吸功能。無尾目是生物從水中走上陸地的第一步,比其他兩生綱生物要先進,雖然多數已經可以離開生活,但繁殖仍然離不開水,卵需要在水中經過變態才能成長,不似爬蟲綱動物可以完全離開水生活。
始蛙亞目
Archaeobatrachia)、中蛙亞目Mesobatrachia)、新蛙亞目Neobatrachia)、


main

始蛙亞目

始蛙亞目Archaeobatrachia)為兩棲綱無尾目的一個亞目,現存4,是無尾目最原始的一類,分布在歐亞大陸紐西蘭菲律賓婆羅洲,且體型均不大。


top】【main

中蛙亞目

中蛙亞目Mesobatrachia)為無尾目下的第二大亞目。截至 2016年末,本亞目包括有三個總科(PelobatoideaPelodytoideaPipoidea)、6、16個屬、244個物種。數量上遠不及新蛙亞目(約 5’047種)。


top】【main

新蛙亞目

新蛙亞目Neobatrachia)、為兩生綱無尾目下的一個亞目,而無尾目是蛙和蟾蜍所屬的,都是無尾目中最高等,而且仍然存活的的一個分支。新蛙亞目超過 5’000物種;超過 96%的無尾目都歸屬於新蛙亞目。

蟾蜍總科(Bufonoidea):
叢蛙總科(Dendrobatoidea):
雨蛙總科(Hyloidea)
姬蛙總科(Microhyloidea):
蛙總科(Ranoidea):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