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藻門

綠藻門Chlorophyta)是植物界的一門,包含有約 8’000物種,大部份都是水生·光合·真核生物。綠藻門植物和有胚植物(現存的陸生植物苔蘚維管植物)一樣,含有葉綠素 a  b ,且將能源轉化為澱粉存在其色素體內。綠藻門、輪藻門有胚植物一起合稱為綠色植物

綠藻門植物涵蓋:單細胞和多細胞的物種,大部份物種生活在淡水裡,其他許多物種則居住在海水中,另外還有一些物種適應了許多的環境,如極地雪藻西瓜雪)居住在夏天的高山雪原中;還有依附在岩石或樹木上頭的;有些綠藻真菌地衣有共生關係;綠藻門中的藻類也會和原生動物海綿刺胞動物等形成共生關係。有些綠藻門植物會有鞭毛以利於移動,有些會行「同配」或「異配」生殖等有性生殖。 

藻類生物質燃料Algal biofuel)是以藻(Algae)作原料製成可以替代石化燃料生物燃料。多國政府及私人公司已經投入資金研究減少其成本以使其能作商業應用。藻類燃料在燃燒時與石化燃料一樣會產生二氧化碳,但藻類在生長期間已在自然界吸收了二氧化碳,所以能達至減排二氧化碳的效果。
§ How microalgae can treat wastewater and turn it into a valuable resource
https://youtu.be/oj6NSp-AJrw 2019/08/26


main

團藻目

團藻目(Volvocales藻類植物之一植物目。該植物於植物分類表上,歸於綠藻門(Chlorophyta)綠藻綱(Chlorophyceae),同綱者尚有四胞藻目(Tetrasporales) …等植物目。

  • 杜氏藻屬藻屬的一個新物種在阿塔卡馬沙漠發現,研究認為這物種是依靠掛在蜘蛛網上冷凝的水蒸汽來維持生命。 本屬有記錄的種類近 30種,當中最有名的品種,首推嗜鹽菌·鹽生杜氏藻(Dunaliella salina Teodor.)。
    § 製鹽生物科技
    https://youtu.be/F1a-iEsC6j4 2017/11/13 

鹽生杜氏藻

§ 杜氏鹽藻(紅色)
https://youtu.be/9DicvjJXLYw (2020/08/16)
§ 杜氏鹽藻(高鹽度)
https://youtu.be/ky85Piwy6EQ (2016/09/01)
§ 杜氏鹽藻(綠色微藻)
https://youtu.be/kQJOdTnFLcc (2016/09/04)

鹽生杜氏藻Dunaliella salina|英語:Halophile)為植物界·綠藻門·綠藻綱·團藻目·杜氏藻屬的一種,又稱:杜氏鹽藻,是一種嗜鹽(英語:Halophile)的綠色微藻,常見於海鹽田。鹽生杜氏藻是一種抗氧化能力非常強的藻類,因為它能夠生產大量類胡蘿蔔素,所以常用於化粧品及營養補充劑。在西非·塞內加爾首都以北 35公里的瑞特巴湖(英語:Lake Retba玫瑰湖|法語:Lac Rose)、西澳大利亞州·南部·勒謝什群島中島Middle Island)上的希利爾湖(英語:Lake Hillier),就因為鹽生杜氏藻的作用,把湖水染成獨特的粉紅色,而得到「粉紅湖」的外號
§ 杜氏鹽藻「霜淇淋水果凍」
https://youtu.be/de7va5l-V1Q(2018/02/28)

玫瑰湖:鹽微生物(當中以杜氏鹽藻為主)作用,每年的 12月至翌年 1月天氣較乾時,湖水呈現粉紅色,因而得名玫瑰湖。其實隨著季節的變化,湖水的顏色會從淡綠到深紅之間變化。 玫瑰湖本身是一個潟湖,四周被沙丘包圍,距大西洋只是幾公尺的距離。由於氣候關係,乾燥的風令潟湖內湖水的份和紅色色素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 Lake Hillier
https://youtu.be/n-VXiHTbH6k 2016/09/04
§ Pink Lake Dimboola Victoria Australia
https://youtu.be/6B0EzAs__ts 2021/02/11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