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顎下綱

無翼鳥目鶴鴕目美洲鴕鳥目鴕鳥目䳍形目

古顎下綱學名Palaeognathae)又名平胸小綱Ratitae),是鳥綱的兩個演化支之一。古顎下綱無翼鳥目鶴鴕目美洲鴕鳥目鴕鳥目䳍形目。古顎下綱的鳥的翼很短,所以都不能飛翔;胸骨不具龍骨突起;雄鳥有交接器。古顎下綱的鳥幾乎都是分布在南半球。
#)古顎下綱底下的隆鳥目恐鳥目為兩個已經滅絕的目。

main

無翼鳥目

奇威鳥大奇威鳥

無翼鳥目古顎總目中體型最小的成員。由於牠們棲息於南太平洋的島上,加上沒有天然的敵人,翅膀已無用武之地而高度退化至外觀上不可見。 無翼鳥目中包括紐西蘭的國鳥奇威鳥(kiwi)。

奇威鳥

奇威鳥無翼鳥目·無翼鳥科·無翼屬下的其中一種又名奇異鳥。奇威鳥的身材小而粗短,嘴長而尖,腿部強壯,羽毛如髮,由於翅膀退化,因此無法飛行。奇威鳥會挖地穴,築巢於較為隱蔽處以防被襲,一天睡眠可達 20小時,壽命可達 30年。奇威鳥很容易受到驚嚇,大部分都在夜間動,牠們的嗅覺很敏銳,甚至能聞出 10公分深度以下的蟲兒氣味,並抓來吃。奇威鳥主要食物包括泥土中的蚯蚓昆蟲蜘蛛和其他無脊椎動物,亦會在河澗覓食鰻魚螯蝦兩棲類動物,也吃果實,是雜食類動物。奇威鳥的繁殖季節是在每年的 6月~翌年 3月,在夜間交配。如同信天翁海鷗一樣,採用一夫一妻制,夫妻關係可長達 20年,即使配偶死亡亦會守寡。
奇威鳥的蛋十分巨大,約半公斤重,相當於雌鳥體重的 1/3。奇威鳥由雄鳥負責孵卵的工作(紐西蘭人也因此稱顧家的男人為「Kiwi husband」),雌鳥下蛋之後,即轉變為在洞穴外守衛的衛兵。奇威鳥因叫聲「奇威」而得名,是紐西蘭特有種,也是紐西蘭的國鳥及象徵。 
¶ 奇維鳥
https://youtu.be/Y0fbYuvSIY0 (2016/12/23)


top】【main

大奇威鳥

大奇威鳥(學名:Apteryx australis)是無翼鳥目·無翼鳥科·無翼屬下的其中一種,又名褐奇維鳥,身長可達 45~55公分,分布於紐西蘭·南島地區,視覺差,但聽覺良好,嗅覺也極為良好,鼻孔長在鳥喙末端。
¶ 褐奇維鳥
https://youtu.be/JuxkYiaRWiY (2012/02/27)


top】【main

鶴鴕目

鴯鶓

鶴鴕目的動物本來歸入鴕鳥目,現在已獨立成為一目,包括鶴鴕鴯鶓恐鳥鷸鴕……等動物。鶴鴕有 3個種,一般都是羞怯的及鬼鬼祟祟的,生活在森林的深處及遠離人煙的地方;單垂鶴鴕侏鶴鴕並不十分著名,即使較為人熟悉生活在昆士蘭·雨林南方鶴鴕,也不甚為人了解。

鴯鶓

¶ 關於鴯鶓(Emu)
https://youtu.be/2LVAt8W35Ug (2019/09/06)

鴯鶓(emu)是鶴鴕目·鴯鶓科·鴯鶓屬下的唯一種又稱澳洲鴕鳥,也是現存世上除了鴕鳥以外最大的鳥類。由於僅分布於澳洲,是澳洲聯邦·國徽上的動物之一。鴯鶓的羽毛很柔軟,毛色通常都是啡色,身高由 1.5~2公尺,體重約 45公斤,最多不超過 60公斤;雄鳥的體型通常較為細小。鴯鶓有三根腳趾且呈三趾腳型,可以快速的小跑走很遠的路,衝刺時最快速度可以高達每小時 80公里,步距可達 3公尺;而鴕鳥只有兩根腳趾。
¶ Australian Emu from Egg to Adult
https://youtu.be/0KdCfx7Eyv8 (2009/17/27)
¶ Emu in Cornwall, UK
https://youtu.be/9jqdTxfNp1Y (2014/07/31)


top】【main

美洲鴕鳥目

美洲鴕鳥目古顎下綱的一,僅 1 1 2,即美洲鴕鳥美洲小鴕。分布於美洲,為美洲最大的鳥類,體高約 1.6米。群居。棲息於平原地帶。
美洲鴕鳥(學名Rhea americana),別名三趾鴕鳥或鶆䴈,是美洲最大鳥類,不能飛行,腳上有 3枚向前的趾。美洲鴕鳥分布於南美洲廣闊的草原上,體長約 150公分,食物為植物種子昆蟲。美洲鴕鳥雄鳥小於雌鳥,兩性的羽色十分相似,喜歡結群生活,通常 1隻雄鳥和 5隻雌鳥在一起與牠們的後代結成 20~30隻的群聚生活。


top】【main

鴕鳥目

鴕鳥

鴕鳥(Ostrich)屬鴕鳥目(鴕形目)·鴕鳥科通常是指非洲鴕鳥學名Struthio camelus)。鴕鳥科是鴕形目底下唯一的科,共有 5種,其中阿拉伯鴕鳥已於 1941年滅絕。非洲鴕鳥是現代生存的最大的鳥類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種鳥類,雄鳥身高可高達 2.5公尺,體重可達 155公斤,雌鳥較小,兩翼退化。鴕鳥翅羽的功能主要是用來平衡身體,在寒冷的季節用來覆蓋無羽毛的大腿,除了保持體溫及交配時用來求偶發情之外,成鳥也常用翅羽來保護穴中的蛋與幼鳥。鴕鳥的羽、皮及肉等都有很高的經濟價值,有生長快、繁殖力強、易飼養和抗病力強等優點,在許多國家被廣泛馴養。

鴕鳥

¶ 印度豹追逐鴕鳥
https://youtu.be/AozXE7p06-w (2015/10/02)
¶ 非洲草原的鴕鳥
https://youtu.be/GK1ll8e017k (2019/03/09)

鴕鳥屬於草食性單胃·走禽平胸鳥類,生活於非洲的沙漠草地和稀樹草原地帶,主要吃漿果和肉莖植物,也會吃動物如蝗蟲,螞蚱。鴕鳥一般由雄鳥帶領幾隻雌鳥過著遊牧般的群居生活,一群約 5~50隻;鴕鳥旁邊常常伴有其它食草動物,比如斑馬,羚羊。鴕鳥善跑不會飛,奔跑時速可達 65公里。
¶ Athlete vs Ostrich
https://youtu.be/rJ0Ex4Xp3gM (2015/01/06)


top】【main

䳍形目

䳍形目學名:Tinamiformes)是古顎下綱的一,有 9屬 47種,是古顎總目各種鳥類中,體型最小的種類,常被和鷸鴕搞混。䳍形目的鳥,特徵是腳掌大而體型圓,主要散布於拉丁美洲,而且由於生存環境日漸受到破壞,大都瀕臨滅絕。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